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無論晝夜都要將善根做回向


時間:2017/1/24 作者:迷覺

噶當教言

08

無論晝夜都要將善根做回向,並要恆時守護自心

禁止心散亂,不讓心起惡念,晝夜都要將善根做回向。之前也曾講過三個殊勝——前行發心殊勝、正行無緣殊勝、後行回向殊勝。此三殊勝至關重要,此處所講的回向是後行回向殊勝。若不回向,功德就不會圓滿,並且難以存留,善根的果報很快會窮盡。所以只有回向才可令功德圓滿,才可保存善根,才能讓福德或功德持續地增長,直至菩提。

今天我們從另一個角度講回向的重要性。回向的功德巨大,回向的意義不可思議。原因如下:

第一,把我們的善根福德做回向,是一種分享精神,這本身就是一種殊勝的布施。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對一個智者來說,自已的善根和福德是最珍貴的。善根和福德第一,生命第二,財富第三,並且,我們都是大乘修行者,回向給一切眾生,眾生無量,所以善根無量,福德也無量。因此,回向的意義重大,功德也非常大。

第二,回向可以對治我執和我所執。若善根和福德不做回向,不回向給眾生,我們會把它變成我所執——「我的善根,我的福德」的對境。有我執就有我所執,繼而會對我們的心靈產生障礙,使我們無法產生智慧,因此過患很大。

執著自己,此為我執;執著我的房子、我的車子、我的家人、我的孩子、我的善根、我的福德……這一切成為了我所執的對境,由它產生了我所執,這是要斷掉的。所以要放下,也就是回向給眾生。「我沒有善根,我沒有福德,已經給眾生了,已經給他人了。」這樣可以直接對治我所執,間接對治我執。所以說回向的功德及意義極其重大。

我們還可以這樣思維:以功德回向眾生,其本身就是一種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即利他菩提心。另外,還有一種是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做的回向,這是一種空性見地,屬於勝義諦菩提心。如此,你的善根及福德具有了菩提心的攝持,即你的善根、福德沒有離開菩提心,你的心就是菩提心。

第一種是世俗菩提心,第二種是勝義菩提心,都是菩提心。所做的善根,所積累的福德沒有離開菩提心,內心保持此清淨的發心和心態,就可成為菩提果的因——具有世俗菩提心的攝持,可以成為菩提果間接的因;有勝義菩提心的攝持,可以成為菩提果直接的因,無一不是菩提果之因。因為有菩提心的攝持,有般若波羅蜜多的攝持。

如《心經》所述:「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都是以「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換句話說,就是以菩提心而成佛的。若善根和福德沒有菩提心的攝持,就無法成為菩提果和解脫的因。因此,無論晝夜都要將善根做回向,這是非常重要的。其實回向的次數越多越好,做完任何善事和功德之後都做回向,如此你的功德就圓滿了。以上所述,從不同角度來闡述回向的重要性。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