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不教孩子孝道,不教孩子做人,你所給予他的物質,他會有這樣一種態度


時間:2017/1/24 作者:清心

【勿營華屋。勿謀良田。】

我們冷靜想一想,有時候現在人做任何事都是憑著自己喜歡不喜歡去做,好惡的心,所謂意氣用事。真正有理智的人做事不是喜歡不喜歡,他是應不應該這麼做,做了以後會延伸什麼問題,他能看得很遠,而不是「我不管,我就要這樣做。」

「勿營華屋」,我有一個長輩,他有三個小孩,夫妻辛辛苦苦積攢了不少錢,我這個長輩後來身體不適,還得了嚴重的病,那都是操勞過度。結果有一天,他帶著三個孩子坐在車上,他買了三棟房子,坐在車上,他唯一一個兒子就開始講,哪一棟給大姐,哪一棟給二姐,哪一棟給我。他媽媽聽了以後就問他,「那我跟你爸爸住哪裡呢?」他說,「以後再說。」

大家聽了以後有沒有冷靜想一想,打這個算盤是吉還是凶?是福還是禍?我這個長輩講了一句非常經典的話,他說,「我們是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卻可能是被孩子遺棄的第一代。」他的年齡差不多五十多歲。你們不要對號入座,馬來西亞的狀況比較好一點,但是要趕緊改善,「宜未雨而綢繆,勿臨渴而掘井」。你的人生到了六、七十歲才知道,「算錯了,孩子不照顧我」,你就失算了。

所以不教孩子孝道,不教孩子做人,你所給予他的物質,他會有一種態度,叫「應該的」,理所當然。現在年輕人變成什麼現象?會跟父母吵,「人家父母都留房子,你為什麼不買個房子給我?他父母都給我那個同學買車子,你為什麼不買?」都覺得這些是應該的。甚至於娶了太太以後,自己生了孩子,抱回去給媽媽養,媽媽說:「我最近腰閃到了,很酸。」孩子說:「我那個朋友生了兩、三個都是他媽媽照顧的,你才一個而已,還不願意。」「宜未雨而綢繆」,「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所以要用智慧,不能隨著自己的情感、意氣在做事情。

真正懂事的孩子,他學到的是道義人生,他不是學利害的人生。他的心裏面覺得什麼?父母把我養這麼大真不容易,他是想著我應該怎麼樣讓父母幸福快樂,他不貪父母的一分一毫。我有一個同事,她有三個兄弟姐妹,她是大姐。她的父母有一筆錢,結果就要分給他們。她就講了,「給弟弟妹妹就好了。」給她弟弟,他說,「給兩個姐姐就好了。」給她妹,「給弟弟、給大姐就好了。」當爸媽的人非常欣慰。她的父母就給他們講,「你們兄弟這麼互相友愛,都不爭財,這是給我最安心的事情,比你們有錢、有房子更重要。」所以人有情義,這一生都很踏實,這一生都無後顧之憂,有道義的人隨時隨地都能夠同甘共苦。

恭摘自《朱子治家格言》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2013/4/11 (第四集)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07-049-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