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36:濟人之急


時間:2017/1/27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36:濟人之急

經文:濟人之急。

【原文】

背篋沿街叫賣花,千紅萬紫鬥奇葩。

一朝救得三人命,天賜多金作富家。

註:「急」者,如遇疾病,則藥餌為急;遇死喪,則後事為急;遇飢寒,則衣食為急;遇婚姻,則奩橐為急。不論相識與不相識,一經目睹,便盡力做去。如獨力不能,則設法援引有力者為之,便是無量功德。慎勿謂事不關己,漠然視之也。

案:楚州有王姓者,賣花為業,時值歲底,婦女須此過年,王花朵鮮艷,莫不添價爭買。王不歸家,先到古廟中,坐殿前台基上,取戥(děng,稱貴重物品的微型秤)稱銀,約有加倍利息。忽聞殿中西角有喉喘之聲,王驚視,見一破衣男子懸樑自縊。王即解下,撫摩半晌,方蘇。曰:「君方年少,何故尋此短見?」其人曰:「小子不幸,家業凋零。貿易無本,一貧徹骨。已近除夕,家無粒米寸柴,寒荊又臨盆。我出外欲貸三五十錢應蓐中之急,竟無應者。想男子在世,妻子生產分文莫措,何面歸家,不如尋死。」王曰:「君若死,令妻產中誰為救援,必死,並腹中子女亦必死。豈非三命?我今日賣花銀一兩六錢,除本八錢,尚餘八錢。吾與君平分春色,何如?」將銀慨然與之,亦不問其姓名,其人叩謝而去。王復至街賣余花,抵暮方歸。妻立門首等候曰:「君來何暮,使我心驚。」王告以贈銀救急之事,妻亦賢淑,並無怨言,曰:「適見堂中火光瑩瑩,約高尺余,我恐見鬼,是以不敢在家。」王視之,果然,曰:「此寶光也,下必有金銀。」挖之果得白鏹二壇,各覆元寶一錠,上有字云:「救人三命,天賜成家。」王得此營運,遂成巨富。謹藏元寶以傳子孫,至今後代繁衍,人尚稱為「花王」雲。

附:祝染,延平人,性極慈祥。見人之急,無不竭力周濟。遇歲荒,損貲設廠施粥,全活甚眾。晚年生一子,甚聰慧。試舉日,鄰人有夢報狀元者,鳴鑼鼓吹,手持大旗,上書「濟急之報」。及榜發,果染之子也。(《敦善錄》)

潘封翁(古代因子孫顯貴而受朝廷封典的人)某,家富業鹽,而獨不發秀,誓行《感應篇》。每歲暮,即取白金數百兩,分作小封,多寡不等。日披舊褐往城市鄉鎮察無計度歲者,債逼不能償者,窮途不能歸者,一切貧困,量給予之,人莫知其誰也。又多制棉衣以衣寒者,多設粥廠以食餓者,多施茶藥,多施棺木,凡諸方便,終其身樂行不倦。親見二子成名,一翰林,一中書。孫世恩,狀元及第,官至首揆(首相。揆,宰相的職位);世璜及玄孫祖蔭皆探花,至今科甲猶盛。

拳拳一卷不離懷,休慮蘭芽未茁階。陰德耳鳴人不識,狀元宰相已安排。(徐太史詩)

【注釋】(1)潘世恩:1769-1854,字槐堂,號芝軒,吳縣人。自幼聰穎好學,十六歲應「童子試」,弱冠之年中舉,乾隆五十八年(1793)殿試奪魁考中狀元。從此官運亨通,「少年得進崇階,又系鼎甲,宜愛惜聲名,切勿恣志,前程遠大」(嘉慶帝為潘世恩奏摺所作批語)。嘉慶四年(1799)擢升內閣學士,後歷任禮部、兵部、戶部、吏部侍郎,又曾赴順天、浙江、江蘇等省學政。嘉慶十七年(1812)起晉升工部、吏部尚書。道光十三年(1833)後平步青雲,官至軍機大臣、武英殿大學士加太傅銜。

(2)潘世璜:字黼堂,世恩弟,乾隆六十年(1795)探花。

(3)潘祖蔭:1830~1890,字在鍾,小字鳳笙,號伯寅,亦號少棠,又號鄭盦。清鹹豐二年(1852)壬子科章軻榜進士第三人。潘世恩之孫。歷任侍讀學士、工部尚書、軍機大臣等。

【譯文】

註:什麽是「急」?如果遇到疾病,則尋醫問藥為急;如果遇到死喪,則操辦後事為急;如果遇到飢寒,則衣服飲食為急;如果遇到婚姻,則嫁妝為急。不論認識還是不認識,只要被自己看到,就應盡力去做。如果自己的力量辦不到,就想辦法找有能力的人尋求幫助,便是無量功德。千萬不要認為事不關己,冷漠旁觀。

案:楚州有一個姓王的人,以賣花為生。時值年底,婦女們需要用花裝飾閨房,王某的花花朵鮮艷,人們都加價爭相購買。王某沒有回家,先到古廟中坐在殿前的台階上,取出小秤稱銀子,估計有加倍的利潤。忽然聽到大殿裡西角有喉喘的聲音,王某很吃驚,進去一看,見一個身穿破衣服的男子懸樑自盡。王某把他解救下來,撫摩了半天,才醒過來,對那人說:「你還年輕,爲什麽要尋短見呢?」那人說:「我很不幸,家業凋零。做生意又沒有本錢,現在是一貧如洗。眼看要過年了,家裡沒有一粒糧食,妻子又要生孩子。我出去想借個三五十錢銀子,救救急,沒想到竟然沒有答應的。男子漢大丈夫活在世上,妻子生產,分文錢都沒有,有何面目回家,不如一死了之。」王某說:「你要是死了,你的妻子生產之中誰來救援,必死,連腹中胎兒都要死掉。豈不是三條性命?我今天賣花得銀一兩六錢,除去本錢八錢,還剩八錢。我和你均分,你看怎麼樣?」把銀子慷慨贈送給他,也不問他姓什麽叫什麽,那人拜謝而去。王某又到街上把剩下的花賣掉,到傍晚才回家。妻子正站在門口等候,說:「夫君今天怎麼回來這麼晚,讓我擔心?」王某把贈銀救急的事情告訴他,妻子也很賢惠,並沒有怨言,說:「剛才見堂屋中有火光,有一尺多高,我怕遇見鬼,所以不敢在家呆著。」王某去看,果然有火光,說:「這是寶光,下面一定有金銀財寶。」挖開,果然得到白銀兩壇,上面都蓋著一個大元寶,上面有字「救人三命,天賜成家」。王某用這些錢經營,於是成為富翁。他把帶字的元寶收藏起來,傳給子孫,到現在王家後代繁衍興旺,人們稱為「花王」。

附:祝染,延平人,性情極為慈祥。見人有急難,無不竭盡全力給予周濟。每逢荒年,都出錢開設粥廠施粥,救活無數人。晚年生下一子,非常聰慧。考試舉行的時候,鄰居有人夢見來報喜中狀元的,鑼鼓喧天,手持大旗,上面寫著「濟急之報」。等到發榜,狀元果然是祝染的兒子。

潘封翁某,經營鹽業,家中富裕,只是家中沒有得到功名的子弟,於是發誓力行《感應篇》。每到年底,就取出白銀數百兩,分成小包,數量不等。每天身披舊衣服到城市鄉鎮察看過不了年的人家,或無力償還債務的人家,或者沒錢回家的人,一切貧窮困苦的人家,量其困難程度給予救濟,人們都不知道是誰。又做了很多棉衣送給缺少衣服的人,開設粥廠施粥給飢餓的人,還施捨了很多茶水、藥物、棺木,各種善事,終身熱心去做,不知疲倦。親眼見到兩個兒子成名,一個做了翰林,一個做了中書。孫子潘世恩狀元及第,官至首輔,潘世璜和玄孫潘祖蔭都是探花,至今依然科甲鼎盛。

徐太史詩:「拳拳一卷不離懷,休慮蘭芽未茁階。陰德耳鳴人不識,狀元宰相已安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