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觀音菩薩名號的利益(五)


時間:2017/1/29 作者:淨山

(五)示念觀音得益之法

●能發改過遷善,自利利人之心,至誠懇切念觀世音,念念無間,決定得蒙慈護,不致有何危險。倘仍存不善之心,雖能稱念,不過略種未來善根,不得現時感應。以佛菩薩,皆是成就人之善念,絕不成就人之惡念。若不發心改過遷善,妄欲以念佛菩薩名號,冀己之惡事成就者,決無感應,切勿發此顛倒之心也。(文鈔續編卷上《一函遍復》民國21年)

●念佛最要緊,是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力能為者,認真為之。不能為者,亦當發此善心,或勸有力者為之。或見人為,發歡喜心,出讚嘆語,亦屬心口功德。若自不能為,見他人為,則生妒忌,便成奸惡小人心行,決定折福折壽,不得好結果也,宜痛戒之。切不可做假招子,沽名釣譽。此種心行,實為天地鬼神所共惡。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文鈔續編卷上《一函遍復》民國21年)

●行住坐臥,常念觀音聖號。無論出聲念,默念,皆須攝耳而聽,聽則心歸於一,功德更大。若衣冠整齊,手口洗漱,出聲念默念,均可。若未洗漱,及至不潔淨處,並睡眠時,均須默念。默念功德一樣,出聲於儀式不合。(文鈔續編卷下·禮觀世音菩薩求子疏)

●又須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依此念),愈多愈好。早晚禮拜念若干,此外行住坐臥都好念。睡倒雖好念,也要心存恭敬。宜穿衫袴,不可赤體。宜默念,不宜出聲。默念若字多難念,可去「南無」二字,但念「觀世音菩薩」五字。(文鈔三編卷二·復張德田居士書一)

●念佛之人,當恭敬至誠,字字句句,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果能如是,縱不能完全了無妄念,然亦不至過甚。多有隻圖快圖多,隨口滑讀,故無效也。若能攝心,方可謂為真念佛人。(文鈔續編卷上·復又真師、覺三居士書)

●今人念佛,多多都是不肯認真,故無效耳。(文鈔續編卷上·復又真師、覺三居士書)

●觀世音菩薩,若能志誠懇切持念,不但愈病而已。果能志誠之極,則尚能了生脫死,以至成佛。(文鈔三編卷二·復周伯遒書四)

●念佛所重在往生,念之至極,亦能明心見性。非念佛於現世了無所益也。昔明教嵩(音松)禪師,日課十萬聲觀音聖號,後於世間經書,悉皆不讀而知。(文鈔正編·復謝誠明書)

●學佛之人,一舉一動,皆須留心。至於念佛,必須志誠。或有時心中悲痛起來,此也是善根發現之相,切不可令其常常如是,否則必著悲魔。凡有適意時,不可過於歡喜,否則必著歡喜魔。念佛時,眼皮須垂下,不可提神過甚,以致心火上炎,或有頭頂發癢、發痛等毛病。必須調停適中。大聲念,不可過於致力,以防受病。掐珠念,能防懈怠。靜坐時,切不可掐;掐則指動而心不能定,久必受病。(文鈔續編卷上·誡初發心學佛者書)

●念佛回向,不可偏廢。回向即信願之發於口者。然回向只宜於夜課畢,及日中念佛誦經畢後行之。念佛當從朝至暮不間斷,其心中但具願生之念,即是常時回向。(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

●回向發願心,謂以己念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悉皆往生西方;若有此心,功德無量。若只為己一人念,則心量狹小,功德亦狹小矣。譬如一燈,只一燈之明;若肯轉燃,則百千萬億無量無數燈,其明蓋不可喻矣,而本燈固無所損也。世人不知此義,故只知自私自利,不願人得其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