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淨業行行如何奉行《淨業三福》之修十善業?


時間:2017/1/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淨業行行如何奉行《淨業三福》之修十善業?

答:修十善業,就是身口意三業,行十種的善行。也就是身業消除三邪: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業離開四過: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意業斷除三惡:不貪慾、不瞋恚、不愚痴。十善是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的基礎,不論修學任何一個法門,都要做好十善。修彌勒法門也是一樣,修觀音法門也是一樣,修地藏法門也是一樣,修禪宗也是一樣,修密宗也是一樣,修天台宗也是一樣,修淨土宗也是一樣。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好好修持十善業。業就是造作,十善之業就是造作十種善行,不但不可以殺生,還要護生;不但不可以偷盜,還要布施;不但不可以邪淫,還要尊重他人;不但不可以妄語,還要說愛語;不但不可以兩舌,還要說讓人和諧的話;不但不可以惡口,還要說讓人歡喜的話;不但不可以綺語,還要說讓人不起男女欲望的話。這樣身業口業斷惡修善,然後意業儘量不要起貪慾心,認真念佛;儘量不要起瞋怒心,認真念佛;儘量不要起愚痴心,認真念佛。

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到多貪、多瞋、多痴的眾生,要如何降伏貪瞋痴呢?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當然觀音法門,世尊鼓勵念觀世音菩薩,那麼我們修彌陀法門,就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同樣意思,要如何內心減少貪瞋痴的妄念呢?多念南無阿彌陀佛,常常念南無阿彌陀佛,那自然就比較不會起貪慾心、起瞋怒心、起愚痴心。

西方極樂世界有一位大菩薩叫做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這本書裡面說四句偈頌法語: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

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覺明妙行菩薩的開示,很值得我們奉行。這四句偈頌法語,請諸位菩薩跟著信願來讀一遍,好不好?好,跟著信願來讀一遍,「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很淺白,因為多說話,有時候說是非、說閒話,說到誹謗三寶的話,那當然就有損自己的福報。多念一句佛當然增福增慧,所以經上說:

「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句福增無量」。

「打得念頭死」,念頭打得死,就是貪瞋痴的妄念把它打死,就是用念佛的正念來停止貪瞋痴的妄念,以念止念。所以你沒有在念佛,就是在念妄想,沒有念佛就在念五欲,沒有念佛就在念子孫,沒有念佛就在念名利,沒有念佛就在念財寶,請問你要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對。這樣慢慢斷意業的三惡,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就是阿彌陀佛的人,念五欲你就是閻羅王的人。請問你是阿彌陀佛的人,還是閻羅王的人?你是阿彌陀佛的人,請鼓掌!所以你是阿彌陀佛這國的,你不是閻羅王這國的。你人如果在大殿聽經聞法,心已經跑回到家裡了。信願師父您不要再說了,就快要中午了,我要回去家裡煮飯給子孫吃,你人在大殿心跑回家裡了,這樣請問你是在念阿彌陀佛,還是在念五欲?念五欲、念子孫。我們如果念五欲、念子孫,相應閻羅王,還是相應阿彌陀佛?相應閻羅王,要記住。

諸位菩薩你希望你臨終,是阿彌陀佛來接引,還是閻羅王來接引?阿彌陀佛來接引。阿彌陀佛來接引是蓮台來接引,閻羅王來接引是火車來接引。火車不是自強號莒光號的火車,是一輛充滿烈火的車,把你載去到地獄。所以你希望臨終是火車來接,還是蓮台來接?蓮台來接。所以你希望你將來臨終,蓮台來接,那你現在平生要念什麼?念阿彌陀佛。諸位菩薩你想看看,我們現在凡夫念南無阿彌陀佛,竟然在臨終,阿彌陀佛親自用蓮台來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非常的榮幸,非常的尊貴,對不對?不要說阿彌陀佛用蓮台來接這麼殊勝,阿彌陀佛就算用臉盆來接,我們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當然阿彌陀佛不會用臉盆來接,那麼將來臨命終,你看見阿彌陀佛以蓮台來接引,你是不是要趕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所以往生的要領這句話要記住牢記在心,將來臨終很好用,這句話包回去好好牢記在心。你如果怕忘記了,寫在你家的牆壁上,這樣你每天都看見了,這樣你就會記住了。這句往生的要領,跟著信願來念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沒有默契又不整齊,來再念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所以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以蓮台來迎接你,你那個時候要怎樣呢?不整齊你們都沒有默契,對就是如此,「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