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素食不為人知的十一大好處


時間:2017/1/22 作者:善光

素食主要是指以水果、蔬菜、豆類、穀物、種子和堅果等植物類食品為主的飲食習慣。吃素食有很多好處,也並不是讓你“永生不知肉味”。每年的11月25日被定為“國際素食日”。“國際素食日”的確立,意指倡導人們應吃多素食,少吃肉類食物,發揮素食的好處以促進人體健康,遠離疾病!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現代人脂肪、蛋白脂、糖分攝入過多,造成了營養過剩、營養失調。從營養學角度來說,人類飲食的葷素黃金比例應該為2:5,即2分葷6分素。但是隨著經濟發展,生活改善,人們傾向於食用更多的動物性食物,甚至把這個比例倒了過來,成了7分葷1分素。所謂病從口入,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正是形成多種現代疾病如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根源。國際素食日的確定,提醒人們要擺脫這一不合的飲食習慣,多吃素食,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另外,由於肉類熱量較多,纖維素含量少,消化後產生的糞便量較大,不利於腸道蠕動。糞便在腸道內長期積存,水分被吸收,變得乾結而形成便秘。同時,糞便在腸道積存,其中的毒素又被腸道吸收,會讓人產生口臭、飽脹、嘔吐等病症。與之相反,蔬菜等很多素食含有大量纖維素,可以增加腸道蠕動,促進排便,有利於人體健康。下面我們一起看看吃素食有哪些好處。

素食的好處1:延長益壽

經常吃素能起到延年益壽的作用。根據營養學家研究,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更能長命。巴基斯坦北部的渾匝人和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都是原始的素食主義民族,平均壽命極高,令人稱羨。佛教的僧人也因素食而享高壽。

素食的好處2:降低體內毒素堆積

素食營養非常容易被消化和吸收,肉食在胃中不易消化,甚至進至大腸時尚有大部分未消化或只是一半消化,因此肉食在大腸中腐化極盛,且多帶毒性,對人體有害。

素食的好處3:降低膽固醇含量

素食血液中所含的膽固醇永遠比肉食者更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如果太多,則往往會造成血管阻塞,成為高血壓,心臟病等病症的主因。

素食的好處4:可以防癌

有些癌症和肉食息息相關,尤其是大腸癌,因素食中含有大量纖維素,能刺激腸蠕動加快,利於通便,使體內有害物質實時排出,降低了有害物質對腸壁的刺激損害。據美國研究數據顯示,素食者比肉食者癌症發病率低百分二十至四十,再加上胃癌、肺癌、肝癌等和食物毒素有關,素食真的可以延緩癌細胞的變化。

素食的好處5:可減少慢性病

腎功能不全的腎臟病患者來講,吃素食,可減輕腎臟負擔,又不減少蛋白質的攝入量。文獻上也有素食可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報告,再加上素食能提高免疫力,可預防慢性病的發生。

素食的好處6:避免尿酸過高

經常吃肉類而產生過高的尿酸,對腎臟造成沉重的負荷,與腎衰竭及腎結石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吃素就可以消除這一影響。

素食的好處7:有助於體質酸鹼中和

人類體質是偏鹼性的,肉吃太多易使體液變成偏酸性,而增加患病的機會,吃素則有助於體質的酸鹼中和。

素食的好處8:減少引發胰腺炎幾率

大量進食肉類食物會使胰蛋白酶分泌急劇增多,胰頭排泄不暢就會引發胰腺炎等嚴重的消化系統疾病。一切果蔬穀類的營養反而易消化、容易直接吸收,植物中纖維素能刺激腸道蠕動,支撐糞塊疏鬆不易硬結,防止便秘的發生。

素食的好處9:安定神經系統

一般而言,素食常用的五穀類、硬殼果、蔬菜、水果,包括足夠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植物油、礦物質和維他命,都是各種身體必需的養分。素食可建造人體的組織,也可維護修補,並產生熱量,供給人體體能,使人的血液鹼性化,不使它危害地酸性化,並富有維他命,又能安定神經系統。

素食的好處10:增強人體耐力性

素食者比肉食者更能承受長時間的辛苦工作,這種耐力的對比將近三倍;而從疲勞恢復完全體能的時間,素食者約為肉食者的五分之一。如在游泳、籃球、足球、舉重、拳擊、摔角、競走、馬拉松長程賽跑、腳踏車比賽等各項世界冠軍紀錄中,有些是由素食運動員創下和保持的。這些素食運動員遠超越肉食運動員的爆發力、持久力和體能。

素食的好處11:營養更豐富

蛋白質在許多素食品中,含量比肉類的蛋白質更高。譬如黃豆含百分之四十的蛋白質,比肉類含百分之二十蛋白質足足高出一倍。有些堅果、種子、豆類也含百分之三十蛋白質。其它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和維他命,在水果和蔬菜中也都應有盡有;再加上豐富的纖維質,可以幫助消化和排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