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慈悲喜舍過大年!


時間:2017/1/27 作者:明華居士

今天已經是大年三十了,大家現在都已經貓在溫暖的家裡了,等待年夜飯的那一時刻了,我老家在安徽,不過很遺憾今年不能回老家,只能呆在遙遠的廣州了。不過我感覺仍然很幸福,因為學佛網仍可以做到全年無休為大家服務。

每年過大年,相當多的佛子,象常人一樣,歡歡喜喜,但確實有一部分學佛的人高興不起來了,因為過年有煩惱了。最近幾天也是經常接到大家問這樣的問題。如在外打工的丈夫回家了,丈夫有一些缺點,讓自己不能正確面對他;因為在外上班,開始學佛了,不吃肉了,在家裡吃素,家人反對怎么辦;還有的人出外沒有賺到錢或事業沒搞好,不好意思回家面對家人等等,六道眾生真是苦啊,連過年都是煩惱多多。所以我在這兒呢,我借佛教說的四無量心,建議大家用慈悲喜舍這四個心來過大年

慈:慈即慈愛,如彌勒佛又稱慈氏,觀音菩薩是大慈。慈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幸福快樂。過年回到家,我們要主動去關心和幫助一切有需要的親朋好友,甚至一切有需要的動物,讓他們幸福,要讓家人親朋好友都快樂。所以我們回到家裡,不要為一點事就和家裡人起爭執,讓家裡人起煩惱呢。這種慈是發自內心的,舉個例子來說:家裡人沒學佛,遵照傳統,要吃肉怎么辦呢?你不讓家裡人春節吃肉,肯定大家都過不好大年了。他們要吃,我們要主動讓他們吃,甚至主動做給他們吃,讓大家都吃得開開心心,而且不說諸如吃肉會得癌症啊等讓他們不開心不高興的話,不說讓他們聽起來不吉利的話,不做他們不高興的事情。除了這些,我們還可以做到如在家不殺生,可以去菜市場將殺好的買回來,因為我們大家都是佛子,都學了佛,我們還可以為這些被殺的動物念佛誦經持咒去超度它們呢。

悲:悲就是我們看到眾生痛苦的時候,我們心和他們一樣,體察他們的痛苦,悲憫他們的痛苦,並且希望能幫助他們拔除痛苦。慈悲在經典里的解釋是:“慈名予樂,悲名拔苦”。我們為什麼每年春節前要為貧困戶送米送油啊?而且一定要送好的米和好的油,其實道理是一樣的,我們想在春節這個特殊的節日裡,給他們生活上送點溫暖,讓他們能減輕點貧困給他們帶去的生活的壓力,同時簡單地說讓他們吃得好點,吃得開心點。我們在春節前派米派油,就是實踐佛所說的慈悲精神。同理,我們回到家裡過春節,有時間也要去陪陪孤寡的老人,慰問慰問生病的人,經濟能力許可也要幫幫生活貧困的人。還有每年春節大量殺生,我們看到菜市場上將要被殺的眾生,我們也要救他們於刀下,出點錢買下來,給他們放生。

喜:就是對眾生做的善事,好事,我們都心生歡喜,就象我們自己做了好事一樣,並且我們還有心出錢出力促成他們把善事做好,把好事做得完美呢,這種行為,佛教上也叫隨喜功德,這是佛教上非常重要的修學法門,具體見普賢十大願(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隨喜功德呢,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去掉對眾生的嫉妒和不滿,克服自己自私自利的心,能鼓勵做善事的人,讓他們心生歡喜,我們自己還能得到隨喜功德的利益呢。所以呢,我們春節回家,看到家裡人、朋友、鄰里或其他人等做好事,我們就去表揚他們、讚嘆他們,如果我們這樣做,我們還能夠拉近和家裡人、親朋好友、鄰居等人的心呢,大家都會喜歡你,都不會把你當成外人了。

舍:這裡的舍,不僅是施捨財物的意思,還有捨棄的意思。我們可以捨棄怨親等分別,我們可以捨棄我們的財物身命,我們還可以捨棄我們的過份的慈悲喜樂,所以這裡舍是指我們要沒有執著、要平等對待任何人和事物的心。過去一年,我們做了很多好事,積累了不少的功德,不要放在心上;過去一年,我們也可能犯了不少的錯誤,我們要懺悔,然後放下,不要總拿自己的錯誤折磨自己,讓自己糾結;過去一年,我們與他人結下了冤仇,趁過年這個大好機會,主動發條簡訊或見面喝個茶吃個飯道個歉,不要計較自己的得失,把這個怨恨舍了,大家還是好朋友……我們要對一切人、事、物,不起愛恨和執著,對所有眾生不起貪嗔痴的心,心住平等舍,我們的心才能空寂,才能回歸自性。

所以呢,對我們佛子來說,過春節是我們修四無量心的大好機會,當你春節期間不順,心情不高興的時候,就想想慈悲喜舍這四個字吧。有些人說,總有法師叫我們要發菩提心,怎么發菩提心啊?其實修好了慈悲喜舍這四無量心,菩提心自然就生起來了。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