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成功的關鍵是放下


時間:2017/1/29 作者:香滿天下

一個人如果可以對自己有信心,他必然會創造奇蹟。每一個人其實來到這個世界上,自己給自己的條件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具軀殼配上一副靈魂。除了業力的不同,上天給予人的機會和條件其實都是一樣的,但大多數的人都還是沒有辦法能夠很坦然又大方地面對自己在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原因是因為人們害怕失敗與挫折。對於沒有修行的人來說,失敗這件事是人們心中永存的陰影。雖然所受的教育提供了很多不能害怕失敗的事實與諺語,但是所有的人還是對失敗存有絕對的顧忌,其中還有一項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自尊心是一個很沉重的包袱。很多前人所走過的經驗告訴後人,如果人類願意用很開放的態度適當地承認自己的脆弱,或許每個人都可以替自己的生命帶來更大的成就。

從小每個人所接受的訊息都是要向成功看齊,要拚命地卯足勁獲得成功,要成為眾人景仰的標的,更要獲得實至名歸的肯定,到任何一個處所都要獲得仰慕與激賞的眼光,更重要是要擁有自己的舞台,不斷地接受如雷的掌聲。正因為這樣,人們才無法用正常的眼光看待失敗,每個人都認為成功就在眼前,所以全世界的人都在往前追趕成功。可是有時候我們不妨可以稍微停頓下來你的腳步,冷靜地思考真正的成功一定都是在面前嗎?所有的人終其一生都死命地往前奔跑,可是在奔跑的過程中鮮少有人會環視四周,包括你的背後,說不定是你的成功追趕不上你的腳步?如果有可能,每個人給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間和機會,而不是像瞎了眼睛的千里馬一般拚命地奔跑,但卻找不到方向與目標,說實在很多人都是在這種狀態下跑出了界線,反而跑離了成功的終點線。

人的一生如白雲蒼狗,就如同一場幻化莫測、魔術師手下的遊戲。當唐代詩人遭遇到人生的困頓,他不覺也詠出:「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古往今來共一時,人生萬事無不有。」世界上太多太多的事情都是我們無法掌控,有時風和日麗,有時驚濤駭浪,有時高岸為谷,有時雲澹風輕,說不準你的下一步是踩到黃金或是地雷。我們必須知道人的一生不可能永遠獨占鰲頭,永操勝券,就好像快樂之後永遠都有罪惡感尾隨一般,肉吃得愈多的人肚子裡面的蠱蟲就愈多,財產愈多的人他的憂愁一定比別人多,妻妾愈多的人擔心的事就愈多,隨從愈多的人背信棄義的事件就愈多。在火光電石般的短暫生命中,如何能夠讓自己如同獲得大化解脫開悟的禪師一般,那便是要多與無常共處,要多讓自己的心同時融入於快樂與痛苦之中了無分別,一切交給自己的心去處理。因為你要相信你的心它是橫豎十方,窮盡三界,只有能夠體悟窮富不二,憂喜同和的人才真正是這個世界上最自由的人。我很欣賞蘇東坡有一首傳世的詩:「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面對如黃山嶙峋千仞,如長江萬水般波濤的人生,如何讓自己真正獲得快樂,那便是只有滄海一聲笑才能泯盡幽幽不絕的惆悵!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與兩位在台多年經營義大利餐廳有名的義大利籍老闆,詢問我多項人生困惑的問題,我有感而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