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沒有根本智,後得智不能叫人開悟


時間:2017/1/23 作者:心慧

1 現在學佛的人多,不能成就,原因在哪裡?戒定沒有了,他不要戒定,專門要經教。這就變成什麼?變成學術,變成知識,不是智慧。

2 看釋迦牟尼佛做樣子給我們看,十九歲離開家庭出去參學,放下煩惱障;學到三十歲,放下一切所學,放下所知障,兩種障礙放下,他心清淨,他開悟了。

3 佛在《金剛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所以佛心清淨一念不生,在一切境界裡面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4 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如果有起心動念,他是凡夫,他不是佛。起心動念尚且沒有,怎麼可能有分別執著?佛教化眾生要用後得智,知識是後得智,但是沒有根本智,後得智不能叫人開悟,要有根本智。

5 佛法自始至終就是要求我們修福修慧。慧從哪裡學起?從根本智學起。什麼叫根本智?根本智是無知,《大般若經》所說的「般若無知」,先從這裡學起。

6 根本智是離一切相,根本智是清淨的,沒有根本智,他是染污的,他不清淨,他還有妄想、還有雜念、還有分別、還有執著,這個障礙不除掉,出不了六道輪迴。

7 所以要學蓮花,保持我們的身心一塵不染。蓮花長在水池裡面,根生在泥土裡面,泥土代表染污,代表六道輪迴,是世間法;水代表清淨,清淨代表四聖法界,代表佛法,都要離;花開在水上面,染淨都要離,世法、佛法統統要離。

8 《金剛經》上明白地告訴我們,「法尚應舍,何況非法」,就是染、淨都要離,花才能開出來。所以,貪著佛法也糟糕,你離不開十法界,你沒有辦法開在水上面,水當中不能開花,要明白這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