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相信中華傳統文化一定能夠復興起來


時間:2017/1/31 作者:王習訓

尊敬的各位法師、各位大德:大家新年吉祥!

今天是丁酉年,公元二0一七年正月初一,在這新的一年開始之際,祝福大家新年新希望,身心健康,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出最好的貢獻!

在已經過去的一年裡,我們看到這個世界有許多變化。例如,全球暖化加劇、氣候災害頻繁;國際形勢動盪,矛盾衝突上升;社會人心浮躁,倫理道德湮沒。凡此種種,在新的一年裡還會延續。我們應該如何自處、如何應對?我的建議是——“修身為本,教學為先”。

這個世界所遭遇的種種問題,歸根結底來說就是教育出了問題、教育教錯了。解決問題的辦法還是在於教育,必須推展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和聖賢教育。這四種普世教育,正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所在,所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就能解決世界的問題。

挽救世界的危機,中國古代聖哲孟子在二千三百多年前就預見到這個問題。他說,“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人與人之間如果把利益擺在第一位,互相爭奪利益,棄道義於不顧,那么,家就不成家——家庭危矣;社會也不成社會——社會危矣;國家不成國家——國家危矣;地球也不成地球——地球危矣。這不就是今天我們所遭遇到,種種問題的縮影嗎?!所以聖哲人一句話,就把根本的問題說明清楚了,這是何等的智慧!

現在人為什麼遇到種種問題解決不了?一句話,這是不讀古書之過。許許多多的問題,老祖宗、古聖先賢都已經在古書裡面給我們提供解決的方案了,五千年來的智慧與經驗結晶都在古書裡面,就看我們是否懂得拿來運用。

學習傳統文化、提升自身境界比什麼都重要。《大學》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個人快樂,家庭幸福,事業順利,社會安定,國家富強,世界太平的指導原則。如果每個人都接受傳統文化的四種普世教育,“以修身為本”,認真落實,這個社會會越來越祥和、越來越安定;地球上的種種問題,也都能得到改善。

我們過去一直想辦學弘揚傳統文化,但是,一直沒機會。現在機緣成熟了,英國威爾斯大學校長非常熱心,跟我們合辦英國漢學院,目的是振興古漢語,培養有能力研讀、講解、翻譯、落實《四庫全書》的師資人才,將傳統文化弘揚到全世界,真正“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事開太平”,現在這件事已經順利的在進行。

我們相信中華傳統文化一定能夠復興起來,世界走向安定和平是指日可待的,謹以這一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福大家新春愉快,六時吉祥;諸惡莫作,歲歲平安;眾善奉行,年年如意;法喜充滿,光壽無量!

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