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智慧從哪來?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來的


時間:2017/1/25 作者:妙音居士

學佛從哪裡開頭?從放下,就像經上所說的,「所有國城、聚落、眷屬、珍寶,都無所著」。這是什麼?格物。這都是欲望,物慾。格是什麼?格鬥。要把欲望打敗,統統放下。這個東西放下之後,智慧就現了,所以致知。

智慧是本有的,不是從外來的,就是這個東西障礙了,這個障礙的去掉,智慧就現前。這個東西用什麼東西放下?用戒律,戒律就是對付這些的。三昧就開智慧了,心地清淨,心地平等。清淨平等生智慧,不生煩惱;妄想分別執著生煩惱,不生智慧。

所以你慢慢細心去觀察整個世界,無論在學術,聖賢的學術跟宗教都能夠貫通,沒有矛盾,沒有對立,沒有衝突。那些衝突、對立都是人不通,執著經教,對經教不能執著。「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法是教化眾生的手段,佛菩薩教化眾生的手段,這個要知道。

手段用完了,下一次遇到的時候,要另換方法,不是一個方法可以做到底的,方法是活活潑潑的。你說它真的,不是真的,把病治好了就是真的。病治好了,藥就不要了,那叫無住。如果藥還要保留著還會生病,就又生病了,必須要把它舍掉。

所以這六個科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是菩薩自他兼利的大行,菩薩為我們眾生表演的,就是表演這六種。眾生吝嗇,菩薩不吝嗇;眾生作惡,菩薩持戒不作惡;眾生狂妄自大,菩薩能忍辱;眾生懈怠,菩薩精進;眾生心地散亂,菩薩禪定;眾生生煩惱,菩薩生智慧。

智慧從哪來的?從布施來的,從持戒來的,從忍辱來的,從精進來的,從禪定來的,他這六樁事情自行化他。他自己教別人這六個科目,這六個科目他做得很圓滿,大家相信他,不會懷疑他。如果他教別人做,自己沒有做到,別人就不會相信了。

——文恭摘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36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