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賢宗法師:有一種修行從連結開始


時間:2017/1/26 作者:慧芝

卡梅隆在電影《阿凡達》中所架構的世界潘多拉,即是一個萬物都可以建立「連結」的世界。

何謂「連結」?

我曾無數次思考過一個主題:人為什麼要活在這個世界上?活著的意義又是什麼?

思考這個問題不斷激發我新的思維,我往這方面思考的時候,自然而然締結了一個觀點:人活在世上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價值、意義和理想?而這種定位、價值、意義和理想一定來自你跟這個世界的連結。

剛才蘭新老師在上面也講到了「連結」,我們的身跟心連結;心跟世界連結;以及在練習瑜伽時,一種提升、改變和超越自我的連結……我所說的連結,通俗地講,指人跟這個世界的關係。

深入去思考一下:為什麼有的人一生能做出很有意義的事情來,或者在他的平台上發揮到理想的結果,或者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夢想成真?這,涉及到了人的使命和價值。那麼,一個人的使命和價值到底是在什麼樣的土壤里生成的呢?

人,其實活是在各種關係之中,這世上沒有絕對孤立的人。我們每個個體跟你的家庭、組織、社會、民族、國家,乃至宇宙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就說家庭吧,又包括父母、伴侶、孩子等等。除了家庭,還有朋友、鄰居、同事、上司、下屬等等關係,你和他們也同樣有千絲萬縷的聯繫。說到家庭關係,你要想想我在這個家庭中屬於什麼角色,我的定位是什麼?所謂「定位」就是每個人都定在位上,你定不定都在那裡,逃不掉的。面對父母,你的定位就是兒子,那麼你就應該做兒子該做的事。面對伴侶你應該怎麼定位自己?面對孩子你怎麼定位自己?以此類推。

當那種橫向的和縱向的連結不斷向外延伸時,你會發現對自身的解讀不斷隨著外延的改變而改變。當你把自己存在的價值跟這個國家結合在一起,跟整個人類結合在一起,跟廣大的宇宙聯合在一起,這時候,你會產生什麼樣的自我定位呢?反過來說,倘若沒有國家、沒有民族的時候我們會怎樣?要是整個人類都毀滅了,我們一個人能獨存嗎?假若這世界上動植物都無法生存時,我們人類還能生存嗎?人類不能存活,國家不能存活,國家不能存活,家庭不能存在,家庭不能存在,我們個人可能獨存嗎?沿著這個思路一直推演下去,你發現有很多東西是無法撇開的。

身心是不二的,肢體動作可以影響到心靈,心靈反過來影響身體。由瑜伽進入,這是最好的狀態,你一開始就讓他打坐他肯定不行的,所以瑜伽是進入禪修最好的一個通道。

契入「實相」狀態

態時,我第一個向他推薦去練瑜伽,因為身跟心的連結可以讓他慢慢平靜下來。身心是不二的,肢體動作可以影響到心靈,心靈反過來影響身體。由瑜伽進入,這是最好的狀態,你一開始就讓他打坐他肯定不行的,所以瑜伽是進入禪修最好的一個通道。

我有幾次在飛機上,那些工作人員教我簡單的動作,這些動作其實都是從瑜伽裡面化出來的。這些簡單的東西化入我們生活,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地方都有套用,這就是瑜伽的魅力。那我們作為一個瑜伽的推行者、倡導者和教練者,不單單在技術上要做到最好,還要讓你的思想遠遠超過你的技術,就是站在一種什麼高度去審視事物,不同的高度有迥異的境界,塑造完全不同的人生。

在佛法上,最高的境界叫般若實相。什麼是實相,說白了便是事物的本來面目,用通俗的話說,指事物最原始的狀態,其實就是宇宙規律,就是人的自性,等等。用中國最簡單的話說就是「道」,——也是一切「氣」的原點,因為道是形而上的,形而下就變成氣,變成有相的東西了。道是無相的,但是無相的東西可以變出有相、通達有相。也就是說一切「有」都是「無」生出來的,那個「無」才是根本,「無」並不是沒有,而是我們用人類的語言無法描述的一種狀態,姑且稱之為「實相」。

我們練瑜伽的時候怎樣通過「術」進入「道」的層面,再去跟你的身心、你的學員、你的人生目標,形成有效的連結。這種連結可以把很多東西打開,當你打開到無盡或者說無量狀態時,就進入了一種大自在、大無礙之境界。平常我們做什麼往往有很多阻礙,比如想開店,沒錢,想辦事,沒人,想掙錢,沒門道……總之,有無窮無盡各種各樣的問題阻礙你,但是哪天你進入「道」的層面後,用宇宙「道」的思想去思考你所碰到的一切問題,那麼所有的問題在這個層面都能化解、通達,最後達到心想事成。這個達成的前提是你有這種格局和高度去思考事物存在的規律,我們找到了這種規律,做任何事就沒有那麼困難,所謂的困難,其實是自己給自己設定的框框架架,自己陷進去走不出來。

我們講的般若實相、本來面目或者道,應該怎樣理解呢,好比我們教別人練瑜伽時,你是一定要他做到某個動作準確無誤,還是讓他直接享受瑜伽的某種境界?當他體驗到這種境界,感到練瑜伽是美好生活的享受,是健康和快樂的源泉,他就不會把練瑜伽當做痛苦不堪的事了,自然而然會持續下去。

一個家庭如果能持續走下去,這個家庭一定是幸福的、溫暖的、喜樂的、包容的、理解的,氣氛融洽,溫馨,愉悅,肯定如此。那家裡的每個成員,都會為這個家庭增色,心甘情願為對方服務,而不是坐享其成等著享受。一個企業、一個單位也是如此。從身體到家庭,從家庭到組織,從組織到企業,再往外延伸,一個國家,一個人類,一個世界,都是這樣。家庭裡面的成員不和諧了,會鬧出矛盾,產生痛苦、糾葛,國家與國家不和諧了,會產生敵視,甚至戰爭。

按照這種規律推理下走,即能找到一切事物存在的「實相」狀態,——一種永恆不變的規律。找到這個規律,你便明了,我如果想健康,應該怎麼做,我如果想幸福,應該怎麼做,都能找它的方法、通道。

你存在的價值是因為有人需要你

我前面講到「連結」,——找到一種價值,價值延伸一種使命,也就是說,我們不斷思考自己活在世間,通過做什麼事情才能體現存在的價值。

在我們寺院這個平台中,我也無數次思考,佛教為什麼存在,我們的寺院為什麼存在?那我們作為瑜伽人,就要思考瑜伽為什麼存在?

很多人說創新很難,我倒覺得,當你抓住事物「原點」的時候,創新其實是不難的。你不要刻意想著我要改變什麼,而是想你的設定對你的客戶和服務對象是最簡潔的、最實用的,如果從這種思維方式去思考,你的創新和設計,你的智慧和靈感,就像噴涌的泉水一樣無窮無盡永不枯竭。

比如說,我們寺院為什麼而存在?因為有人需要你,你存在的價值就體現出來了;沒人需要你,你的存在價值就越來越少,當少到極點時,你就被這個社會淘汰掉,消失掉。這種思考就是你與他人與這個世界的連結。人天生有種頑固的習氣,什麼對我有利就去做,什麼對我無利便不做,這會成為很大的束縛,限制了自己的發展。就拿我跟蘭新老師來講,我們認識好多年了,我們這邊有什麼活動她只要有空就會過來。她這樣一種付出,在佛教叫「培福」,你的福氣越多,能量就越強。曾經有人問我,我這幾年做任何事總是碰壁,遭到許多障礙,為什麼呢?我說這是你的福氣不夠,要多積福。當你福報足夠多的時候心裡有隻要個想法,就有很多人來幫你、支持你、力挺你完成。所以我們做任何事要想盡辦法去利益別人,要千方百計讓別人欠著你,知道嗎,這就是給自己積福報。反之,你去占別人便宜就是損自己的福報。

佛教裡面的因果原理本來如此。你借給別人100萬,天天去討討不回來,不要著急,下一生他肯定做牛做馬來還你。例如你今生嫁了一個老公,他對你很好,掙大把錢往你口袋裡塞,什麼壞毛病都沒有,勤勤懇懇任勞任怨,那這個人肯定前生欠你幾百萬今生來還的,所以對你才這麼好。這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好,也沒有無緣無故的壞。

因此不要貪便宜,占便宜很折損福報,要想盡一切辦法讓別人占你便宜,這才是有智慧。你認識到這句話的真正意義就知道吃虧是福。我們海寧一群企業家創立一個課程,叫「吃虧是福」,天天講吃虧是福的道理,有個老總投資十多個億,在山東曲阜建孔子學院,他前面不斷付出,後面就有無數人來幫他。

我原來在普陀山當教書匠,是臭老九,一窮二白,來到香海禪寺後我們從一個平地建成今天這個規模,實際上我們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布施。我們拿什麼來布施呢,沒有錢,沒有物,怎麼布施?只有思想,用佛法去布施。結果就有各種各樣的人來幫助我們,包括蘭新老師也是這樣。所以大家以後可以多過來,當你帶著布施來到這裡,你就會帶著更多殊勝的因緣回去。

這就是布施的力量產生的巨大連鎖效應。近幾年我常到外面講課,人家不給我訂機票,不給我派車,不給我訂酒店,甚至不給我飯吃,都沒關係,當你付出的時候你沒有企圖之心,就會很快樂。前一陣我從澳洲回來,還沒待上一個小時,又被叫到寧波去,給他們當主持人,還要給他們寫什麼講稿,一個寺院不夠,還搞兩個寺院。然後又被蘭新老師摧得趕快過來上課,所以活動一結束,我衣服一脫就跑了,車開到100多公里,他們給我打電話說,賢宗法師,我們給你的禮品還沒給你喔!我說沒關係,不用客氣!你沒有任何期求的時候就會很舒服。

人活著最終體現的是一種精神,卓然獨立,不合流俗,不被物質、權力和名望所左右,這裡面就是你對自己存在的價值依照怎樣來定位。

每個人都是品牌

人活在世間如果什麼都以金錢作為衡量價值的標準,此人就成了金錢的奴隸,被它綁架了。當然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我們需要,但是對金錢的解讀就看你站在一個什麼角度去理解,好比我們吃的、穿的、用的,要是追求奢侈將會永無止境。一頓飯十塊錢可以吃好,也可以花十萬塊。穿物美價廉的衣服你可以很快樂,身著價值百萬的貂絨你也許還不滿足。實際上人的生活很簡單,依靠我們的智慧和能力要養活自己絕對沒有問題,當人無限放逐自己的欲望去追求奢華時,就變成了物質的奴隸,成為一個消費機器。把貪慾放下,你心靈原本的豐富就開始異彩紛呈地顯現出來。多欲為苦,知足常樂;知足不辱,知止不殆,是古老的智慧。

其實一個人放下錢,才能得到錢。你不能去找錢,要讓錢找你就容易了。就像我這樣一個和尚,不是吹牛,一年掙幾百萬不成問題。北京有一個老總就對我說,師父,你跟我們簽訂契約,一年給我們講100堂課,每堂我給你2萬,一共200萬。我跟他講,我就值200萬嗎?我覺得自己還更值錢呢。我沒有跟他簽契約,不是因為覺得錢給少了,而是我不願意得這個錢,我可以力所能及地給你講課,但是分文不取。你要發心捐給廟裡那是你的事,但我的本意不在一種交易。

我們最重要的是,是不是只有金錢才推動著去做某件事,還是你有一種更高遠的理想和價值推動著你去定位你的生命?人活著最終體現的是一種精神,卓然獨立,不合流俗,不被物質、權力和名望所左右,這裡面就是你對自己存在的價值依照怎樣來定位。人身上體現出的那種人格魅力,是不用金錢可以衡量的一種品牌價值。我們現在看每個物品時都會看是什麼品牌,我們人也一樣,也是一個品牌。那你是什麼樣的品牌呢?你的品牌價值有多高?

瑜伽修煉是一個手段和技術

不去思考這些事情,你每天就會被別人的價值觀推著走,人家說買車,我也要買車,人家說買房,我也要買房,人家說開店,我也要開店,你會被潮流裹挾、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失去了你自己。當你沒有自己的時候,你還是你嗎,你只是別人的附屬品、複製品。

這些問題你不去思考清楚,每天就活的很混沌,很苟且,很沒營養。我們活著常常在幹什麼呢,下班了就不知道時間怎麼打發,打痲將啊,K歌啊,侃八卦啊,不知道如何處理業餘時間,因為你對人生的目標不明確,所以每天活在無所事事當中,在某個原點中沒有去突破自己。當然有人這樣過一生他也無怨無悔,那這無怨無悔也就是你怎樣定位自己。

不要說面對芸芸眾生,就是面對瑜伽這個平台,你是不是做到了自己的極致,是不是成為了這個團隊裡最優秀的人,是不是讓人家一看你就眼睛冒光,是不是有別人難以代替的價值和意義?你看我們人的構造頭高高的,眼睛在上,就是要我們看遠一些,考慮遠一些,定位高一些。人之為人,人類的文明之所以不斷演進,乃因為人類有不斷進取和超越的精神。

就像我們平時碰到一些事情就很生氣,是吧?這與容量有關。當你的容量是一個杯子大小的時候,一粒灰塵仍到裡面都會掀起巨大漣漪,如果是水塘,那一粒灰塵扔到裡面會是什麼情況?如果是大海的容量,就是航空母艦掉到裡面,也不會有多大動靜吧。所以人家說我們我們覺得難受,因為我們的思想、格局還不夠。

我覺得瑜伽修煉只不過是一個手段和技術,真正要達成的是讓我們的思想和境界像虛空一樣無盡,這才是最根本的。至於怎麼練,怎麼做,那只是一些方法和技巧,只是「術」,相對於「道」來說,都是細枝末節。當然,我們常常是從細枝末節開始逆流而上,再通達「道」的。

作為瑜伽老師,你一定要有這份修養,這種高度。要達到這種境界,最好的途徑就是學佛,最簡單就是去讀《心經》,再深一點是《金剛經》。南懷瑾先生有一本書,《金剛經說什麼》,很通俗易懂,你們可以去看看。人都說《金剛經》是講空性的書,我覺得不是,《金剛經》是個發財的書,美國一個人叫羅西,他就是從《金剛經》裡面悟出了發財的道理,從而發了大財。

佛教是智信不是迷信,它給你智慧,但有的人為什麼理解不了呢,因為你的慧根和福報還不夠,有的人一點就通、一點就覺悟,因為他是那塊料子,宿根已具,因緣已熟。

總之一句話,對世界的連結,或者說對世間萬物的解讀,決定著你成為什麼樣的人,擁有怎樣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