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貪污善款投胎做牛


時間:2017/1/27 作者:todayok

凡遊客到永福縣永安鄉永富村,見到山旁有一牛墓並碑記,莫不驚詫其異。

緣起:傅爾成,廣西永福縣永安鄉人也,家財萬貫,富甲一方,樂為公益事操心。嘗見梓里人趕三皇街需趟水過河,諸多不便,遂倡導捐資建石砌拱橋……甫二月,即捐得折合白銀3700兩。傅爾成親自監工督造, 施工近年,拱橋竣工通行。然年余後,眾始發現建橋僅花白銀2600兩,余銀1100兩被其侵吞矣。然眾唯怒懼言。爾後,傅爾成81齡時謝世歸陰,閻王察覺彼貪污建拱橋1100兩,詰之,彼矢口否認。閻王忿甚,即差無常等鬼兵押彼到融安縣農村,投胎為一黃牯牛,終身『勞改』。

某日,其孫傅甫仁詣融安縣購油茶,途徑一田疇,見一農人使牛,大聲叱曰:「傅爾成你快走!犁完此田即放你吃草!」傅甫仁聽了大訝,詰曰:「老伯!汝胡叱牛為傅爾成焉?」農人回曰:「君有所不知,它生來背上毛色中有『傅爾成』三字,故一直呼其名也!」

傅甫仁歸,將此奇遇告父,其父自忖:先父曾侵吞白銀1100兩,必是閻王罰他變牛矣!遂高價將牛買回,新建牛房,熱天給牛掛蚊帳,冬天給牛蓋被子,然牛終需耕田耙地,讓子孫吆喝奴役耳。牛老亡後,家人給牛設墓,立碑以志之,250多年後的今天猶有牛墓在焉。 然其子孫憐父、祖為牛,侍牛如人,其孝心亦可嘉矣。

原文載1999年元月19日《廣西政法報》第四版,作者黃啟中是永福縣三皇鄉榮田村小榮屯人,1949年12月參加工作,1990年9月退休。黃啟忠曾專程赴離永福縣城100多公里的永安鄉去實地考察了一番,果然見到了傳說中的小河與拱橋。37歲的附近村民廖小周說,「人變牛」的故事距今250多年,常被村中老人當做「古」來講,在方圓幾十里婦孺皆知。據一位74歲的下塘村村民講,「牛墓」的故事的確廣為流傳,從他記事起就見過拱橋旁有3塊石碑,為乾隆13年立,上面刻有捐錢修橋人的姓名,其中便有帶頭捐款的傅爾成,「人變牛」傳說也刻在墓碑上,據稱碑文系當地的農民領袖韋延豹所寫。文革時3塊石碑被當作「四舊」砸爛,拿去修水利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