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8:算盡則死


時間:2017/1/23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8:算盡則死

經文:算盡則死。

【原文】

花柳叢中命易戕,千金一擲業消亡。

誘人嫖賭無良甚,天罰加時何處防。

休將重利剝貧民,物類雖殊共此身。

任意誅求兼宰殺,請君試看趙春生。

註:「盡」,謂奪之盡也。「死」,非正命之死,蓋橫也、夭也。極言作惡者今日以某事減算,明日又以某事減算,減奪不已,會有盡時,夭折橫亡,無術可免,真可哀也。且一死之後,更有三途惡道,或墮地獄,或墮餓鬼,或變畜生。冥律森然,又非一死能了帳也。

案:前朝有趙春生者,內懷奸詐,外面待人一團和氣,非笑容不開口。且善揣人性格,曲意奉承,故見者莫不傾倒。平日與走陰差名活無常者相善,托其到陰司查伊壽算。差回賀之曰:「某煩掌案者檢籍,君壽九十四歲,令子三人,家計萬金。衣食享用不盡,全福人也。」趙自此經營稱意,連生三子。遂恃陰籍有定,漫不修省。局騙、刻薄、奢侈之事,靡所不為。年登五十外,三子相繼夭亡,身孱弱多病,家業漸耗。復尋無常問之,答曰:「陰籍豈有不驗之理,吾近晤掌案者雲,君數年以來,設局誘賭,於中取利,致人夫妻反目,父子乖離,削壽十年,減去衣祿十分之二;漁色哄嫖,致人傾家蕩產,又削壽十年,減去衣祿十分之二;至違禁滾放利債,過分烹宰生命,皆乾神怒,又削壽二十年,減盡衣祿。三途非遠,君何不懼?」趙不明三途之說,固問之。無常曰:「吾已奉差,君可沐浴,今夜來我家,一同赴冥,當知君之受報。」趙如其言,至夜過其家。無常令趙閉目存息,夢至一大衙門,建牙列戟,如王者之居。與無常同進,過無數房屋,見有大廳九楹,瓊瑤為柱,白玉為梁,華彩異常,榜曰「旌善」,內藏蟒袍冠帶,金銀寶貝之屬。無常曰:「凡人在世行善,轉生當享此報。」又朝北幽暗處有破屋六楹,榜曰「罰惡」,內藏皮毛羽翼,鱗甲之屬。無常曰:「凡人在世作惡,轉生當受此苦。」遂同出府。見一大河,有畫船一隻,載男女十餘人,或衣白,或衣黑,或衣花繡,吹彈鼓唱,招趙登舟。無常喝曰:「時尚未到,爾先往,伊後來可也。」遂醒。無常曰:「君見否?死後當作舟中人也。」趙曰:「死而如此,亦不甚惡。」無常曰:「彼等投胎豬腹,入世一載,即受宰殺,其苦無比,何快樂之有?」趙追悔不及。

附:昔有布政某,巧於貪饕,積財至數十萬。及敗官,歸買良田十萬頃,富甲一郡。其祖父屢示以夢,言冥遣將至,速捐財以行善事,或可挽回天怒。某知而不信,止一子一孫,淫賭無節,皆夭死,某亦染癱瘓不愈。媳婦頗著醜聲,不數年家資已盡矣。某臨危時,忽張目大呼曰:「我官至布政,不小;田至十萬,不少;我手中置,我手中了,不曉!」吟畢遂卒。

【譯文】

註:「盡」,是說上天將壽算全部剝奪。「死」,不是善終,而是橫死、夭亡。明確說明作惡的人,今天因為某件事被奪去壽算,明天又因為某件事被奪去壽算,這樣不斷被剝奪,總會有被奪盡的一天,到時候夭亡橫死,無法逃脫,真是可悲可嘆!而且一死之後,會輪迴到三惡道受苦報,或者墮入地獄,或者墮入惡鬼道,或者轉生為畜生。陰間的律條極其森嚴,絕不是一死了之,生前的各種罪行都要一一清算。

案:明朝有個叫趙春生的人,心地陰險詭詐,而外面上對人一團和氣,說話總是面帶笑容。而且善於揣摩人的性格,百般奉承巴結,所以和他接觸的人,都被其打動。平日與一個走陰差,外號「活無常」的人關係很好,委託他到陰司查看自己的壽算。活無常到陰間查看,回來向趙春生恭賀說:「我煩請地府官員檢看生死簿,你壽命九十四歲,生三子,家資萬金,衣食享用不完,你是全福人啊。」趙春生自此以後做生意發財,稱心如意,又連生三子。於是依仗陰間生死簿已經有定數,不知修德。設局騙人,刻薄寡恩,奢侈腐化之事,沒有不乾的。五十歲之後,三個兒子相繼夭亡,自己體弱多病,家業逐漸耗散。又找到那個「活無常」去問,回答說:「陰籍怎會有不應驗的道理,我最近聽地府官員對我說,你這些年來,設局誘人賭博,從中漁利,致使許多人夫妻反目,父子成仇,減壽十年,削除福祿十分之二;又獵取美色,誘人嫖盪,使人傾家蕩產,又減壽十年,削除福祿十分之二;甚至違反朝廷禁令,私自放高利貸,大肆屠宰,傷生害命,乾犯神怒,又減壽二十年,福祿全部削除。你很快要墮入三惡道受苦,還不覺害怕嗎?」趙春生不明白「三惡道」什麽意思,一再追問。「活無常」說:「我已經接到捉拿你的命令,你可以先沐浴,今晚來我家,一起到陰司,你就知道要受什麼樣的報應了。」趙春生按他說的做了,晚上到他家中。「活無常」讓他閉上眼睛,只存呼吸,恍惚之間來到一所大衙門,有門衛把守,列隊森嚴,猶如皇帝宮殿。和「活無常」一同進入,過了很多房屋,看見一座九間的大廳,玉柱金梁,極其豪華,匾額上書「旌善」兩個大字,裡面陳設蟒袍、冠帶,金銀珠寶之類的東西。「活無常」說:「世人在世時積德行善,轉生就可以享受這樣的福報。」又朝北走,在一個陰暗的地方有六間破屋,匾額上書「罰惡」二字,內有動物皮毛、羽翼、鱗甲之類。「活無常」說:「世人在世作惡,轉生後就要受這種苦報。」然後二人一同走出來。見一條大河,有畫船一隻,載著十多個人,有男有女,穿著各色衣服,有穿白的,有穿黑的,還有穿花的,正在吹拉彈唱,招呼趙春生上船。「活無常」對他們喊道:「時辰還沒到,你們先去,他隨後就到。」隨後醒了。「活無常」說:「你看見了麽?你死後就是船中人了。」趙春生說:「死後要真是這樣的話,也不算太壞。」「活無常」說:「那些人都要投胎豬身,降生一年,就要被宰殺,受苦無量,有什麽快樂的呢?」趙春生追悔不已,但是為時已晚。

附:過去有一位官員,官做到布政使,是個貪官污吏。罷官之後,回鄉購買良田十萬頃,富甲一方。他祖父屢次給他託夢,說天譴將至,應當速速捐出財物,多行善事,或許可以挽回天意。他卻根本不予相信,本來就一個兒子和一個孫子,卻都吃喝嫖賭無度,先後夭亡。他也身染重病,癱瘓不能起。媳婦不守婦道,名聲很臭。沒過幾年,家業就敗光了。他臨死前,忽然睜開眼大聲說:「我官至布政,不小;田至十萬,不少;我手中置,我手中了,不曉!」說完就死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