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修行應具備的正確態度


時間:2017/1/25 作者:香滿天下

前一陣子很多在道場學習了將近三年的新進同修,由於一年多來不斷地祈請皈依,於是我便應允了一、兩百名有心進一步了解佛法真諦的人給予皈依儀式。在儀式的進行當中,為了要讓大眾了解因果輪迴的重要性,於是也說明了皈依和行使五戒十善的重要性。許多人很害怕受持任何的戒律,其實我更害怕給予任何的戒律要求,因為現代的眾生是很難去遵守和做到的。如果任意地未明白眾生的根器和種姓授予任何的戒律,我認為反而是迫使眾生去違犯戒律,但是我鼓勵願意了解佛法的人先從輪迴是痛苦,因果是真實,無常的真相,和出離的必要性這些基本概念先去了解和認識,才進一步去決定是否要在佛前受持個別的戒律,這方面我是從未勉強過任何一位同修。任何的基本戒律絕對不會超過心戒,因此我從甫初學佛便不斷地去學習,儘量做到達摩尊者所強調的一心戒文,作為持守其他戒律的根本。實際上我經常和初學佛的同修提到,五戒十善其實無論你受不受戒,它是人天乘所共同必須遵守的根本戒律,無法遵守或圓滿,其實已經無法受生到人道與天乘,因為已經脫離了綱常和戒體。若再進一步有觸犯到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和飲酒戒,那這個人將來往生後的去處便是不好的三條道路,所以這並非你擔心有沒有受戒就可以避免的。

許多人不敢去了解五戒的內涵,主要的原因是怕受到限制,或者說擔心自己的心或行為會被控制,其實這些都是愚者之言。與其你朦朦朧朧地度過一生,為何不張大雙眼清清楚楚地去了解你應該如何走完一生?而遵守五戒只是得到人生的基本條件而已,你為何要擔心自己做不到?事實上任何人投生到人道這個地球上來,它的意義就代表你的過去生是因為有遵守五戒,沒有違犯過五戒,你才有資格經過母親的子宮投生到這個地球上來。所以了解自己的權益,應該說是必然性的,為何反而會有畏懼和抗拒的想法?

接受五戒和十善最重要的是幫助自己放下不好的習氣,了解如何去從事善業,捨惡取善,同時進一步能夠體悟到輪迴的過患,進而到達涅槃解脫的境界。很多人不相信也不了解輪迴它的存在性,而且許多研究科學的人都要宗教家舉出實例,其實最清楚的例子就在於每天念頭上面的起伏,和世間法裡面所存在的八種基本痛苦條件,這些都是存在的痛苦。痛苦的另一個面向也就是輪迴,為什麽會有輪迴?原因是我們每一個人時時刻刻都會有不好的念頭、負面的想法不斷地產生出來,這個就是落入輪迴的根本原因-惡念、煩惱、和痛苦。所以我們真正要去尋求瞭解的通路便是那人類產生痛苦的原因是導源於哪裏呢?所有的人,只要是人絕對都會受到五種痛苦和煩惱所控制住,它們便是貪、瞋、痴、慢、疑,這五種眾生的死敵其實跟隨著每一個人已經不知道多少億萬劫的時光,但是由於缺乏有緣的善意人士的指引,不斷不斷地從你的歲月時光中擦身而過。這五種危害人們提升進入到善道的障道習氣,每一個人他所沾染到的重量都不一樣,有的是貪心很重,有的是慢心很重,有的與生俱來就有排斥和分別,但是最重要的是瞋恨心。瞋恨心是修行的大礙,所謂火燒功德林,在諸多的經典中都不斷不斷地特別去強調瞋恨的危險性,因為它會把你辛辛苦苦所修持獲得的一點小小的功德毀於一旦,所以許許多多的戒律創立戒條的根本都特別以瞋心為根本重戒,因為瞋恨心會導致傷害眾生,和誤導自己的善根通往三惡道的道路。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自己的習氣所在,但是都沒有辦法去面對和解決,即便看了三兩本有關修行和勵志性的文章,但也只是短暫性的安慰自己心性的讀物罷了,原因是沒有辦法真正做到善護念自心和去觀察一切習氣和五毒它是從何而生?從何而起?多數的人都把焦點往外去尋獲,都以為是因為別人不夠好,不夠有智慧,沒有尊重自己,才會觸怒到自己。因此我通常都會希望初初學佛的同修先冷靜下來,每天給自己一點短暫的時間去觀察自己,去追尋五毒的產生或者瞋恨心它到底是居住在哪裏?是住在自己的心上嗎?還是在對境上面?還是長在別人的身上?那如果是這樣子,當境界消失的時候,對方也不在了,但其實那個時候你的瞋心在還是不在?如果在,它還在生氣的狀態嗎?如果不在,請問它去往何處?這些通常都是我對於剛剛入門學習佛法的人,我建議他修持心的方向。真正的修行就是時時刻刻修正自己內在心靈上面負面不善的行為,導正它通往正向的菩提大道,這才叫做修行。這些比每天捧著經書,拿著念珠或計數器,不事生產,不解解脫真正的意義,只是一味地做佛教的表面行為,因此會讓很多不解佛教的門外漢認為佛教徒都很自私,他進入佛門最主要的用意只是為了要逃避現實和追逐名利,而去尋求諸佛菩薩和上師的加持,這種心態是初初學佛的人所不應該具有的。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對於一群初皈依佛教的同修善意的一些建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