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有福報的人和沒福報的人差別非常大


時間:2017/1/28 作者:如是

福報確實非常重要,有福報的人和沒福報的人差別非常大,有福報的人能夠輕而易舉做許多善事,而沒有福報的人費盡力氣卻連一件善事也無法成辦。《因緣品》中對此也有比較:「諸福真奇妙,其果極善妙,無似福解脫,是故當積福……福德淺薄者,難化墮惡趣,如沙中無油,彼者豈有樂。」講得非常清楚:福德非常奇妙,它的果報極其善妙,沒有像福德那樣能令眾生獲得解脫的,因此希求解脫的人應當積累福德……而福德淺薄的人很難度化,即使給他們宣說再多的佛法也沒用,這些人的前途只有墮入三惡趣,就像沙子裡榨不出油一樣,福德淺薄者不可能擁有安樂。此外,《毗奈耶經》中說:「福應常修造,無福遭苦厄,若有修福者,現受當安樂。」也說明了這樣的道理:應當經常造福德,如果沒有福德,就會遭受各種苦厄,若能修造福德,今生來世都會獲得快樂。

總而言之,道友們要想盡辦法來積累福德。在一切積累福德中,最殊勝的方便法就是供養三寶。唐代的法照大師在五台山親見文殊菩薩時,文殊菩薩對他說:「諸修行門,無過念佛,供養三寶,福慧雙修,此之二門,最為徑要。」佛經中說:「一切世間諸安樂,皆由供養三寶生,故當恆勤供三寶。」《地藏十輪經》中也說:「三界中安樂,皆由三寶生,故求安樂人,常供養三寶。」如果能精勤供養三寶,廣積福德,不但能獲得今生來世的安樂,而且能遠離諸魔的境界,很快成就無上菩提,如《華嚴經》中說:「若彼常於三寶中,恭敬供養無疲厭,則能超出四魔境,速成無上佛菩提。」所以供養三寶是最有意義的事情。但關鍵是要長期去行持,即使供一盞燈、一杯水、一支香,也要在有生之年長期堅持,不能今天高興了就供養,過兩天不高興了就不供養。現在有些人行持善法只是圖新鮮,等新鮮感一過去,就捨棄原來的行為,另換一種新的行為,這種人就像猴子掰玉米一樣——撿起新的丟了舊的。這種習慣非常不好,大家應該持之以恆地行持善法。

本來,沒有一個眾生不希求今生來世的幸福安樂、受用圓滿,而幸福安樂、受用圓滿必須通過上供下施才能獲得。如《入中論》中云:「彼諸眾生皆求樂,若無資具樂非有,知受用具從施出,故佛先說布施論[ 意為:世間眾生都在尋求安樂,如果沒有資具,則安樂也不可能有,當知一切資具都是從布施的福德出生的,因此佛陀首先為眾生宣說了布施的法語。]。」可是有的人甚至連一把青稞也不供施,卻奢望獲得一切所想的東西,這種貪心將毀滅一切希求,結果一無所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