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我們隨緣


時間:2017/1/25 作者:懺悔改過

我們相信這些菩薩們跟娑婆世界眾生的緣很深,他們會常常回來,以各種不同的身分,到這個世間來救苦救難,示現在我們這塊土地上,我們一般人稱他為祖師大德。他們示現不止這個身分,像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一樣,能現無量無邊化身,這個化身不分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如果沒有這些菩薩化身在我們這個世間,地球可能早就毀滅掉了。他們化身在這個地方,以各種不同身分教化眾生,這就是救苦救難、大慈大悲的體現。

佛這個話不是空話,真來了,我們肉眼凡夫不認識。給我們做增上緣,緣很殊特,為什麼?有負面的,有正面的。負面的,為我們示現的逆境惡緣,示現種種作惡,我們要怎么學習?還有示現為善緣的,順境善人,我們每天所接觸的人。不知道,如果要知道了,他們原來都是諸佛菩薩再來,來幫助我,來成就我,我們每天接觸。

佛教我們隨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修行。隨逆境,環境非常惡劣,人事非常複雜,而且都是找麻煩的,都是不善的,我們看到了、聽到了、接觸到了,應該怎么樣?沒有瞋恚,沒有怨恨,內不起貪瞋痴慢,外不生怨恨惱怒,修忍辱波羅蜜,修持戒波羅蜜,修布施波羅蜜,隨喜功德,隨惡緣。當中也有遇到善緣,稱心如意,好人好事,有。現在惡緣多,善緣少,善緣怎么樣修?不生貪戀。善緣好,一有貪戀就壞了。

同學們一定要知道,知道你才能真修。對環境了如指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叫看破。看到環境真實的一面,心現,《華嚴經》上講的「唯心所現」,這個心就是自性,真心,真心能生能現;這個現象變成了十法界,變成了六道輪迴,這是妄心,「唯識所變」,識就是起心動念,有自己的妄想在裡頭,夾雜著妄想,夾雜著雜念,生起對境界上的分別執著,迷惑顛倒。唯心,這個心是真心,現一真法界;唯識,這個識是妄心,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都是它。有妄心,把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在十法界裡面又變成了六道輪迴,這是我們現前的環境,不能不知道。

文摘恭錄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45集2016/6/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