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在種種祝福當中,我們仍然不該忘卻輪迴的本質


時間:2017/1/28 作者:如是

導語:祝願大家,新的一年,過好每一天,發善願行善念!無大喜無大悲,從容自在,如此,365天之後,才會是更有意義的一個辭舊迎新!

辭舊迎新的告別與祝福,年年有,年年說。詞藻的華麗,卻仍然掩飾不了我們年復一年的相似心境。不捨於過往,彷徨於未來。太多的執著會讓我們難捨難分,求不得之苦又會讓我們心生遺憾與挫敗的感慨。時間的不可逆轉,讓我們在生、老、病、死的實相面前,又略顯唯唯諾諾。於是,我們對已過光陰有不捨,怨蹉跎,惜挽留。但,時光荏苒,歲月不停歇,日曆翻過一頁就是新的一天,跨過昨日與今日臨界的時點就是新的一年。不論,2016年的總結是喜是悲,或是喜憂參半,人生本來就是不如意十之八九,告別了昨日,告別了2016,那麼太多的過喜或過憂,也並無任何意義。悲觀的內心會糾結會遺憾,樂觀的姿態又是新規劃、新展望。2017一個新的開始,無論過往的日子,有多少的五味雜陳,該放下的就要放下,因為,留住我們遺憾與回憶的事物與人,已經消散,就不要在內心中再去駐足於那一份執念!

我們要感恩,我們平安的走過了又一年,只有在生命尚存之時,我們才有資格去過多的感慨,也才能真正的有資格參與到來年的希望當中。

新的一年開始了,在種種祝福當中,我們仍然不該忘卻輪迴的本質,因為新一年的開始,即如我們每增長一歲一般,時間只會前進,不會倒流。祝健康、祝平安、祝喜樂、祝福慧增長、所有的這些,都是為了讓我們在輪迴之苦面前,無所畏懼,無所恐慌。祝慈悲與菩提之心,能從大家的內心真實的生起與不退轉,是因為,這種內心的力量,能從根本轉化我們的狹隘,與所有引發苦的情緒本質,這個層面的祝福,看似飄渺,但卻更為實際和長遠。

倘若,在新的一年裡,我們有任何美好的期許與憧憬,那麼世俗層面的祈禱與互贈祝福,是禮節也是情義。但,一句願我們彼此每日都能發一善願,行一善念,願我們都能生起無偽而有力的慈悲與菩提之心,願如母一般的眾生都能早證菩提,脫離輪迴之苦。這種願力和祝福,更是一種生生不息的大愛互贈與能量互遞。這種期許,並不是口號般的宏偉藍圖,而是關係到我們彼此共為互榮互損生存「利益鏈」。

好與不好,不在於我們個人的評定,同一個地球,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國家,同一個區域,同一個地方,我們又都有共同的業力,這就是互榮互損的意義。發每一個善願,行每一個善念,不僅豁達了我們的的內心,更是正能量的遞增與影響。所以,無論多少的美言美語化作祝福,那麼現實的說,面對當下的時代,當下的生存環境,當下的自然環境……作為佛弟子們,我們有太多義不容辭的責任與使命,無常面前,我們沒有推脫,現實面前我們不屈不撓。今日,給大家最好的祝福就是,我們是時候需要生起我們的正知、我們的正念,用我們的修為,去做個真實佛教徒,傳遞我們的愛,傳遞我們的慈悲,傳遞我們願眾生離苦得樂的祝福與期許。好好攝受我們自己的內心,力所能及的去感化、幫助我們周圍的一切相遇。身體力行、毫無吝嗇的付出我們的所學並化為所用,為這時代的大環境,盡我們的一份微薄之力,讓愛生生不息,讓溫暖遍灑世間。淨化我們的自心,讓這種淨化力傳遞和滲透,這樣社會才會更和諧,人心才能更美好,自然環境也會更舒暢,一年之後的總結,也才會顯得更為有意義!

祝願大家,新的一年,過好每一天,發善願行善念!

無大喜無大悲,從容自在,如此,365天之後,才會是更有意義的一個辭舊迎新! 祝福大家2017吉祥如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