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正月初一,恭迎彌勒菩薩聖誕,吉日殊勝請廣行善事


時間:2017/1/28 作者:妙音居士

農曆正月初一,為大慈彌勒菩薩聖誕日。

彌勒佛(即彌勒菩薩)(梵文Maitreya,巴利文Metteyya),意譯為慈氏,佛教八大菩薩之一,大乘佛教經典中又常被稱為阿逸多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繼任者,將在未來娑婆世界降生成佛,成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在賢劫千佛中將是第五尊佛,常被尊稱為當來下生彌勒尊佛。被唯識學派奉為鼻祖,其龐大思想體系由無著、世親菩薩闡釋弘揚,深受中國佛教大師道安和玄奘的推崇。

彌勒菩薩簡介

彌勒佛即未來佛,譯曰慈氏。阿逸多為姓,彌勒為名。生於南天竺婆羅門家。紹釋迦如來之佛位,為一生補處菩薩。先佛入滅,生於兜率天內院。

兜率天是欲界的第四層天,彌勒菩薩現在正於兜率天內院為諸天演說佛法,那裡的一天是我們地球上的400年,經四千歲(兜率天的天壽是4000年,即人間五十六億七千萬歲),由兜率天內院下生人間,於華林園龍華樹下成正覺,以三會說法化度無量無邊的眾生。初過去之彌勒,值佛而修得慈心三昧,故稱為慈氏。乃至成佛,猶立是名也。

彌勒化身垂化

彌勒在兜率天內,不動本際,應現十方,若凡若聖,不可限量。傳我國六朝齊梁時傅翁,五代梁唐時布袋和尚是彌勒的化身。

傅 翁

傅翁(497-589),號善慧,浙江義烏林鄉人,父名傅宣慈。十六歲納劉氏女妙光為妻,生二子日普建、普成。

一日,一個印度和尚、嵩頭陀訪之,與傅翁說:「吾與汝毗婆尸佛所發誓,今兜率宮,衣缽見在,何日當返?」因命命臨水影,見圓光寶蓋。傅翁笑答曰:「爐鞴之所多鈍鐵,良醫之門足病人,度生為急,何思彼樂乎?」嵩指松山頂曰:「此可棲也。」傅遂於此山躬耕而居之,日常營作,夜則行道,自謂得首楞嚴三昧,如是苦行七年

時梁武帝稱帝,崇尚佛教,傅上書曰:「雙林樹下,當來解脫,善慧大士白國主救世菩薩,今欲條上中下善,希能受持。其上善:自略以虛懷為本,不著為宗,無相為因,涅盤為名。其中善:略以治身為本,治國為宗,人間天上,果報安樂。其下善:略以護養眾生,勝殘去殺,普令百姓,皆稟六齋。」

書進,詔遣迎至。帝問:「從何而來,師事何人?」答曰:「從無所從,來無所來,師事亦樂。」

異日,武帝請講《金剛經》,傅才升座,以尺揮案一下,便下座。帝愕然,傅曰:「陛下會否?」答曰:「不會」。一日,傅講經次,帝至,眾皆起,傅端坐不動。眾曰:「聖駕臨此,何不起?」傅曰:「此地若動,一切不安。」

太建元年(596),嵩頭陀於柯山靈岩寺入滅。 傅曰:嵩公兜率待我,不可留也,四月二十四日趺坐而終。著有《心王銘》傳世。臨終時對弟子說:「我從第四天來,為度汝等,次補釋迦。」

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唐末五代人。長居浙江奉化,其家族姓名不詳,人皆稱之為長汀子布袋師,他自名「契此」。為人笑口常開,體胖腹大,話出無定,寢臥隨處,行為類似瘋顛。隨身行李只布袋一個,禪杖一根,或以仗荷袋,到處行化。見人進食,伸手便乞,所得食物,無論葷素,均咬一口,便納袋中。袋滿,分給兒童,故每過村莊,兒童喜隨其後,互相追逐,分享袋中食物。

布袋和尚行動怪異,不可思議事跡頗多。每到冬天,常臥雪中,雪不沾身,天欲下雨,便穿潮濕草鞋在村莊急行;若遇天旱,則著高齒木履跑到橋上,豎膝高臥。有人請示凶吉,每示必應,靈驗非常,世人不識,以為其語言行動,類似瘋顛,實則其語言既富詩意,又含禪機。

有一次,走在一個出家人之後,突然伸手一拍其肩,出家人回首看時,他說「給我一文錢」。禪師說:「道得出,給你一文錢。」他立即放下布袋,叉手而立。白鹿和尚問他:「如何是布袋。」他放下布袋,默然不語。又問:「如何是布袋底下事?」他背起布袋離去。保福和尚問他:「如何是佛法大意?」他又放下布袋。又問:「更有向上事否?」他又負起布袋邁步向前。

一日,他站立十字街頭,有一禪師問他:「和尚在此何為?」答:「等一個人。」那禪師說:「來也、來也」。他說:「不是你這個人。」禪師問:「如何是這個人?」他突然伸手說:「給我一文錢。」處處是禪機。

又有一次,在途中遇見一宰牛人,即說偈曰: 殺牛之人號羅剎,殺他自殺誰驚怕,刀山斧斫暨鍪前,何劫何時得解脫。

一日接受農夫供養後,說偈: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有一強盜向他打主意,他說:由貪淪墮世波中,舍卻貪嗔禮大雄,直截凡情無所得,圓明寂照汝心中。

當他在十字街頭看見世人,熙往攘來,行色匆匆時,不禁慨然而說:趣利求名空自忙,利名二字陷人坑,疾須返照娘生面,一片靈心是覺皇。

有人問他法號,他說:我有一布袋,虛空無恚礙,打開遍十方,入時觀自在。

有人問他行李,他說: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游,青目睹人少,問路白雲頭。

有人問他如何是佛性,他說:只個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最靈物,縱橫妙用可憐生,一切不如心真實。

其隨口而出類似詩歌之偈語甚多。其中誡人是非,及勸人忍辱之偈語,讀之,得益無窮。茲錄於後:

是非憎愛世偏多,仔細思量奈我何;寬卻肚皮常忍辱,放開笑口暗消磨。若逢知己須守分,縱遇冤家也共和;若能了此心頭事,自然證得六波羅。

其忍辱偈是:有人罵老拙,老拙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隨他自幹了,我也省氣力,他也沒煩惱。這樣波羅密,便是妙中寶,若知這訊息,何愁道不了。

梁貞明二年三月三日,布袋和尚笑對眾言「明年今天,我取彌勒果供養大眾。」翌年三月三日,在岳武寺廊下,跏跌磐石上而逝,其遺偈曰: 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世人,世人俱不識。至此,眾人始知布袋和尚,是彌勒菩薩的化身。

彌勒淨土

欲界六天中第四之兜率天有內外二院。其內院常為補處菩薩之生處。今彌勒菩薩生於此。故謂之為彌勒之淨土。彌勒上生經說淨土之相。以勸願生。

兜率淨土彌勒三尊是彌勒菩薩、法華林菩薩、大妙相菩薩,復有他方諸大菩薩發心而來,古來大德發願往生者眾,其中有阿難尊者、戒賢大師、道安法師、法遇法師、玄奘大師、窺基大師、無著菩薩、世親菩薩、智者大師、智晞、灌頂、玄朗、道宣律師。近代虛雲老和尚、太虛大師、慈航法師……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今日正月初一,喜逢彌勒菩薩聖誕。吉日殊勝,請念佛、誦經、持咒、放生、吃素、獻花、供燈、廣作功德,必蒙佛力加持,消無邊業障,積無量福德!祈願世界和平,災難永息,回向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平安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