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皈依後還能不能給家人做肉吃?


時間:2017/1/28 作者:如是

一居士問:我信佛了,我不吃肉,但家人、兒女吃。應不應該給他們做肉吃?給肉皈依可以嗎?

妙祥法師答:不管你怎么皈依,那都是不允許的。不是說你給皈依,那肉就可以吃了。要是誰給咱皈依了,咱的肉就可以讓人吃了?不可能的事。給別人做也是不行的。

如果這個困難,我告訴你個解決辦法。他讓你做的時候,你把它做壞了,壞到不能吃的程度,給它做煳了,不能吃。最後,他也吃不下去了,以後再也不用你了,不犯難,主要是你養成習慣就行了。比如這個肉,你把它做得不能吃了,他就不吃了。這回做是這樣,下回還是這樣。最後你主動要給他做,他都不用你了,幾回就把這個勁兒掰過來了。雖看著似乎把你們的關係弄緊張了,但是等於救他命一樣。他有病的時候痛苦誰來代替?你能代替得了嗎?他吃肉,將來必然得償還這筆血債的。你要不明白還可以,你明白了,還硬讓他往痛苦上造,作為你來講就失去責任了。

所以說,對這個問題,給他們講清吃素的好處,多放一些戒殺放生的磁帶。像那個素食碟《為什麼不能吃它們》,一看殺牛啊,殺那些個動物噴出的血,看都不忍心看,何況吃了。你給他放幾回,他就不吃了。另外,你給他做肉的時候,給做壞了。做素菜的時候,你多做幾樣,比如說糖的、熘的,做得非常好,你要不會做,請個廚師做。他吃這個東西比吃肉好,慢慢就矯正過來了。

就是過年的時候更關鍵,親戚朋友別怕得罪他們。比如你當老人的,有孩子過來,無非是叫他們孝敬你,取得他們的歡喜,但是你給他們肉,等於給毒藥一樣。如果你要給做一頓素菜,你這樣說:“你們大家都吃肉了,在我這兒吃頓素菜等於孝敬父母。我也不要你們錢,你們也不用拿東西供養,就在我這兒吃頓素菜就行。”你看看,如果不要他的錢,他可樂意了。要實在不行的話,你給他們錢。你說:“我給你們錢,你不用買東西,你吃頓素菜就行。”用錢買給他們吃,幾回就糾正過來了,沒有問題。有時候,你把那菜做得好好的,比肉菜強多了。另外,在家庭生活中,當你吃素後,看到你的品質高尚了以後,兒女對你的孝敬反而更大了。雖然有時候說三道四,嘴裡說,但心裡他服氣了。(選自《二〇〇七年六月初三為錦州居士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