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講得很老實,我對於佛的信心最初只有七分


時間:2017/1/24 作者:myjs

說老實話,我的這個信心,我講得很老實,我對於佛的信心最初只有七分。到相信淨土的時候,差不多是二十多年的時間,沒有一天離開經教,在大乘教里把這樁事情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才接受,你說這個事情多難!最初學佛,我的信心是尊敬老師,老師介紹的,老師給我講的這門課程,佛經哲學,我跟他學哲學,由於對老師的敬仰入了佛門。哲學意味,說實在話淨宗是有,但是一般人講不出來,所以我們就偏重在大經大論的學習上。以後遇到李炳南老居士,把淨土宗介紹給我,我不反對,但是我不肯學。他教我看《印光大師文鈔》,我讀了《文鈔》之後真的對淨宗不反對,知道這個裡頭有很深的東西,漸漸的契入。真正相信,我也告訴諸位,我講《法華》、講《楞嚴》、講《華嚴》,《華嚴經》講了一半,看到文殊、普賢帶著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求生淨土,我簡直嚇了一跳,我從這裡才相信。到最後《華嚴》、《法華》,一切大乘經教最後都是回歸到淨土,所以才知道這個法門殊勝。《無量壽經》確實沒有一個好的本子,所以會集是有必要的。這個會集本才把淨宗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了,真的是稀有難逢,現代人有福報,它出現在我們這個時代。所以難信能信,全由當人之無上智慧,這個智慧是你自性本具的智慧,這是自力。

「但能信入,老實念去,自然能所兩忘,自心朗現,從事持達理持,即凡心成佛心。淨宗之妙,全在於此。」難信之法,但是你要依照這個方法去修,它就變成不難了,這個妙。東北劉素雲居士是個最好的榜樣,她做出來給我們看,五十五歲遇到的,遇到佛法她就能相信,這就是什麼?這就是當人之無上智慧。她信了真乾!到這邊來過,同修們問她,妳是用什麼方法成就的?她說了六個字,第一個老實,第二個聽話,第三個真乾,她說我就六個字。這六個字她做到了,真老實,一生不沾染名利,一生不妄語,沒說過一句假話,這她的善根。接觸到佛法她相信,她聽話,聽懂了佛經里講的兩句話,她聽懂了。這兩句話我們常講,聽得都很熟,但是你沒去做,「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她就聽懂這一句,所以她就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你看一門深入,跟這講的一樣,一天聽經聽十個小時,就聽《無量壽經》。那個大概是我在一九九八年,在新加坡第一次講的,在那一段時期,我每年到新加坡去住一個月,講一個月經,那時候用錄音帶,還沒有光碟,一個小時一盤。她拿到這個,大概現在已經做成光碟,一個小時,每天就聽一個小時,一個小時聽十遍,長時薰修,一門深入,就聽一個小時,一個小時聽十遍。這一部經聽完兩個月,這兩個月她聽十遍,聽完之後從頭再聽,這樣聽十年,十年沒有改。十年成就是什麼?戒定慧都成就,她開智慧,她講《無量壽經》不要用經本,頭頭是道!在佛法講她得念佛三昧,開悟了。一經通一切經通,她沒有接觸過的這個經本,任何經本你請她去講,她都講得沒有問題,全通了。五十六歲到六十六歲,你看這一生當中,這個十年沒有白過。證明了佛經上所講的一門深入,我們中國老祖宗講的「教之道,貴以專」,學習亦如是,真學那就是專,專精,沒有一個不成功。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四集)2010/1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