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邪淫小故事:痛改前非保功名


時間:2017/1/24 作者:修_精進

佛陀在《佛說四十二章經》中告訴我們:「愛欲之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又說:「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譬如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舐之,則有割舌之患。」

而古人自勵的箴言中也有一句說道:「求名者,因好色慾而名必敗;求利者,因好色慾而必喪利;居家者,因好色慾而家棄必荒;爲官者,因好色慾而官業必墮。」犯邪淫者,定削福報。犯邪淫者,求財不成。犯邪淫者,家庭不合。犯邪淫者,疾病纏身。犯邪淫者,官業必墮。犯邪淫者,壽命必短。

我們從《金剛經持驗錄》中,摘抄一些有關消除淫業的事例,來告誡和警惕世人,毀犯邪淫罪業極大,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誠願世間的人們都能儘早戒除邪淫、斷惡修善。戒殺食素、嚴持五戒。回心向善,回心向佛。

項希憲,明朝人,參加鄉試累試不第。有一天他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本來可以在辛卯年考中鄉試試。但因爲此前姦污了自己的兩個婢女,而被削去名籍,故而累試不中。他從此發誓開始戒除邪淫,並在暗中廣積陰德。

項希憲有一個朋友,名叫高松聲,此人精於書法,項希憲請他用楷書書寫金剛經,然後刻板翻印,施送有緣,年年如此。(如果人人能堅持念誦《金剛經》、《楞嚴咒》的話,除障消業效果就會快的很多)

此後經過了十餘年(邪淫的罪業果報很重,延續受報的時間非常長,消業的難度很大),有一天他在夢中走到一個地方,看到黃色的榜紙上,第八名爲項姓,中間的字很模糊,下面的字爲「原」字,旁邊站著一個人告訴他說:「仔細的看,這是你天榜的名次。」他因此改名叫夢原。

到了壬子年,他考中順天鄉試第二十九名,己未年會試第二名,發現名次均與夢中之情形不相符合。直到殿試放榜時,中了二甲第五名,才領悟合鼎甲之數。(按:科舉時代殿試進士,一甲有三人爲鼎甲,夢原爲二甲第五名,以全部來算,應該是第八名,故說合鼎甲之數。)而且鄉試及會試的榜單皆是白色,惟有殿試榜單爲黃色。

如今世人貪戀色慾毀犯邪淫者甚多,潔身自好嚴守仁德者少。然雖然一時不見惡報,然而冥冥之中,有的默削福祿;有的陰奪壽算;有的削去科名;有的死於非命;有的暫時或脫,而遺報於子孫;有的雖未於今日償還,必定酬報於來世,無可倖免。

華嚴經云:「邪淫之罪,能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妻不貞良,二者得不如意眷屬。」世人愚昧無知,曾犯此罪者,若能及早覺醒,以惶恐羞愧的心及時一一懺悔,不再毀犯。則罪從心起,還從心滅。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積德既久,自可挽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