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密宗一定要尊重,它不是假的,它是真的


時間:2017/1/24 作者:myjs

中國這兩千年來,佛教傳入中國之後,能夠達到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個層次的人,我們估計應該超出三千人。這個成就不得了,確確實實超過印度本土,到這么高的層次,兩千多年有這么好的成就。要是加上淨宗那可不得了,加上淨宗,我們肯定超過一萬人以上。單單說淨宗,淨宗要跟禪宗來比較,至少十倍都不止。禪宗有三千多人成就,那淨宗就有三萬多,一般人常講十萬以上,我們能相信,有理由相信,就是兩千年來念佛往生淨土的真的十萬人以上。《往生傳》裡面記載的少數人,許許多多人念佛往生,沒人知道的很多很多,占絕大多數。所以《淨土聖賢錄》、《往生傳》那都是少數,有些文人學者知道了,給他寫傳記。農村偏僻地方念佛往生的人很多很多,這三根普被。禪宗確實上上根人,上中下這三根禪宗幾乎都沒分,只有淨土宗一生成就。「辦」是把了生死、出輪迴這個事情辦妥,一生當中就成就了。

下面說,「又密宗亦是他力門」,密宗跟淨土宗是同一個方法,佛法講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到最後,給諸位說,就變成三個門。好比什麼?我們講堂,這邊同學們,你看你們都從四面八方來,你進入我這個講堂,這個講堂只有三個門,隨便從哪個門都可以進來,進來都是一樣的,決定沒有差別。但是三個門,這三個門覺正淨,禪宗、性宗是走覺門,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進來了。教下,像天台宗、賢首宗、法相宗,這些教下的,研究經教的,他們是從這個三門裡面正門,覺正淨的正門,正知正見,從這進來的。淨土宗是從清淨心,密宗也是清淨心,這兩個宗派都是從淨門入的,覺正淨這三門。但是密比淨土那是更淨,它真的叫純淨,淨土宗沒有它那么純,但是淨土宗的成就比它多。這是我們不能不懂的,這是佛學常識。

我的老師是密宗的上師,我初學他把密宗這些常識跟我講得很多,所以我知道密是上上淨宗,不是普通的淨宗。你看淨土宗,對於財色名食睡,遠離它,不沾它,就算淨了,就算清淨。密宗是什麼?密宗,他心地清淨,接觸,心地都不染,這是真功夫;換句話說,他是通過真正試驗的。淨土宗是遠離,不沾你才淨;它那個不一樣,他完全是和光同塵而一塵不染,那是真淨。章嘉大師那個時候告訴我,譬如密宗供具都是金銀七寶,真的,你對這些財寶起一點貪心你就完了,墮地獄。所以它只有兩條路,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沒有當中的。淨土宗有當中的,密要不成就就墮地獄,所以那是很難修的,很不容易。我跟老師三年,他老人家往生了,要不然我不會離開他的,我學佛的基礎從他那裡奠的。嚴持戒律這是根本,你沒有戒律你修什麼?「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這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走的一條正道,成佛之道;你要不依循,想另外走一條路子決定走不通。

「密宗亦是他力門,同屬果教,皆是從果起修。此殊勝難思之他力門,正是彌陀悲願至切處,亦正是淨密二宗方便究竟處。」這個地方要知道的,淨土宗好比學校里是大學部,密宗好比是佛教里的博士班研究院。成佛必須要最後那一關要通過密,沒有密那樣淨不能成佛。所以密宗,真正修密的是什麼人?這章嘉大師告訴我的,《華嚴經》上講初住以上,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初住以上他們修的。換句話說,這個密宗的等級,跟中國南傳的就是能大師所傳的禪宗等級是相等的,平等的,上上根人,中下沒分,所以這個要知道。我們初學的人,大師給我們傳授三皈,教我們一個咒,那叫什麼?結緣皈依,那不是真正學密。真正學密從哪裡學起?從顯教學起,就是你修學要從大學部,你要拿到學士,拿到碩士,再去念博士班,是這樣的,密是博士班,我們這個淨宗是學士、碩士,它那是博士班。我跟大師三年,我對於密宗尊敬、景仰,他們教我,我說我老師說的我沒有這個緣分,沒這個根性,這個東西不能隨隨便便修的。所以這一定要懂得,那是真正修不起心、不動念。我們淨土宗是修不分別、不執著,它那是最高的不起心、不動念,這是說出密宗的殊勝。黃老居士他學過密宗,他是密宗的金剛上師,告訴我,新中國成立,他說到現在,那個時候還不到六十年,說這個話總十幾年前,中國修學密宗成就的總共只有六個人。你看修密的人有多少?他說總共成就的,那就是新中國成立以後,到我們見面的時候,總有四十多年才只有六個人。他說淨土宗成就的,那你沒法子計算,淨土宗是帶業往生。密宗呢?密宗不帶業。一個帶業淨,一個不帶業淨,不一樣,差別很大!所以對密宗的時候一定要尊重,它不是假的,它是真的。所以在別教來講,登地的菩薩他就學密了,密裡頭主要就是修不起心、不動念,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自己是在定中,不容易。現在就是在這個時代,這什麼都變成假的了,我在新聞裡面看到的,很多很有身分地位的人,宴會裡面喝的酒是假酒,害病醫藥是假藥,那可能一定有假醫生,什麼都是假的。顯教裡頭有假的,密教裡頭大概也有假的,我們要不認識清楚那怎么會成就?總得要把它認清楚、搞明白,我們自己應該怎么樣學習,自己清楚。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四集)2010/1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