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尊師重孝

春節回家,請你盡"五孝",做「十事」!


時間:2017/1/28 作者:君合

道教說:「天上無不孝的神仙」。把孝道列為修仙之首德,你沒把父母照顧好,修行都是修不了多大成就的,人道都沒做好還想上求仙道,道派之「淨明忠孝道」就提倡「以孝修仙」。所以,古代出了一些修孝道成仙的人物,如吳猛、 許真君都是忠孝道的傑出人物。

一年又過去了,我們與父母的年齡都在增長。人到晚年易有孤獨感,這時我們一聲親切的問候就能為長輩帶來一陣溫暖。春節之際,闔家歡樂,團團圓圓時,讓我們一起做到以下「五孝」。

一、聆聽孝 別打斷父母說家裡長短的鎖事。難得團團圓圓,爸爸媽媽有很多的話想對子女說。請認真聆聽。和爸媽聊天嘮嗑,傾聽父母的煩惱,聆聽父母的趣事。

二、情商孝 別輕易生氣,情緒牽著父母的心。我們的心情會影響父母的心情。小時候,父母是我們的太陽。如今,就讓我們成為父母的太陽。太陽是溫暖的,可依賴的。在爸媽面前是成熟溫和的。

三、勤快孝 別忙著見同學朋友,多陪父母上街、拎東西、下廚。幫父母打掃打掃衛生、收拾收拾家裡。為父母做上一頓豐盛的大餐。相比朋友,我們的父母更需要我們的陪伴。

四、接受孝 別抗拒父母說些迂腐和傷你的話,要付出有質量的時間給他們。父母畢竟是年邁,不能很快地吸收新文化。

五、分享孝 別只顧看手機、電視、電腦,與父母多分享外面的世界。春節回家,帶著父母多去外面走走,哪怕是晚上去散散步。和老伴散步的感覺與全家人有說有笑熱熱鬧鬧散步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

春節回家,請你盡

春節回家陪父母要做的十件事

1、帶一件小禮物 不用特別貴重,用心就好:補品、血糖血壓儀、爸媽愛吃的東西、新鞋、新衣服、新圍巾。

2、耐心地聽爸媽說說家長里短、雞毛蒜皮。 可能是親戚瑣事、也可能是鄰里變遷。父母攢了一年的嘮叨都想慢慢講給你聽,別打斷他們。

3、陪父母走次親戚,串串門 串門拜年這樣的傳統習俗,已經越來越不受年輕人青睞了,甚至還會被他們看作是一種累贅。其實,陪父母串門走親戚的意義,並不局限於拜年本身,而是在做這件事的時候,你能跟他們一起。這不僅讓他們感到驕傲,也是最貼心的支持。

4、幫父母打掃衛生 天氣冷、過年事情多,父母忙不過來,幫他們分擔點。

5、給父母拍照 除了自拍,還有一次次相聚需要記錄我們的記憶。除了工作,還有一位位親人值得我們珍惜。過年了記著為爸媽照張相,照一張全家福照片能夠定格一個瞬間,鎖住回憶。跟父母一起翻看照片的過程,就是喚起回憶的過程。久遠的照片可以讓父母回想起他們當年的幸福,臨近的照片能讓他們更享受當前的幸福。

6、陪爸媽逛街 別忙著見同學朋友,記得陪爸媽上街買年貨,還要搭把手,多拎幾件東西。

7、為爸媽下趟廚房 若自己能為父母做一頓可口的飯菜,父母肯定會吃在嘴裡,喜在心裡。再陪父親小酌幾杯,給母親碗添菜,一家人,其樂融融。

8、爸媽夾菜別拒絕 「我吃什麼,我自己夾,你別給我夾菜。」是不是已經說成習慣了?爸媽夾菜是出於愛,請別用不耐煩來回答。

9、別總是玩手機,多問父母幾句「廢話」。 爸媽講話、上桌吃飯,別總是玩手機。多跟父母聊聊天,問問他們身體,講講你不在他們身邊的這一年。

10、別吐槽父母「過時了」,離家時給父母一個擁抱。 電腦、智慧型手機、微信,爸媽總是跟不上我們的腳步。告訴他們最簡單的解決辦法就好。如果可以給他們寫個傻瓜教程。短暫的春節很快會結束,在你即將離家,聽完父母的叮囑後,請記住給他們一個擁抱,這是對父母的最好安慰。

我們,都在與時間賽跑。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