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跟諸佛菩薩同心、同願、同解、同行,那就肯定感應,沒有不感應的


時間:2017/1/23 作者:慧芝

1 十法界都說是世間,真正出世間是要超越十法界才真的出世間,世間一切苦永遠擺脫了,離苦得樂。不是我們現在,沒吃的,送一點吃的來,我們離苦得樂;沒有穿的,送一點穿的衣服來,不是這個,這個事情太小了。這些事情佛也教給我們,讓我們自己去處理去,大的苦樂,佛菩薩來幫助我們處理,小事自己處理。

2 這個世間,我們前面都講得很多,求財富得財富,求聰明智慧得聰明智慧,求長壽得長壽,沒有一樣你求不到的,你只要依照佛講的道理、方法你去求,有求必應。可是我們有時候求不應,那怎么回事情?這些法都是我在二十幾歲跟章嘉大師學的,他老人家很慈悲,常常教我。

你求,沒有感應的時候,老師說不是沒有感應,是你自己有業障,把這個感應障礙住;如果把業障懺除,感應就現前,不是沒感應。我向老師請教,這業障怎么個除掉的法?他告訴我懺悔。講到懺悔,大師告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教我這個法門,形式上的懺悔不重要,要是從實質上,實質是什麼?實質是後不再做。我知道自己做錯了,我也能懂了,就是中國人講的「不貳過」,那就真懺悔,不在形式上。

3 孔夫子的學生,不貳過只有一個人,夫子常常讚嘆的顏回。可見得別人都不行,都還常常有過失,只有顏回這個人很了不起,他做到不貳過。所以老師告訴我,懺除業障,然後有求必應。於是我們就明白,如果我們求財、求智慧,都是自私自利去求,恐怕都沒有感應;如果我們求財、求智慧是為眾生服務,幫助這些社會上苦難眾生,那就有感應。

你看,不為自己才行,為什麼?這個理我們能想得通,不是很深。如果說為自私自利,去求佛菩薩都有感應,那佛菩薩不是鼓勵我們自私自利嗎?不是在教我們為非作惡嗎?那哪有這種佛菩薩?妖魔鬼怪才幹這個事情,佛菩薩不會幹這個事情。佛菩薩肯定我們的心行要跟他接近,跟諸佛菩薩同心、同願、同解、同行,那就肯定感應,沒有不感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