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盡一切劫為一念,我於一念見三世,皆顯延促同時,三際一如


時間:2017/1/23 作者:學樂

「又《普賢行願品》曰:盡一切劫為一念;我於一念見三世。皆顯延促同時、三際一如。」這個是事實真相,不是隨便說的,盡一切劫為一念,問題解決了,災難也解決了。我於一念見三世,這個一念就是佛說的制心一處,不能有雜念、不能有妄想、不能有邪念,這一念就是阿彌陀佛,問題就解決了。一句佛號念久了,念佛三昧現前,你就見三世,能見過去,能見未來。為什麼?清淨心當中沒有空間維次,這都是顯示延促同時、三際一如之義。人可以回到過去,也可以進入到未來,融通無礙。我們一般講,統統在定中,定中能見彌陀、能見釋迦。智者大師誦《法華經》,誦到「藥王品」入定了,見到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講《法華經》,還在講,他看前面有空位子,他坐在那邊聽了一座經。出定之後告訴大家,釋迦牟尼佛《法華經》一會還沒散。這是什麼?這是進入過去。智者距離釋迦牟尼佛大概有一千年,回到過去,看到世尊。這些事情在《高僧傳》裡面、《神僧傳》裡面記載得很多,三世圓融。

「故《大疏》曰」,這是《華嚴經疏鈔》,「若一夕之夢,翱翔百年。」中國傳奇小說《黃粱夢》,寫得很有趣,一個窮秀才在個道觀里打瞌睡,做了一場夢。道士,這個道士有定功,在那裡煮小米,黃粱,煮小米,煮小米粥。秀才在打瞌睡,等他夢醒,他夢醒差不多幾十年了。他作夢,他去趕考,考得很順利,中了舉人,中了進士,又做官。得罪他的人,他都報復了,跟他好的人,他也報他的恩,報恩報怨。最後到老年,老了,好像做到宰相,告老還鄉,榮歸故里。一覺醒過來,小米粥還沒煮熟,道士跟他開玩笑:怎麼樣?一生榮華富貴,如何?他這一下就覺悟了,一場夢而已。人生確實是一場夢,一百年一剎那。知道人生是一場夢,就不要再計較,不再執著了,決定不跟人結怨,沒有意義!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就會做了。知道人生非常短暫,人與人之交往很難得,無論是善是惡、是好是壞,都不要計較,都要用真心來對待,用大慈悲心來對待。別人作惡,我們行善去感化他,希望幫助他回頭。只要是認識都叫有緣人,既是有緣人,我們就要幫助。他在迷惑的時候、顛倒的時候不容易聽進去,不要緊,做好樣子給他看,假以歲月,慢慢他會覺悟,到他夢醒他就明白了。「本經之中,亦多顯此。」

「如《大教緣起品》云:能於念頃,住無量億劫」,這就是時間長短沒定。念頃是很短的時間,將很短的時間展為無量億劫,可以。為什麼?時間不是真的,空間也不是真的,真相沒有時空。不同時空的維次是從妄想生的,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產生這個現象。這個現象在佛法裡面屬於不相應行法,在《百法明門論》裡頭它是屬於不相應行法。所謂不相應行法,就是全是假的,不是事實,是一種抽象概念裡面生出來的,不能說它沒有,但是它絕對不是真的。所以時間空間都屬於不相應行法,它有二十四種不相應,它是從心、心所、色法裡頭變現出來的,它哪一法都不是,是個抽象概念,所以能延長能縮短。

「《德遵普賢品》云:於一念頃,遍游一切佛土。」這是極樂世界的人有這個能力,一念同時、異處,有這個能力,在一念之間化無量無邊身,遍游一切佛土。去幹什麼?供佛、聞法。在極樂世界隨時都可以。自己的本身在阿彌陀佛講堂沒動,化身出去了。化身真能辦事,不是假的,能供佛、能聞法,也能幫助一切有緣眾生。幫助一切有緣眾生,像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一樣,應以什麼身幫助他,就現什麼樣的身;看他的程度,應該給他說什麼法,你就會教他什麼法門,自己沒有起心動念。如果有起心動念,你退轉了,沒有起心動念,法爾如是。沒有起心動念,怎麼會做到?自自然然就是這樣,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現身說法做得圓圓滿滿。

這些事相也都在我們面前,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的事情很多。我們為什麼沒有?我們的心念太雜,嚴重的執著、分別。起心動念沒有關係,不妨礙,那個很微細,嚴重的障礙就是分別執著,特別是執著。能夠把分別執著淡化,愈淡愈好,跟諸佛菩薩信息往來機會就多了,就有這個緣分。佛菩薩沒障礙,障礙都在自己這一邊。「又《歌嘆佛德品》云:於一食頃,復往十方無邊淨剎。同顯此第九玄門。」第九玄門是超越時空。一食頃就是一餐飯的時間,不長,大概半個小時,能夠往返十方無邊淨剎。淨剎是佛剎,十方世界諸佛的道場,一餐飯的時間,我已經來回了。來回,自己的事情就辦妥,去供佛,去聞法,包括順便去幫助有緣眾生,現身說法,一餐飯的時間。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十一集)2012/11/2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04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