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春節搶頭香、燒高香真有那麼靈驗嗎?高僧來為你揭秘!


時間:2017/1/28 作者:如是

春節在即,中國佛教協會倡導文明敬香,拒絕高香。

按照我國傳統習俗,每年春節以及農曆初一、十五等日子,都是廣大民眾到寺院燒香禮佛、祈福求安的高峰時期。

這期間,一些寺廟常見燒高香行為。不僅為污染環境,還為寺廟帶來安全隱患。

近年,一些信眾和遊客為求功德,熱衷燒高香、大香、粗香,燒大把香,使得寺院煙塵瀰漫,薰染了殿堂佛像,且隱藏火災隱患。諸多亂象讓佛教界深感憂慮。

從佛學角度說,「香」本是用以表法的,表現出家人的德行,所謂有德自然香。

真正敬佛應該燒檀香,或其他高品質的香。

但目前民眾普遍燒的都是化學香,對人體、環境危害都很大。

點香敬佛是中國幾千年來形成的傳統,不在多寡,但求虔誠。

但發展到後來,卻被一些人曲解了。

信眾想通過燒高香來達到消災免禍、事業增長的善心是好的,只是這種善心被商家利用了,燒高香的現象多是商業行為催生的。

大多數高香質量都不是很好,燒高香產生的煙既危害寺內的建築和文物,也對寺內僧人的身體健康造成了危害。

燒香的關鍵在於心誠,所以只要燒三炷清香即可。

古今之高僧大德禮佛,只需清香一炷,淨水一盞。敬香不貴在香的數量多,而是貴在敬香者的內心清淨、專一不二。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曾在採訪時說,廟裡燒頭香、燒高香,這也都是近些年來,人為炒作起來,那麼我們在一天當中,你早晨起來去燒香,

對自己來講就是燒頭香,一年當中,你初一,無論你八點,九點,十點來燒香,那麼也是燒頭香,不需要跟別人去比,或者誰是第一,誰是第二,

這本身也不符合佛陀的心利,眾生平等。

學誠法師開示,實際上這種所謂的頭香高香,都是一種爭競之心。這本身就和佛教的這個教義完全就違反的。

如果人沒有恭敬之心,人沒有虔誠之心,人沒有信仰之心,外在燒再多的香也是無濟於事的,反過來對寺廟,對佛祖皆算污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