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怎麼會生、怎麼會現?


時間:2017/1/24 作者:慧芝

【勿得隨心所欲。虧負經戒。在人後也。】

那就錯了,你落伍了,不可以隨心所欲。今天在這個世間隨心所欲,我們跟極樂世界就拉遠了。我們今天隨順佛陀的教誨,認真努力去奉行,那我們跟極樂世界,一天一天走近了。走到極樂世界,你要知道,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一時圓滿。我剛才把這個理、事介紹給你了,為什麼在一時就統統大圓滿,因為你一時聽了無量無邊諸佛說法,你有智慧,跟佛的智慧一樣,一聽全圓滿了,去供佛,供無量無邊諸佛,你的福圓滿了,慧圓滿了,道理在此地。不到極樂世界不行,你只能跟一尊佛學,你不能跟兩尊佛學。你到極樂世界,能同時跟一切諸佛如來學,全學到了,這個不能不知道。

念老註得也很好,我們把註解念一遍。「並誡之曰」,這就告誡,提醒你,『勿得隨心所欲,虧負經戒,在人後也』。「虧者,缺也」。欠缺。「負者,欠也」。欠缺。「經指經教,戒指戒行」。指的是修行。「此處特勸持戒」,為什麼?「以戒乃萬行之基也。勿得隨心者,《涅槃經》云:常為心師,不為師心」。常為心師,心就是真如本性,這個地方講的心就是真心。

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最後一句話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整個宇宙,整個宇宙從哪來的?心生的,心所生所現。心怎麼會生、怎麼會現?遇到緣,沒有緣它不生,它不現,什麼是緣?等覺菩薩是緣,還有很多沒有證得圓滿果位,在等覺位的,他就有緣,現實報莊嚴土,法身菩薩修行場所。我們的緣可多了,我們的緣是根本無明、塵沙無明、見思無明,叄大類的煩惱無量無邊,現的是娑婆世界,現的是六道輪迴。

下面念老給我們解釋,「蓋師心自用」,師心自用就是固執,自以為是,「乃行人大失」。所以決定不能師心用事。心是師就對了,心是真心。所以我們常常提醒人,日常生活當中,用真心不要用妄心,用真心跟佛走得愈來愈近,用妄心就走得愈來愈遠。下面說得好,「因此妄心,正是生死根本。師此妄心,恰是認賊作子。煮砂作飯,何能得食。何況隨心任性,妄作非為」。這八個字說得好,什麼叫不為師心,或者師心自用?師心自用就是隨心任性,這個心是妄心不是真心。妄作非為,痲煩可大了,起心動念不離開經教。

「《四十二章經》曰: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這就是我們自己想的,自己意思不可以信,為什麼?因為我有煩惱,煩惱斷掉了,可以信你自己意思。最低也是阿羅漢,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菩薩塵沙煩惱斷了,法身菩薩根本無明破了,行,這才可以信自己。凡夫千萬不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搞六道輪迴,這一句大難大難!我們只要記住這兩句就好了,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佛說的,一切諸佛所說的,不是一尊佛說的,十方叄世一切諸佛,都說這句話。你要相信自己意思,你肯定落後,就是說別人都往生了,你還在這個世間受苦受難。特別是念佛人,念佛人要不相信自己意思,要相信佛的教誨,他決定得生,實際上就是學海賢老和尚,就行。不要小看海賢老和尚,一句佛號念到底,什麼妄念都沒有,什麼也不要,他也不要讀經,他也不要聽經,師父教他一句阿彌陀佛,教他一直念下去,他就乖乖的聽話真乾,就一直念下去,就念成功了。我們的好榜樣,不要落在念佛同學之後,我們要爭一口氣,要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