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過大年,狗狗來為大家拜年啦,狗狗來教大家拜佛啦,小鳥來教大家念佛啦!


時間:2017/1/31 作者:明華居士

核心提示:眾生皆具佛性,世間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合和的產物。

大家先來看三段視頻:

小孩老師家養的狗狗會給人拜年,會討要紅包

一位尼師養的小狗狗會拜佛,姿勢還象模象樣

從小生長在寺院中的小鳥,長大後會用不同音調念佛

大家以前也許也看過上面類似的視頻,但大家可能沒有就這樣的視頻深入地思考,往往是一笑而過,娛樂自己,其實狗狗、小鳥來到我們身邊,也是為我們表法的。那這些狗和這隻鳥為我們表了哪些法呢?

一 世間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合和的產物。無論是拜年狗也好,還是拜佛狗也好,還是念佛的小鳥也好,都與主人以及生存的環境是分不開的。從科學方面來說,這些動物都有一定的智商,但兩條狗所處的環境不同,也就是因為因緣不同,所以一隻狗狗學會了拜年,另一隻狗狗則學會了拜佛,這與狗狗主人平時的教育和、培養以及環境的薰陶是分不開的,念佛的小鳥也一樣。很多人很難理解空性,不知道空性是什麼。其實空性呢,就是任何一件事情或任何一個物體,無不是依因緣而生,而且不是一塵不變的,如狗狗本來不會拜佛,但在法師平時薰陶下,再加上法師適度培養,狗兒就會拜佛了。如小鳥本來不會念阿彌陀佛四個字,但從小呆在寺院,天天聽到阿彌陀佛,長大後也自然會念佛了,所以萬事萬物的自性是空的,也就是如果沒有因緣,萬事萬物都是不存在的。如果這條狗狗或這隻小鳥,沒有足夠的善根,這輩子不能生活的法師的世界裡,不會生活在修行的環境裡,這條狗狗也就談不上會拜佛了,這隻小鳥也談不上會念佛了。

二生命平等,因為眾生皆具佛性。

為什麼說眾生平等,皆具佛性呢:

所有的眾生都能成佛。無論是上至上等覺菩薩,還是下至阿算地獄的眾生,因緣具合時都能成佛,而眾生相為何千差萬別的呢?主要原因還是由於眾生的福德因緣有差別,所以就產生了佛和眾生的差別。正如釋迦牟尼佛證道的時候這樣說過:「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從自性上來說,眾生是平等的。因為從自性上來說,如果沒有福德因緣差別而導致眾生顯現不同的化身,眾生的自性均為空性,也就是如果沒有一定的因緣和條件,眾生就是不存在的,所以眾生在真如本體上都具有平等性。是故佛說一切法平等,眾生平等,這裡的法就是指事物本具的空性。

三 這兩段視頻對於我們學佛人有何啟示呢?

1) 因為眾生都具有佛性,都能成佛,所以不能殺生,殺生就是殺未來佛,殺生無異於殺佛。

2) 因為眾生平等,所以我們要尊重生命。要知道無始劫以來,由於我們的因緣和業力,我們都在六道中輪迴過,我們也做過狗,也下過地獄,我們善待生命,其實就是在善待我們自己。

3) 小狗會拜佛,說明這條小狗善根深厚,累世有過修行,如果沒有修行,這輩子就不會呆在寺院由尼師撫養。一般來說,在寺院或修行人家裡生活的狗狗,下輩子會轉生到人道繼續修行。而這只會念佛的小鳥也一樣

4)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我們生活中遇到的人或事,無一不是為我們表法的。

5) 面對這只會拜佛的小狗和這只會念佛的小鳥,我們佛子要生起慚愧心,我們平時修行有沒有這些動物精進呢?

南無阿彌陀佛!

(投稿信箱:[email protected])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