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身體、靈魂都不是真的我,只有佛性才是真我


時間:2017/1/26 作者:todayok

「專念彼佛,是明修觀。」這「觀」就是念——念佛,我們一般人講觀念,我們六道凡夫觀念錯了,看錯了,也念錯了,都是觀念當中不知道諸法實相,不曉得一切法的真相。頭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執著這身是「我」,從此一錯就錯到底了,一切都錯了。佛在經論上,在在處處都告訴我們,身不是我,修行要從破我執下手。真正了解身不是我,我們就不會為這個身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招來三途地獄的苦報,這真叫冤枉。但不能怪別人,是怪自己觀念錯誤,所以要把這個觀念修正過來。要相信佛的話是真的,對佛菩薩、對經典千萬不要懷疑,懷疑那就大錯特錯了。可是我們看看這個世間,看看六道裡面的眾生,哪一個不是執著身是我?統統都是這樣的執著。現在我們曉得全都錯了,他要能夠把這個觀念修正過來,他就不在六道,就超越六道了。墮落在六道裡面,都是這個錯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不可不知道的。

身不是「我」那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好比講「我的」,是我所有的,不是「我」。譬如衣服,大家知道衣服不是「我」,衣服是「我的」,「我的」衣服,衣服不是我。諸位要曉得,「身」有生死,「我」沒有生死。什麼是「我」?很多人認為靈魂是我,靈魂不死,身死了,靈魂在。你看看這本書上所寫的,《凱撒軍團東征中國之謎》,這是二千一百年前,古羅馬的一支軍隊,很龐大,有十萬多人,全部死在中國。他們的靈魂現在還很活躍,附在甘肅一個婦女身上,把他們二千一百年前的故事,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靈魂沒死。他們自己現在知道錯了,真錯了,受許多的苦難,在鬼道做孤魂野鬼,沒有地方居住,到處流浪,找不到東西吃。這部書裡頭寫得很詳細,最後遇到一位菩薩來幫助他,我們想這個菩薩應該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現在這批鬼全都學佛,聽說有的往生到極樂世界,他們念佛了,知道淨土法門好,知道阿彌陀佛真。

靈魂是不是真我?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靈魂是一個迷惑顛倒的我執,不能說它不是「我」,但是它迷了,它沒有智慧。有智慧就不會迷惑,就不會在六道里再去投胎,再去搞冤冤相報,不會幹這個傻事。在佛法裡面講佛性(覺性)是我,靈魂覺悟了,就不叫靈魂,就叫覺性(佛性),佛性是我,佛性不生不滅。見性是什麼樣子?慧能說,第一個,自性是清淨的,從來沒有染污,永遠沒有染污。我們今天講染污,佛經上後頭有個字,「染污意」,也就是說阿賴耶(第八識)、末那(第七識)、意識(第六識)都會有染污、有生滅,覺性不染污、不生不滅。覺性是真心,是真我;阿賴耶是假的,是妄心,是「假我」不是「真我」,所以這個觀念很重要!(古人說:修道之人不識真,只為從前認識神;無量劫來生死本,痴人認作本來人。)

我們現在要恢復正念,回歸真我,得用什麼方法?淨土宗這個方法非常之妙,就專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誰?經上講,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尊佛,號為阿彌陀佛。是不是真的?是真的!決定不是假的!如果從理上來講,從自性上來講,阿彌陀佛就是法身自性,法身自性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完全是梵語,古印度文,要是把它翻譯成中國話,意思就明白了——「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阿彌陀佛就是無量覺(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是自性。世尊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無量覺。換句話說,所有一切諸佛的通號、總號就叫阿彌陀佛。沒有一尊佛不是阿彌陀佛,因為他是無量覺!我們也是無量覺,但是我們現在迷了,我們是迷惑顛倒的。西方極樂世界那是完全覺悟的阿彌陀佛,生佛不二,性相一體,這跟你講真話了,這個一點不假。所以我們自己要明了,自己要珍惜,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求生淨土,返妄歸真,我們這一生當中一定要發心去作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