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放下傲慢,保持低調


時間:2017/1/27 作者:迷覺

其一,貢高傲慢導致自己無法看到對方的功德,因此就無法得到這些功德,當然也無法增長功德。其二,無法改正你的錯誤,如果你有貢高傲慢之心,就不能發現自己的錯誤和不足,也永遠無法改掉這些錯誤,貢高傲慢會增強我執我慢。其實沒有什麼可貢高傲慢的,一個凡夫,即使再有功德,若跟菩薩相比,仍然一無是處。凡夫是愚痴顛倒的,煩惱無窮,痛苦無盡,這樣一個可憐的眾生,有什麼可貢高傲慢的呢。

如今社會上有很多貢高傲慢之人,有一點點學問就自命不凡,學問多又怎樣?徒增分別念而已;有一點點容貌就目空一切,豈不知,即使長得再美,充其量還是個不淨袋而已!有些人有錢有勢就盛氣凌人,其實只是金錢的奴隸,財富的奴隸,只會跟著它轉,自己什麼也不是;有些人覺得自己是出家人,這也沒什麼。你身出家了心還沒出家,也沒什麼可貢高傲慢的。

凡夫跟菩薩相比沒什麼可貢高傲慢的,菩薩跟佛相比沒什麼可貢高傲慢的,因為,菩薩相較於佛也是天地之別。

佛是不會貢高傲慢的,佛也沒什麼可貢高傲慢的,因為一切父母眾生都在六道里輪迴,遭受著不同的痛苦,若是真有本事就把他們都救出來,把整個輪迴掏空,但佛也沒有這個能力。所以佛也沒什麼可貢高傲慢的,如此說來,所有的人,都沒有可貢高傲慢的。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美名遠揚眾人敬,亦獲財如多聞子,然見世福無實義,毫無傲慢佛子行。」

「美名遠揚眾人敬」:意為名氣遠揚,眾所周知,得到眾人崇拜恭敬,如同當今社會大眾崇拜明星一樣。

「亦獲財如多聞子」:意指所擁有的財富猶如多聞天子。天人具有大福報,財富極其圓滿。但是多聞天子的財富更是異常富足。

「然見世福無實義」,假使你的財富堪比多聞天子,也無有什麼真實意義,一切都是無常的、虛假的。

「毫無傲慢佛子行」,如此想來,便也絲毫沒有什麼可傲慢的。所以要斷除傲慢心,切勿貢高傲慢,傲慢的鐵球上不沾功德水。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