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追求幸福,卻走向痛苦


時間:2017/1/25 作者:學佛娃娃

以前有一種病叫痲風病,因皮下有癩蟲蠕動,所以特別疼痛。為了解除疼痛,病人要用火來烤身體,把身體烤熱後癩蟲就不蠕動了,暫時會感覺舒服一點。但是這樣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烤過後癩蟲反而蠕動得更厲害,痛苦會更加劇,而且不可能永遠這樣烤著。同理,我們為了解決煩惱和痛苦,獲得快樂,讓自己圓滿,而採取的措施和方法就如同得痲風病的病人一樣。

我們的思想是顛倒的。我們追求世間的享受和福報,是為了快樂,但是這些不僅沒給我們帶來快樂,反而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煩惱。如很多人都羨慕皇宮裡的生活,像電視劇里演的歷史那樣。過去的人想盡一切辦法進皇宮到皇上身邊,豈不知那是活生生的地獄,進去後別想活著出來。人們為了發財不擇手段,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都敢做;為了發財,當牛作馬也毫無怨言;有些人甚至不願勤勞就想輕輕鬆鬆地發財。其實,若真的發財了,並沒有得到如期的快樂,反而內心的煩惱更多,痛苦更大了。其實仔細觀察,所謂的發財也只是一種概念而已,錢只不過是一張紙。也許有人會說:「雖然錢是一張紙,但是金子、銀子,還有古董應該是真正值錢的。」如果把這些東西拿給外行人看,就只是一塊普通的鐵塊或石頭而已。

人們都以為結婚是最大的幸福。哪知結婚兩三年後新鮮感就沒有了,開始煩惱、痛苦了;認為家裡有個寶貝(債主)可能就幸福了,終於如願以償生了個寶貝,結果煩惱接踵而至。

每個人都想讓自己的福報和智慧圓滿。我們從小到大學了那麼多知識和理論,起早貪黑,艱苦奮鬥,夜以繼日,基本上沒有停止過,都是為了增長智慧,「不對啊,我白天忙,但是晚上睡覺了。」雖然晚上是在睡覺,但是夢裡想的還是這些事,二十四小時中沒有停止過,怎麼能說沒有欲望和希求呢?

福德圓滿,財富具足,讓他人服從自己,這都屬於福德。若真想達成這樣的願望,從根本上解決內心的煩惱和痛苦,唯一的辦法是斷除貪執,放下自我,在自己的相續中產生智慧——無我和空性的智慧。真正明白、證悟諸法的究竟實相,除此之外別無他法。有錢、有權、有神通,都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