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7/1/30

家庭的道,是順從《易經》來的,現在已經禮崩樂壞了。現在家庭沒有道了,所以是非恩怨就很多。道就是位置,每個人的位置站錯了。導致家庭很多悲劇。

第一個現象,我看很多網路上的婚姻問題,彩禮的問題,已經變成攀比現象。然後嫁個女兒,要彩禮多少。這就直接造成了以後的家庭衝突。現在很多婚姻的不幸,是父母造成的。父母不明道,沒有深明大義造成的。

像第二個,做父母,千萬不能同意孩子去離婚。這個罪過實在太大。婚姻的最重要的目的,是延續香火傳承。中國文化注重生,上天有好生之德,生孩子也是一種生。夫妻離婚,如何生?這個罪過,比拆十座廟的罪過還大。如果講,寧拆十座廟,不拆一贓婚。有些人溺愛女兒,兒子,一點都不捨得罵,只會罵別人的孩子,這就糟糕啦。人只有資格罵自己的孩子,沒有資格罵別人家的,哪怕嫁了,還是分了。你大人一個動作不對,小孩又聽話,不是父母下地獄,兒女往裡拱?所以你看中國人罵,只能罵女兒,不能罵女婿;只能罵兒子,不能罵兒媳。自己的骨肉怎麼罵,還是自己骨肉,但兒媳,女婿都是外來人,是客人,你罵了,就不行了。我們現在完全顛倒。父母不會做。那很糟糕了。

現在人的愛,很多都是溺愛,簡直是害自己的孩子。什麼苦都不讓孩子吃,事不讓孩子做,以為是愛孩子。不懂得其中道理,導致孩子成家,還要跑回家。心智不成熟,永遠靠爸媽。不是一代不如一代?現在這個教育,很糟糕啊。為什麼導致很多人不孝?難道只有孩子的錯。父母也一定有他的錯的。

要學會做父母,是一門很深的功課。我們現在的家教不行,斷層太厲害了。父母是天,這句話是對。但父母要真能明白天道,卻是不容易的。民間很多做法,像女兒嫁出去。她父母一定告訴女婿,我女兒就交給你了,你好好對她,如果她對你不好,你儘管告訴我,我來批評教育她。這個女婿一聽,看到岳父岳母對自己的尊重,表現出起碼禮讓三分。看在老人家面子上,就愛她女兒三分。

如果一個人,岳父岳母不尊重女婿,百般刁難,那糟糕了。男的就肯定對女的不好。這就是肯定的。你老頭子都不給我面子,我幹嘛要讓你三分,那豈不是你做父母的害了自己女兒。

女的當兒媳也一樣,公婆要敬兒媳三分,可以罵兒子不要罵兒媳。你罵兒媳,你看看,跟你沒有血緣關係。你越罵,她就對你家兒子越不好。結果就是鬧離婚。所以說,兒媳比兒子的父母(公婆)大,在兒子面前,兒子比兒媳大,兒媳以公婆大,公婆比兒子大。這樣子一個循環。

家裡要做決定,父母要循從兒媳的決定,兒媳要尊重老公的決定,老公要聽父母的決定。這是個循環。父母不能罵兒媳,只能罵兒子,兒子可以罵兒媳。兒媳比父母大,父母要尊重兒媳的決定。這才是一個良性的循環。我們天天都顛倒了。父母不尊重兒媳,或者女婿,記得他們是沒有血緣關係的。你一直不認可他,想要老了孝順你,是不可能的。

現在很多傳統方式教育的東西,很多都太造作了。導致很多人很反感。有的人養了好幾個孩子,卻都不照顧父母?難道是孩子的錯,父母都沒有錯?這些話,老學究,修行人都不敢講的。講了要背負惡名。但說實話,雙方都有錯的地方。從面相學看,一個人兒孫孝不孝順,從他長相就可以造出來。兒孫孝順,是他有陰德。不孝,就是父母缺德。那兒女,女婿,兒媳,老人對他好不好,也是他的陰德。從這一點看,有些人抱怨婆婆不好,或者岳母不好,這也要分開講。只能說,晚輩也沒有多少陰德。雙方都有錯,可是大家都很難承認自己有錯。一家人在一起,都是一個恩和債,在一起。只能當作如是觀了。

第三個,父母把錢財看得太重,就克到孩子的婚姻。兒孫自有兒孫福,他嫁給什麼樣子的人,都是命。認命了就好了,這裡頭,做母親的尤其要懺悔。女人最應該深明大義,什麼叫大義?不是為了你自己享幸福,而是你要有家族,乃至整個生命流程的意義。所以我常勸女的,趕緊去結婚,不然就出家,不結婚也不出家,趕緊去抱養個孩子來。你有後代。不要太重錢財,享受啊。你現在很會賺錢,因為你年輕,等你到了五十歲,六十歲以後,你有錢,又怎麼樣?沒有人啊。知道嗎?錢財不重要,人才是最重要的。大家都體會不到這一點。現在多少人,為了錢財,克到自己的後代。包括墮胎等,這都是為了錢財。

一個時代,正確的教育是很重要的。叫正知見。我們現在只看到錢財帶來的好處,看不到有人帶來的好處。被嚴重地迷惑了。錢財是空的,沒有人,你錢財不起作用。跟各位講,錢出去了,人就回來了。錢占太多了,人就跑了。這個是生命道理。

要以大局為重。古人為什麼重兒孫,是要有一種大局觀。出家要收徒弟,乃至學任何手藝,都要收徒弟。大家有沒有看到想到,為什麼?就是要有大局觀,我們的生命是不死的,可以通過傳給下一代,一代代傳下去的。如果傳不下去,那就是陰德有缺。

你看中國文化中,講人可以長壽不死,第一個是你的香火傳下去了,你就等於不死了。第二個,你下輩子再來,還是不死。可見真正是死不了。不用跑到其他地方去才叫無量壽。大家去看就知道了。所以中國人是最重視教育下一代,也重視子孫。

我們中國也最重視家庭的教育。其中一點,教育得好,就是祖先和父母的陰德。教育得很差,你看中國人罵人,就罵他沒有家教。這一點大家要警醒。當父母要很謹慎。

從道上講,兒女能孝順,是父母修得好。不孝,自然是父母自己修不好。這句話我看也沒人敢講。我們現在講的法,都是偏一半。其實從因果自作自受來講,才是對的。孩子能孝還是不孝,都是父母自己的因果。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