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六道怎麼來的?


時間:2017/1/26 作者:學樂

這些三途六道都不是真的,是業力變現出來的境界,如同作夢一樣。夢中境界很清楚,醒過來有些人還記得很詳細,都能夠記得。在夢中不知道那個境界是假的,以為是真的。實際上,我們現在這個世間不是真的,就跟夢境一樣。所以永嘉大師說「夢裡明明有六趣」,就是有六道輪迴,「覺後空空無大千」,你真正覺悟過來、清醒過來,這六道就不見了。

六道怎麼來的?大乘經教裡頭常常說明,是從見思煩惱變現出來的虛幻境界,是我們錯誤的見解、錯誤的思想,從這變出來的。錯誤的見解也就是錯誤的看法,你把事實真相看錯了,所造的不善業,就現這個境界;思是想錯了,看錯了、想錯了,就有這個境界。什麼時候你的看法、想法正確,看到事實真相,這境界就不見了,就找不到了。這是一重夢,都是見思煩惱變現出來的;還有一重夢,那就是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個境界是無明煩惱變現出來的。六道輪迴是見思煩惱變現出來,有見思煩惱就有六道輪迴;有無明煩惱就有十法界,所以佛教我們要斷。

煩惱總有三大類,這是兩大類,另外還有一種叫塵沙煩惱,塵沙是比喻。這個煩惱不是自受用,是他受用的,教化眾生,眾生差別無量無邊,像恆河沙一樣,不同的煩惱習氣要用不同的道理跟方法來對治它。他省悟過來、覺悟過來了,道理跟方法都不要了,也要放下,如果不放下,那個東西還是會有障礙。所以《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那個法就是佛法。

佛法好比是藥,眾生六道輪迴好比是病,十法界六道都是病,六道病得重,十法界病得輕,都是病。有病就需要用藥,病好了藥就不要了;病好再吃藥,這個病永遠不會好,怎麼好得了?因為藥又變成病了。這是佛教導我們一定要認識的,你有病需要用佛法,沒有病的時候佛法要丟掉,你的自性清淨平等覺就會現前。如果還執著佛法,不會現前的,永遠停留在這個階段,這就不好了,就又變成病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五七集)2013/4/9檔名:02-040-025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