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若沒有慚愧心,一切功德都無從談起


時間:2017/1/26 作者:妙音居士

於慚愧處不慚愧,於無慚事反執慚,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兇手心。

現在世間人,對需要生慚愧心的地方不知慚愧,反而覺得這樣做有面子、有功德、有意義;而對不需要慚愧的地方,比如行持善法、出家修道等,卻害怕別人說,覺得慚愧、不好意思。其根源是我執分別妄念,因此要踐踏禍根妄念的頭,刺中我執怨敵兇手的心。

在一千多年前,達瑪繞傑達住世時,社會不可能有這麼多無慚無愧者。而現在,很多人都不知慚愧,無慚愧者越來越多。麥彭仁波切在《二規教言論》中,講了很多無慚愧人的行為,以此觀察,極個別學佛人也是無慚愧者,而不學佛的人中,大多數都是無慚無愧者。

在世間,最根本的就是要知慚有愧,若沒有慚愧心,一切功德都無從談起。但現在社會,學校、工廠等都不重視慚愧,沒有慚愧心的人,人們反而覺得了不起,這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雖然我們無能為力改變現狀,但也要觀察自己:我到底是有愧者還是無愧者?如果是有愧者,其行為就要更加穩固,在生活、修行過程中,為了對治自己的煩惱,還要不斷串習前輩大德的教言。若是無愧者,就要依靠相應的方法來改變自己的習氣。

作為修行人,最重要的是生起慚愧心。《阿育王經》中講:有一長者的兒子,依止優波笈多出家後,天天在樹下坐禪修行。在禪修過程中,他經常憶念妻子的形象,修行一直不太好。但他不知道,反而認為自己修行很不錯。

後來,智慧、神通廣大無邊的優波笈多,化成他妻子的形象來到他面前。這位出家人問:你怎麼出現在這裡呢?她說:你不是喊我來嗎?他說:我沒有叫你來,我一句話都沒有說過。她說:雖然你沒有開口,但你的心在呼喚我,所以我才來到你面前。並說偈:「慚愧有二種,謂口及與心,於此二種中,心慚愧為最,若無有心覺,則無口言說。」意思是,慚愧分為兩種,一是口頭上的慚愧,二是心中的慚愧。這兩種慚愧,心慚愧最為重要!一旦心中生起慚愧心,很多惡行都會制止。若光是口頭上說我很慚愧,就不一定能制止惡行。後來優波笈多恢復本身,再為他宣說教言。當時他就生起了慚愧心,重新調整相續後,不久就獲得了阿羅漢果。

但現在人們都不了知,整個社會已經變成了無慚愧的社會,所以越來越多的人沒有慚愧心。以前,人們在穿衣、吃飯、交友等方面,都很注重倫理道德。而現在,越說沒有良心的語言,人們越覺得過癮;衣服穿得越少,甚至一絲不掛,人們越覺得其形象超勝。所以,在國際上,裸體表演、競賽等層出不窮。我認為,此時每個人都要用智慧觀察,以真正生起慚愧心,否則無藥可救。

當然,不應該慚愧的地方心生慚愧,也是不合理的。米拉日巴尊者在山中修行時,他的妹妹帶著布匹、食品去找他。在路途中,她看到巴日上師財富眾多,眷屬如雲,心中特別羨慕,希望哥哥能給他做徒弟。因為,米拉日巴在山中苦行,沒吃沒穿,她和家人都覺得沒面子。見到米拉日巴後,她說:巴日上師讓人特別羨慕,有錢、有地位、有弟子,你一個人在山洞當中,衣食無著,多羞恥啊!米拉日巴教誡她說:做到像這位上師那樣,我完全有這個能力和智慧,但我現在苦修,是為了即生成就佛果,你應該高興才是,不應該再羨慕世間八法。

講到米拉日巴這個故事,我就想起漢地的現狀:若家中有個出家學佛的人,全家人都覺得沒面子,跟誰都不敢說。若有人問:你孩子呢?就會撒謊:我孩子死了,他出差了,他在外地工作,他出國了等。甚至認為比當乞丐還不如。其實,這是不需要慚愧的。在藏地,若家中有一個出家人,全家都覺得光榮,見到誰都願意講;若出家人還俗了,全家人都沒面子,在別人面前也抬不起頭來,更不好意思說。因為,真正的出家修行人就是優秀的教育工作者,他對家庭、社會的貢獻是非常大的。

但許多世間人,都不知道什麼地方需要慚愧,甚至不以為恥、反以為榮。而沒有生起真正的慚愧心,世出世間一切功德都不可能獲得。所以大家也不要認為,不知慚愧是很高的境界,因為真正的大成就者和大修行人並不是這樣。以前,上師如意寶不管在任何場合當中,都特別重視慚愧二字。雖然從空性意義上講,沒有在意與不在意之分,但一般來講,做人還是有做人的準則,誰都應該護持高尚的人格。

作為世間人,若自己所作的是壞人的行為,也應該改正。而修行人,若自己的行為不如法,也要在傳承上師、諸佛菩薩面前懺悔。若常生慚愧心,身口意三門就能得到淨化。如《雜阿含經》云:「世間若成就,慚愧二法者,增長清淨道,永閉生死門。」在世間,若有人成就慚愧二法,他就會增長清淨的解脫道,永遠封閉生死輪迴的大門。所以,所有人都需要成就慚與愧。無論是在家人還是出家人,都要認真觀察自己的相續,先找出無慚無愧之處,再儘量改善。

《舍衛國王夢見十事經》中講:當時波斯匿王做了十個惡夢,他害怕王位、家人、國家會發生不吉祥的事,就去問釋迦牟尼佛。佛陀解釋說:這並不預示你的國家、王位、家人會出現問題,而是在將來的末法時代,會發生很多無有慚愧的事。佛陀一邊安慰他,一邊一一作了解說。在了知這些道理後,我們就會知道,現在與古時差別很大。雖然現在人們在穿著、交通、信息等方面,遠超古人,但在心靈方面,卻特別浮躁、膚淺。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們貪著幻化的事物。比如在醫院等地,只要稍微有一點時間,就會拿出手機來玩。而古人,有時間就會好好休息,如曬太陽、逛自然界等。前段時間,有些居士在綜合樓接待處登記,我發現她們每隔五分鐘,就會玩一次手機。《黑客帝國》中講:人類被機器人控制後,根本不知道到底是自己在幻化,還是受幻化的機器人控制。就像不知是自己在做夢,還是受幻師控制一樣。因此,所有人都不應該被幻化世界所欺騙。

但現在國際上,從很多人的行為來看,人們似乎認為頭和尾都沒有差別。若沒有慚愧心,其損失就非常大。而其根源就是我執分別念,所以要將之消滅殆盡。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