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你念阿彌陀佛,就等於是坐飛機


時間:2017/1/27 作者:todayok

有些人認為《阿彌陀經》他都能看得懂不需要講,同時有些個有學問的知識分子,念一句阿彌陀佛,不生尊重心,而生輕視心。有人修禪定,修觀,認為念一句阿彌陀佛,什麼人都能念,沒有文化的,初信佛的老太太、老年人都會念阿彌陀佛,所以就不重視念佛,這是極端錯誤的!

為什麼這樣說呢?今天我們講講《阿彌陀經》,開始大家可能都可理會到了。是的,這部《阿彌陀經》很簡單,念阿彌陀佛很簡單,但我們講講可能都不是這么簡單了,不是像你們思想能想的。

念一句阿彌陀佛有幾種念法,念阿彌陀佛的時候,要觀想你自己,就像我們華嚴境界,把自己變成阿彌陀佛,這是一種。

同時念佛的時候,念到自他不二,念自性佛,這又是一種念法。念一句阿彌陀佛包括一部《華嚴經》,你信嗎?但是就看你怎么念。

明朝蒲益大師,他做的註解很多,講經很久,他在臨圓寂的時候,對他的徒弟們說:“臨行贈汝無多子,一句彌陀作大舟。”他說我要死了,“臨行”就是我要走了,沒有很多話跟你們說,也沒有好多字囑咐你們,就把一句阿彌陀佛作成大船。那他的一生,作《靈峰宗論》,作註解多,臨死了最主要緊的一句話:念阿彌陀佛。

因為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一般人把他看輕了,你拿這一句阿彌陀佛比,比什麼呢?比你坐禪,禪堂,禪堂是選佛場,頓超直入,立證菩提,禪門一炷香,坐一炷香的時候,開了悟了,大徹大悟,大徹大悟他要是在娑婆世界就照樣輪轉。知道輪轉的意思嗎?失掉現生的身,還照樣輪轉。那是禪宗祖師一代一代的,那很多了。

你念這一句阿彌陀佛生到了極樂世界,念成了的,一生成佛,不再輪轉了。天天有善知識,蓮池海會的那些菩薩都是大善知識,也有阿羅漢,那都是發大乘心的阿羅漢,不是沒有發大心的,已經發了菩提心了。

因此啊,大家要發願生極樂世界,等你到了極樂世界就一生不退,直至成佛,不會再生生世世的受生了。你在這個娑婆世界可不容易,因此要發大願、要發菩提心。因為勸生極樂世界的經典不只是《阿彌陀經》、《無量壽經》,特別是般若部的,勸生極樂世界的經典很多,我們在《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十大願王,求生極樂世界的。普賢菩薩的行願,最後導歸極樂。那個生是上品上生。如果你能念佛加十大願王,不要念十大願王的經文,或者嫌長,你稱“一者禮敬諸佛”,直到“普皆回向”,只念那么十大願,跟念阿彌陀結合起來,你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文殊菩薩專接你到極樂世界去的。

所以在習學之前,要知道《阿彌陀經》非常的深,不是像我們想像的那樣簡單。大家要發願求生淨土,生起信心來聽《彌陀經》。《彌陀經》不像《法華經》、《華嚴經》講那么長時間,最多講一個星期,一般的三、四座就講完了,我們講的慢一點,從淺到深,淺的一般沒有文化的,你就念一句阿彌陀佛,有時念六個字的【南無阿彌陀佛】,念四個字的【阿彌陀佛】。念佛號都會念,什麼人都會念,但是念到一心不亂的,能做到的人很少很少了。

因此咱們講《彌陀經》之前,祝福大家要發信心,信佛說的這個特殊法門。沒有哪個弟子請,就是無問而自說,無問而自說!那你要信心具足了,你聽完了《彌陀經》產生信心了。

我們一般都是求消災難的,所以我有時候勸道友們念地藏菩薩,那就是這樣的。那你念《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就不能消災難嗎?給大家評論一下,選哪部經、講哪部經,跟大家說那部經涵義,因此佛在說哪一部經都是無上的,不要起分別心。

現在發願,信,願,相信極樂世界是真實不虛的,相信自己念佛發願就能往生,咱們學過《華嚴經》、學過《法華經》,以學習《法華經》的那個智慧型來念阿彌陀佛,那又不同了。果位的佛,你也就進入果位了。

所以看你以什麼心去念,現在我們都是凡夫心,消業障、生極樂世界,把現生所有的生極樂世界的障礙,把它消掉,你才能去啊!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跟你修不淨觀、白骨微塵觀相較,後者是一步一步來的,九次第定,那等於一步一步走到太原,如果你坐汽車,那就快了,坐上飛機,十幾分鐘就到太原了。

你念阿彌陀佛,就等於是坐飛機,十萬億佛土一念間就到,這邊死了,那邊生了,蓮花生了。為什麼呢?極樂世界還在你心中,都是你一心,這是圓滿的、圓滿的。要有這種願!行呢!就念阿彌陀佛,沒有其它的,非常簡單,經文告訴我們,念到一心不亂,有的人定力好,三天你就一心不亂了,那你就三天走,一念間你就到了,這就靠信仰力,信、願、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