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六祖肉身不壞是佛教智慧不朽的標誌


時間:2017/1/28 作者:妙音居士

唐朝禪宗六祖慧能大師,佛教里稱為法身大士,大唐盛世文化璀璨奪目,可謂人才濟濟,一字不識的六祖,開創頓悟法門,留下金剛不壞的肉身,肉身現供奉於廣東南華寺。恰恰是這樣一位“一字不識”者,在人文鼎盛的大唐,體悟了這種大智慧! 頗令人感慨,值得我們深思。

六祖,祖籍河北,爸爸被貶廣東,其家訓就是:不要當官、不要讀書、不要追求功名利祿,打柴就可以了。六祖從小受的就是這樣的教育,在這個人世間不要去羨慕別人,遠離這些虛無縹緲的東西,做個實實在在的人。

其實打柴就是在修行!所以,一聽到《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生其心”,一聞而百悟、千悟!把心中的垃圾全都倒掉了!

那“金剛”是誰?《金剛經》是誰的經?《金剛經》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心,我們每個人的心就是金剛!但我們的這個“金剛”被垃圾埋沒太久了,我們的“金剛”上面有“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還有太多的虛妄、虛榮,這些假的負累埋葬了我們的金剛性!

識字不等於有文化,有文化不等於有智慧,六祖大師說智慧跟文字沒有關係;沒有智慧,讀經千遍、萬遍是被經轉;若有智慧則能轉經,若能轉經即同如來。是被經轉還是你能理解經,這很重要。

六祖大師撥亂反正,“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讓我們了悟佛法的這種大智慧。雖是大智慧卻又那么樸素,那么具有真理的普遍性。既然是真理就無處不現,所以說“心外無法滿目青山”。

我們去西樵山那天正趕上觀音開庫日,人山人海,車都沒處停,忙壞了警察叔叔;幾十萬人去求財,跟觀音菩薩借錢,大家那么熱鬧,錢有得就有失,“求”來的都不是真的!我們有金剛佛性,個個都是頂天立地的人! 可惜,眾生不明白。

再多錢,你能把廣州給買下嗎?你現在一分錢沒有,老天就是你的;你現在腳下踩的廣州不是你的嗎?

心無掛礙,什麼都是你的! 若有掛礙,你認為只有“買”才是你的,反恰恰不是你的! 請問:一千萬買的房子是你的嗎?你以為買了是你的,但物業費不付,你試試;一口氣不來馬上給你抬出去。

這個世界,實實在在,不是你的你買也買不來的。

衣食住行,雖照樣去生活,但我們要覺悟! 覺悟了,你就坦蕩蕩!所謂“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這裡的“君子”是指明白“道”的人,“小人”是指不明白“道”者。

不覺悟,錢再多也“長戚戚”。存在銀行里怕利息少,買股票又怕被套,買期貨怕跌,有錢苦、沒錢更苦,實際上,這“苦”是因為有錢沒錢嗎?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為何物? 不知“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不知道當下“我”是誰?

在獵人堆里生活了十五六年,一天,六祖大師來到廣州法性寺。法會還沒開始,一陣風過,幡下的銅墜兒相互碰擊,發出悅耳的叮噹之聲。有的說“風吹幡動”,有的說“風動”,“風動”“幡動”大家爭論不休。

六祖大師說: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心”隨著這些“動”,人隨境轉,就落入到生滅的境界裡去了。

你現在腰纏萬貫,是億萬富翁、是世界首富,但你的心是漂泊的,是隨境而轉的,股票漲了你的心跳也高了,股票跌了你的心跳也跌了,那是很可憐的。要做生命的主人,能夠如如不動。請問你做世界的主人重要還是做自己的主人重要?擁有自己才擁有世界!

當時,方丈和尚一聽,這位出語不凡,就悄悄地問: 聽說“法已南來”,您是否就是那個接法的人啊?印宗法師遂拜六祖為師,並為之剃度。遠在唐朝時就有“法已南去”的說法,佛法南移,以六祖大師為標誌,佛法從中原南移到嶺南地區,歷代皇帝都翹首以待。

《六祖壇經》里講到,武則天皇帝渴盼要在皇宮裡供養六祖大師,六祖大師一次次以年老體弱為由而婉辭。直到六祖大師圓寂後,歷代皇帝都加封諡號,乃至對著六祖大師的肉身再傳聖旨。從宋真宗、宋仁宗幾代皇帝,甚至還有一次,皇帝用鑾駕來接六祖大師,請到皇宮大內去供奉。

這是我們人類文明的一種,我們講一個城市有城市的地標,文明有文明的地標,六祖大師的金剛肉身是佛教智慧不朽的標誌,是佛教真理的標誌,是中華民族文化復興正能量的一個標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