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春節不殺生,才是真正吉祥的節日!


時間:2017/1/28 作者:如是

在這新春佳節之際,大地上人們喜氣洋溢。為了慶祝春節,數以億計的家家戶戶,歷來都用一種共同的方式來祝賀,就是把豬、雞、鴨、牛、羊等畜物宰殺,做成美味佳肴,招待親朋好友和遠方的客人,使它們都成為了人們幸福宴會上的祭品。

人們儘量地暢飲噉嚼,享受口腹之樂和親友聚會之歡,背後卻是這些畜類的妻離子散,鋼刀臨頭,割肌蒸煮之痛。年三十前後,半夜裡到處傳來不知多少的哀嚎!同時也產生了不知多少刻骨銘心的怨恨。

各位善信,佛陀教誨我們“皈依法”之學處,即是不惱害眾生,佛法是令眾生離苦得樂的,只有不害眾生才能令自他獲得現前和究竟的安樂。

佛陀告訴我們殺害有情有三種果報:

1、異熟果:即投生於地獄、餓鬼、畜生三道中;

2、等流果:常領受短命、多病之報;

3、增上果:則飲食、藥果無有光澤、作用,難於消化,食之反令壽量短促之報。

我們想獲得春節家人團聚的快樂,卻讓許多生命為我們承擔著離別之痛苦,我們想獲得口舌的快樂,卻讓許多生命為我們承擔渾身的苦楚:剝皮、切喉、斷頭、油炸……這不應該是我們的選擇,因為這最終只能為我們自己帶來痛苦。

我們也已經感受到了,就是家畜在臨被宰割時,怨恨所產生在它們血肉上的毒素隨著被吸入自體,以及在我們的腹中殘留有許多人類強加於家畜身上的抗生素、激素、農藥,這些毒素和殘留物不斷在我們腹中累積,讓許多人罹患癌症、心血管、腦血栓、腫瘤等不治之症,更還有生死長夜中無盡的怨仇……

春節是吉祥的節日,我們應當選擇自他安樂、皆大歡喜的方式來慶祝。

我們願意看到小雞們簇擁著老母雞安祥地吃食、散步,老母牛慈愛地舔著小牛犢的頭,群鴨在水中嬉戲,被放生的大小魚類、泥鰍不斷地在水中踴躍,慶幸重生之樂。這是多么幸福與歡樂的吉祥氣氛,沒有怨恨暴戾之象。這是真正的“等與群生樂”。

各位,這些事是我們完全能夠做得到的,甚至只須高抬貴手或說一句話。譬如在親友們點菜時,說一句“今日我吃素”,在親友要為我們盛情招待葷腥時,我們的一句話,就能令許多生命獲得解放重生。

有時我們只想到礙於情面,但實際上親友更需要的是我們的歡喜,只要我們表達對生命的關懷與尊敬,親友一般也會理解。可能在第一、二次會難於突破,但實際在生命與情面的天平上,生命更為重要。

人們對於某處發生大災難、傷亡成千上萬的人,都會悲痛一時,但如果說自己的親友、父母、丈夫、妻子任何一位發生意外,則會引起極大的刺激與長時的悲痛,甚至延續一生,遠遠超出上述悲痛。

同樣地,每一個眾生對自身的痛苦關注程度也是遠遠超出了對其他事物的關注,我們不能忽視這種心態。若受傷而失去了自己的一隻手一隻腳,則更加難忍,原因很簡單,因為每個眾生都不願受苦——最切身的自己,乃至親友……以此類推,而及一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