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催婚的父母是最偉大的,婚姻和成佛一樣神聖


時間:2017/1/30 作者:佛前明燈

現在講的很多法,都偏於孔子講的鄉愿,就是爛好人的意思。看起來都沒問題,四平八穩,但卻解決不了問題。以前禪宗講金剛棒喝,現在大家沒福報了,師父也懶得罵你,父母也懶得罵你,一罵你就恨。那怎麼辦呢?講話都留情面給別人的。我今天就講個問題,就是婚姻。

我其實很愛管閒事,看到很多年輕男女,我就問結婚了嗎?我都在催婚。像現在快過年了一樣,父母催婚。你到了年齡,就要準備人生大事了。要不就結婚,要不就出家。如果結婚的,就催著,趕緊去生孩子。為什麼?養家的是小勇氣,我們都提不起來,度不了眾生啦。佛是大雄大力大慈悲,要大雄大力啊。要出家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擔當的。

大家都以為出家人很舒服啊,其實跟各位講,出家人煩惱估計比在家人多。不多就不會去出家。出家人要面對各種事情,建廟,還有安頓自己晚年。不要把小說的情節,神仙的情節放在出家人身上。學佛的人的煩惱比沒有學佛的人煩惱還多,大家相信嗎?因為你不煩惱,就不會來學佛。你不煩惱,你就去學神仙了。

要知道,煩惱不是壞事,有壓力才有動力。就像長得很茂盛的土地,都是越髒越好,代表煩惱越多。我天天寫,我就是煩惱多,你天天看我的文章,你的煩惱就跟我差不多。是這樣子的。你不出家,就去結婚?單身不行嗎?肯定不行。

作為一個人,來這個世界上,都有一定的使命和責任,不能為了自己好,吃飽喝足就好。這樣子下輩子就做不了人了。人就要有責任,你要挑起一樣的事情來完成,而且這樣事情要能利益到別人。不能只顧自己好,那樣子是孤老的性格。而天地之間,最大的恩德,就是培養人才。所以單身,最起碼的,你能利益到下一代嗎?如果像周恩來一樣,大家都記得他,他自己沒有子孫,中國人全是他子孫。那就好。這其實是責任的問題。

現在人不結婚,反對父母催婚,就喜歡自己自由自在。太危險了,世界上最危險的,就是完全的自由。你看人什麼都不信,連老天爺都不信,那就糟糕了。所以沒有完全的自由,最起碼要知道,老天爺在管著我們。

人要有自制力,這個很重要。你還年輕,不要想著看破放下,下輩子去了極樂,不來人間了。告訴各位,去了極樂,還是得回來做人的。你不要迷信啦。好像去了極樂,就一了百了一樣。現在人學佛,眼光太高,目標太高,很不切合實際,太危險了。學淨土的,就天天想著死了去極樂。參禪的,就想著空空空,死後去極樂。修密的,就想著享受發財,然後死後去極樂。現在學佛人的偷心,比一般人都要重。貪心也許不重,很多人學歪了,偷心比一般人重多了。古人講道者盜也,就是這個性質。

為什麼要催婚?從人的生理年齡來講,女的以七為基數,男的以八為基數。女的四七二十八歲身體達到頂峰,男的四八三十二歲身體達到頂峰。過了頂峰就表示進入衰老,是五臟六腑都衰老啦,化妝沒有用。這時候差不多就要懷孕生子是最好的。女的過了五七三十五生子就很累。大家去看《黃帝內經》就知道了。除非你身體特別好,業障比較輕。如果犯了邪淫,墮胎,身體虛弱的,那就加速人的衰老。所以結婚後,趕緊去生子。這是天經地義的。佛陀並沒有說不對。佛陀說不對的,是非分的,非法的邪淫。

你去看《楞嚴經》,淫心不除,塵不可出。記得是淫心。人時刻都在動這個淫心。光明正大時,反而沒有淫心,偷偷摸摸時,才是淫心重,鬼神所怨恨的。這一點要明白。你只要是人,父母的精血所生,都帶著淫心來。諸位,要記得。但要光明正大。去結婚時,反而淫心更少。或者你光明正大地去出家,能出家,也是淫心更少才能出家。

結婚後就要生孩子,有孩子是光明正大的事情。記得喔,這些都是佛陀所贊同的。佛陀講過,人身難得,沒有說極樂世界的身難得。所以諸位,不要把人身看得那麼差。你生孩子,就等於給那些投胎的做人的機會。這就是陰德。

這裡再講一個問題,我們很多人都認為,一個都養不好,兩三個,錢更不夠用。每個人來這世界上,都是吃自己的福報。每個小孩都帶著他福報來的。不要以為是父母的福報啊。這樣子才是公平的。但是你養他,自然有你的功德。只是現在人很少希望孩子多,都只要一個就好。怕辛苦所以福報就越來越小了。最起碼的,有家庭後,人就會有陰德。所以大家各自努力。但想要好的婚姻,希望要忍辱,同時要忠貞。現在不要談恩愛的問題,古人很少講愛的。愛就有恨。所以愛恨情仇。古人講的是叫忠貞的品質。要忠誠。這一點很重要。忠誠是入道的根本啊。

我現在對很多學佛人特別頭疼,年紀輕輕,就喊著看破放下。其實他也看不破放不下,只是自己提不起來,不敢去擔當。就想著自己自在舒服。人要有責任感,最大的責任感,是培養下一代。在古代,婚姻是很神聖的事情,出家也是很神聖的事情。唯獨如果你不出家,又不結婚,那是什麼呢?在家有在家的道,就是婚姻家庭,是社會穩定的基礎。出家有出家的道,出家的道也是維護道場培育僧才,相當於世俗教育孩子一樣。所以不管在家出家,都有責任感的。

講勸人結婚和勸人出家,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能走對一樣,都是可以成佛成聖的。唯獨不出家又不結婚,實在不妙。很多人想著我要跳出輪迴,我要去極樂。有婚姻在,我就無法去極樂。這也是很大的錯誤。佛經講的善男子善女人,講的是盡到本分的人,世俗和出家,都有本分,你盡到了就是善。世俗本分是成家立業,出家本分是弘法利生。這兩樣是符合道的。修道修道,先要走在道上啊。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