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假如修安忍,會不會淪為他人眼中的受氣包?


時間:2017/1/26 作者:妙音居士

問:常言說「人善被人欺」,假如自己修安忍,會不會招人譏笑淪為他人眼中的「受氣包」?

索達吉堪布:修習忍辱,不應以別人的譏笑蔑視而捨棄,而應明了對生嗔境修習安忍,能生起諸修習慈心的功德。如《寶鬘論》中所言:「人天等慈愛,彼等亦守護,意喜身多樂,無毒刀損害。無勞事得成,當生梵世間,設未得解脫,得慈法八德。」為了對治嗔恚而修習慈悲安忍,在未得解脫之間也能獲得如是大福德,能明道理知取捨的人,誰會捨棄這種善法呢?

如果說自己害怕修忍會帶來痛苦,招致別人譏笑輕視或更多的欺侮,因此而捨棄修忍,這是不明利害不知取捨的愚者行為,將福德安樂善行當成羞愧,世界上哪還有與他一樣的愚痴者呢?月稱菩薩言:「離忍愚夫眾,以嗔造大罪,智者修安忍,獲得勝功德。」能明善惡取捨的士夫,應當依教了知於嗔恚處修安忍是殊勝之功德,因此應不畏一切而歡喜受持。

《中觀四百論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