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壽命到了,你一樣也帶不走,有什麼好爭的


時間:2017/1/25 作者:妙音居士

佛門常說,「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將不去」就是帶不去,你能帶得去是什麼?業。業障是你可以帶得去的。

你在這個世間,縱然做了國王,你的權勢、你的地位、你的財富、你的妻子兒女,一樣都帶不去,只有你這一生造作的業會帶去。

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沒有一樣你能帶得去!你在這個世間,就是把全世界都給你,你又能得到什麼?一口氣不來,一樣也帶不走。

人生在世一場空,就像做夢一樣,也像唱戲一樣,假的,不是真的。什麼是真的?造業是真的。壽命到了,你一樣也帶不走,有什麼好爭的?假如你起心動念還有名聞利養、還有貪嗔痴慢,這是造業,將來一定入三途,一定要覺悟!

我們這一生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受報造業的。每一天生活日子過得這麼苦,這受報;受報又不老實受,一天到晚起心動念,是非人我、貪嗔痴慢,這造業。

我們日子過得這麼苦,煩惱這麼多,是由於我們心裏面有欲望,所以佛法修行修什麼?首先,把你的貪嗔痴慢舍掉,把你的欲望舍掉。

千萬不要以為欲望不能舍,別人都在追求,我們怎麼能舍掉?佛為什麼叫我們舍盡這一切欲望,這裡面有真正的法喜、有真實的利益——我們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搞生死輪迴,就是欲望在作祟,沒有欲望就沒有輪迴了。

名聞利養統統不能要,一點都沾不得;五欲六塵,沾了就是生死輪迴。這些東西別人要,我們不要;我們要的,別人也不要!所以我們跟人家相處,經上講「萬德和融」。為什麼?不衝突,跟什麼人都不衝突。你要的我都不要,我要的你也不要,怎麼會有衝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