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賢宗法師:修行之路艱難,但也簡單


時間:2017/1/27 作者:慧芝

物質富有和精神富足就像鳥的雙翼,缺一不可。當我們擁有金錢的時候怎樣把它使用好,通過物質的修行去升華自己的精神境界,這是我們這個時代面臨的一個共同課題。有段時間我曾經反覆思考過一個問題:人,究竟怎樣才能走向理想的人生?通過不斷的思考和過濾,最後我發現,人生的很多問題,都跟自己的心有關。 是的,心才是一切的出發點和歸依處。因為心對世界的解讀方式,決定了你眼中形成怎樣的世界。

修行,就是修了之後你就行

假如我們不管做任何事情都把這件事當做修行——家庭當做修行,工作當做修行,為人處世當做修行,甚至吃飯睡覺也可以當做修行,你把自己的整個生命、一生的所有過程都當做修行來對待的時候,就沒有什麼事情不能轉換過來,沒有什麼問題不能解決。所以心態決定了場能,場能決定了結果。

當我們不能富有,實際上是很多問題出現在我們的修行中,觸犯了它,比如說接人待物啊,思想格局不夠開闊啊,做事有頭無尾啊,性格偏激啊,等等。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做出什麼樣的事來,好比你是一個什麼樣的畫家,就會畫出什麼樣的畫來。藝術是如此,人生也是如此。所以聰明人會把人生當做一個藝術去經營,那麼他的一生就會展現出絢爛而獨特的效果來。

我們把自己有所缺陷的性格轉換成相對圓滿、理想的狀態時,你會發現原來擁有的諸多問題都迎刃而解。這說明,我們想要達到理想的結果,首先就要不斷圓滿自己的境界,改善自己的缺陷。有句話說「成功是優點的發揮,失敗是缺點的積累」,非常精闢。

包括我們想要身體健康,它也是一種修行。你要養成各種好的習慣,該吃飯時吃飯,該休息時休息,勞逸結合,鬆弛有度,如果天生身體差,就要加強後天鍛鍊,以提高機能,使在惡劣的環境中都能適應。有的孩子一感冒家長馬上送往醫院,這是錯誤的做法,會使孩子的免疫力下降。小的病痛應該調動孩子體內本有的潛能去對抗、克服病毒,一用藥,它馬上停下來不努力了,靠藥力去驅逐病毒,時間一長,免疫力沒有激發出來。

夏天的時候,不要一味讓孩子躲在清涼的空調房子裡,你應該拉著他去跑步,讓他出出汗,可以排除病毒以及增強抗熱的能力。冬天時衣服不要穿太多,受不得一點寒風的襲擊,便成了養在溫室里的花朵,適應環境的能力很差,以後出現一點冷熱問題,身體對付不了。

反過來講,一個人如果能把事情做到理想的結果,肯定他的素質相對較高,而素質其實就是性格、精神境界等綜合指標,從修行的角度講,就是他的境界相對圓滿。

舉個例子,你開一個小店要招五六個人;開一個工廠要招一兩百人;辦個集團公司,至少要幾千人吧?大事都是從小事做起的,如果你連五六個人都領導不好,要領導幾千人的集團公司那是痴人說夢,因為你的心量、處事方法、能力決定著你能不能做這個領導,不是憑發號施令就可以完成的。所以你的格局和境界,決定著你能不能帶領這個團隊往理想的目標前進。

如果你不行,那就需要修行。所以修行,就是修了之後你就行;不修,你永遠不行。

修行之路艱難,但也簡單。

把面臨的問題找出來,轉換過來

修行之路說艱難也艱難,說簡單也簡單,——就是把面臨的問題找出來,轉換過來。不斷把負面轉換成正面,你身上的能量會呈幾何級增長,思想境界不斷升華,每一次轉換就是美麗的蛻變。

我們黨最初武裝革命的時候是在大城市搞暴動,結果一一失敗,後來毛澤東根據中國的實際情況,採用和蘇聯相反的「農村包圍城市」模式成功了,那我們有沒有從這個事件中受到啟發?你的企業要想成功、打出一個天地來,你能不能尋找適合自己的模式,屬於自己的發展道呢。搞企業就像搞革命一樣,也是在不斷摸索中前進的,要隨時調整。僅僅目標正確,沒有正確的方法去行動,驢唇不對馬嘴,南轅北轍,怎麼可能成功呢?

我們應該找到事物之所以如此存在的規律。找到了這種規律,就能在自己的行業里做出卓越的成績來。不只做企業,實際上任何團隊你去了解一下都存在著許多問題,如果沒有問題要領導做什麼?一個公司,有不同層次的管理人員,能力有大小、分工有區別、責任有輕重,但都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放下問題的過程。一個管理者存在的意義,就是每天碰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把它很好地解決掉。

這幾天,葉總實際上是不斷告訴你們他的想法,把他的想法植入你們的想法,使整個集體形成一個合力,所以他不斷地解釋、解釋、再解釋,目的是讓你們真正透徹地明了他的思想。他和你們捆綁在一起,走上了一條追求物質富有的道路。當然這個捆綁是自願的,是一種狀態,不是貶義詞。

追求物質富有的道路有千萬條,很多人在做各種各樣的嘗試。尤其在如今這個網際網路時代,我們要改變原來的思維模式,與時共進,與時俱新,才可以順應時代把握先機,把事情做的更好更完善。我們香海禪寺能走到今天也是如此,8年前,我們就用手機發簡訊了,現在是用微信,讓和我們接觸的有緣人每天都能收到一點信息。這是網際網路時代的一種便利,以前做不到現在可以,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不斷往外延伸,複製,傳播,佛教把這個概念叫因陀羅網,就像一個漁網,網繩提起來,所有的都被它拎走離開。在網路時空,你接受有益的信息時,能不能跟身邊的人不斷連結,也許你面對是他一個人,但他的後面有更多人,更多人後面有無量的人。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是每一個皈依的人都要發的四宏誓願。

四 宏 誓 願 是 成 就 、 圓 滿 生 命 的 過 程

物質富有了,我們就要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在佛教里,每一個皈依的人都要發四宏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為什麼說「四宏誓願」,因為這個願望非常宏大、廣闊、神聖。

從「無邊、無盡、無量、無上」這幾個詞可以看出每一個佛弟子的心量,何其廣大無涯,簡直虛空一般,已與法界所有眾生連為一體。

我們碰到問題時,關鍵不是問題的大小,而是我們心量的大小。心大了,問題就小了,心小了,問題就大了。有人遇到很小一點波折便痛不欲生,有人面對死亡時照樣談笑自若。為什麼呢,就好比你的心是水杯,我吹一口氣,它會掀起圈圈漣漪,要是你的心是池塘,我吹同樣大的一口氣,還能掀起漣漪嗎? 如果是大海,是天空呢?

在寺院我們可以看到一尊佛,肚子大大的,叫彌勒佛。旁邊有副對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這個對聯我們只記住兩個字就行了:笑,容。要笑先要包容,是吧?能包容的人一定可以笑出來。所以你看很多飯店酒店賓館為什麼把彌勒佛而不是財神供在那裡,這是有道理的。我們若想富有的話,首先應該像彌勒佛一樣大肚能容,並且笑口常開,再大的問題都不計較,都能包容,都能理解,都能微笑,那麼你就變成了一個財神了,就是一個有福之人。

所以佛教的「四宏誓願」,縱是作為一介凡夫,也應該努力去學習。「眾生無邊」,我們的親人、朋友、鄰里、員工、同胞無量無邊,我們要想盡辦法去度化他們,幫助他們,支持他們,理解他們。這叫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就是說,我們坐在這裡,但我們的心一刻不停在打妄念,貪嗔痴慢,名聞利養,七情六慾,全是煩惱。這麼多的煩惱讓我們的心不得安寧,不能安住、清明,所以智慧開不了,潛在的力量發揮不出來。煩惱把我們的身和心綁縛得緊緊的,不得自由,永無止盡,怎麼辦?只有把枷鎖解除掉,所以我們要修行,要做事。做事就是最好的修行,在做事中去解決自己的問題,有時候你不做事就不知道自己有問題。

今天讓你管理十個人,帶十個人的團隊,就不是你一個人獨乾那麼輕鬆了。可能開始矛盾重重,你難以對付,累的精疲力竭,如果你不斷改進方法,激發自己的智慧,磨礪自己的性情,最終搞定他們,你就勝任了此項工作,自身得到了提高。

很多人認為佛教是消極頹廢的、不食人間煙火的、離開塵世的,不是如此,真正的佛教一定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在為人處事中。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生活、工作,乃至每一件事,都把它當做修行,此時,你就沒有什麼不能面對不能解決的。

想一想,為什麼別人一句話可以使我們暴跳如雷?真正應該反思的其實是我們,而不是一味責怪別人,「是真修行人,不見他人過」,當我們痛苦、糾結、難受的時候,其實是我們的思想境界太狹小了。

人活著無一例外在追求幸福,那什麼是幸福呢?——你對事物的解讀方式決定著你的幸福。比如今天中午你吃了一碗泡麵,覺得很痛苦,而一個叫花子吃了泡麵卻覺得未必幸福。你羨慕別人有靴子,別人還羨慕你有腳呢。有腳對你來說算不上幸福,但對別人來說卻是天大的幸福。 所以要想幸福,就得不斷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

煩惱即菩提,問題越多的地方,越是你提升和成長的土壤。如果你的家庭不和睦,戀人拋棄你,朋友出賣你,客戶刁難你……這些,你都把它當做人生中的善知識,當做你的逆增上緣。你能轉化,境界就更高,力量就更大。看看荷花,土越髒、越臭,開的越鮮艷。這就是一種轉換,把髒污統統吸收轉化成營養,結果出污泥而不染,清香皎潔,臨風高舉,這是多麼高的境界!

把這種理念植入你的生活,你會發現沒有什麼能夠阻礙你。所以把人生當做一種修行的過程,你碰到任何問題都不會糾結,坦然以待。

佛教有個詞叫「一真法界」,什麼意思呢?就是三千大千世界可以融入到一個介子裡面,介子是極小的東西,如一粒灰塵,一粒灰塵可以展現無量世界。我們這個地球已經夠大了,你坐飛機到美國去要二十多個小時。但是當你站在外太空看地球時,發現地球有多大?如一個桌球。站在銀河繫上看地球,比一粒灰塵還小。這粒灰塵如果還原在我們眼前,裡面就有無量的生命,無量的生物,它們都經歷了成住壞空的過程。好比一個螞蟻在桌子上跑,它覺得這是多麼廣闊的原野,就像我們人在蒙古草原一樣。那麼我們其實何嘗不是這樣的一群螞蟻呢?我們覺得螞蟻已經夠小了,但還有比螞蟻更小的微生物,拿肉眼根本看不到。這在告訴我們什麼?大有無限大,小有無限小,重重無盡,無盡重重,介子納須彌,須彌也是介子。

它告訴我們如何去認識宇宙,認識世間,認識我們存在的過程。打開了視覺,就透徹了生命,真諦了人生。明白這一點,今天你成為億萬富翁,不會輕飄飄的,明天你跟狗搶東西吃,也不覺得丟人現眼,因為境界不一樣了。

美國有個作者寫過一本書,叫《與神對話》,我們買過很多送人。這是一本基督教的書我們為什麼要送呢?作者曾經是個電台主播,後來創立了自己的公司,然後又遭遇車禍和失敗的婚姻,最後變成乞丐,跟狗在垃圾桶里搶東西吃。再然後他把自己的經歷寫成書,暢銷後把錢大量地布施出去,他的靈魂和思想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作者本身滄桑多變的經歷就是一本大書,值得我們去閱讀。

所以如果你真正參透世間萬物存在的規律,參透成住壞空、名聞利養,你發現人活在這個世間其實非常簡單,如果你創業不成功,公司沒做好,回去租一塊地,就可以養活自己,真的有那麼困難嗎?

法門無量誓願學。法門就是方法、技術、手段,可以把事情快速做好。佛教修行,講八萬四千法門,那是因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對機。

大家有時間去讀《孫子兵法》,不要覺得帶兵打仗跟做企業沒有關係,其實都一樣,商場如戰場,人生也是戰場,就是不做企業你也應該學學,可以增加我們的智慧。我曾經推薦過一本書叫《素書》,《素書》是什麼,帝王伯樂之學。帝王伯樂之學,就是從天地萬物存在的規律,植入到統治學當中,那麼你的帝國就可以變得強大、興盛、長久不衰。我們在做事情時有沒有想過,把這種天地宇宙的規律植入到我的事業當中?如果你能做到,那麼你的事業也可以長久,包括我們的身體健康,內心快樂,家庭經營,都是同樣道理。實際上任何事情都有他共通的一面,主要是你的思想沒有把它一以貫之。

我們看窗外的櫻花,季節一到就全部盛開,葉子爆出新綠。春天的花和葉子來自哪裡呢?來自冬天的伏藏。同理,我們白天要想把課聽好,晚上就要好好休息,晚上不好好睡覺,白天哪來的精力?還有桂花,聞起來很香,它一個季度只開一次,所以很旺盛;但是有種四季桂,每個季度都開花,基本上這個季節就開不了幾朵,花也不怎麼香,也是同理。

△因為冬天的伏藏,所以春天來時,我們有了綠葉和繁花。

自然是人最好的老師,人最大的智慧就是道法自然。那些天天想著改造自然的人,最後也被自然改造了。

最後一個,佛道無上誓願成。就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有自己成就的理想、目標和方向。所謂佛道是指我們每人心目中那個「圓滿理想」的境界。每人的活法不一樣,悟境不一樣,所以達到圓滿的結果也不一樣。

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尊佛,那就是我們本來具足的「佛性」,我們不斷修行、不斷修正自己,不過是恢復自己佛性的過程,所謂的圓滿,究其本質就是不曾失去。

佛教的思想是這個世間的終極智慧,我們把這種智慧注入到生活當中,就會得到真正的受用。

願我們在追求物質富有的同時,也追求精神的豐贍,二者並行不悖,相得益彰,提升我們的生命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