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沒有比這更大的欺騙了


時間:2017/1/31 作者:學佛娃娃

因累生累世修來的福報,今生今世已經得到了暇滿的人身,這就是一個修善、承辦解脫千載難逢的機會。若是個智者,若是個懂得思維的人,應該珍惜這個機會,應該承辦解脫這件大事。如果我們不珍惜這個機會,如果不修持善法,真的就是最最愚笨之人,沒有比這還愚笨的人,沒有比這還愚痴的人了。

若是個智者,若是個懂得思維的人,他一定會珍惜的,一定會利用這個機會行持善法,也就是承辦解脫。若是沒有這樣做,那就是個最愚痴的人,也就是根本沒有思想的一個人,是一個不懂思維、不懂思考的大笨蛋!也就是無有絲毫智慧的大愚痴之人!對自己來說,也是最大的傷害。

如果利用人身、利用這樣的機會搞世間法、造惡業,對自己來說,這是最大的欺騙!搞世間的這些東西、得到些許的福報,能真正利益你嗎?能真正讓你解脫嗎?錢財、地位、榮譽,包括這些神通神變等,能真正利益你嗎?能讓你解脫嗎?不能!

如果有了錢財,你內心的欲望就更高了,你所造的惡業就更嚴重了,這對你來說是一種傷害,不能利益你。現在社會上有些人就是這樣,已經有好幾億了,但是還不滿足,內心裡沒有滿足感,沒有知足心。他雖然是個千萬富翁,是個大財主,但實際上這個人是最貧窮、最潦倒的。真正的貧窮潦倒就是這樣的人,因為他的內心裡沒有滿足感,內心不知足,內心的煩惱更多了,痛苦更大了。若是自己沒有看破,自己沒有放下,這些錢財就會變成你精神上的壓力,會變成你內心的一種束縛,緊緊地束縛著你,讓你不得自在,讓你不得安寧。

前面講的是錢財,地位、權力也都如此,神通、神變也是一樣。現在很多人都想玩神通玩神變。說的還很好聽:「有神通多好啊,更有能力幫助眾生,更有能力利益眾生。」如果你的內心裡有智慧、有覺悟,那你就是菩薩,活著就成菩薩、成佛了;如果你的內心沒有智慧,只有神通,那你就變成活鬼——活著變成鬼神了。我們可以活著成佛、成菩薩,也可以活著成鬼神。如果活著成鬼成神了,還能利益眾生嗎?

《佛子行三十七頌》裡講了,世間的這些鬼神利益不了我們,不能把他們當作皈依處。他們自己還在六道里輪迴,他們無法能夠教我們脫離輪迴的方法,因為他們自己都是愚痴顛倒的。他們修神通神變也是嘔心瀝血,過程也是非常艱苦的,費了很大的勁。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也是為了解脫啊,也是為了圓滿啊,但是最後的結果都是相反的,不但不能解脫,不但沒有成就,反而還要輪迴,還要痛苦,所以他們是愚痴的,也是顛倒的,他們不能讓我們解脫,不能讓我們成就。《佛子行三十七頌》裡對此講得很清楚,這也是佛的真正密意。

所以,神通神變也解決不了問題。什麼問題?煩惱、痛苦的問題。雖然有神通神變,煩惱依舊,痛苦依舊。你自己都這麼煩惱、痛苦,怎麼能幫助眾生擺脫煩惱、脫離痛苦呢?所以,為了幫助眾生,為了救度眾生,我們若是去修神通修神變,錯了!有的人就是自己想修神通想搞神變,然後找藉口,不要找藉口!有的人也許真的是這樣想的,這樣你就錯了,應該改過來。前面講發心的時候講過了,若是你真心想幫助眾生,想救度眾生,就要解脫,就要成佛。只有你解脫、成佛了,才可以幫助眾生解脫,幫助眾生成佛。自度才能度他,自覺才能覺他;自己覺行圓滿了,才可以幫助眾生覺行圓滿。

世間的這些能利益你嗎?能讓你解脫嗎?不能!對自己來說,這是最大的欺騙,欺騙了自己!在這個過程中用盡一切精力,非常艱難,不顧一切,但最終卻令你大失所望,這是最大的欺騙。我們要明白,從今以後不能再搞世間法,追求世間的福報。即使得到了世間的福報,還是解決不了問題。那怎麼辦?唯一的辦法就是修持善法,就是修持菩提心;去斷惡,去對治內心的煩惱、習氣。

現在我們這些學佛人也是,只走形式,只做表面功夫,雖然天天聞法修法,但是沒有去改變自己的內心,沒有去對治自己的習性,對自己來說,也是最大的欺騙,沒有比這更大的欺騙了。

所以,我們不搞世間,也不修神通,更不能做表面功夫,走形式,一定要依正法糾正自己的內心。歸根結底,就是拿佛法對照自己的內心,以佛法改變自己的內心。心態改變了,一切都會改變的。主要是心態,功夫下到心地上!無論是聞法的時候還是修法的時候,都要表里如一,心口一致,心和口要一致,內心和姿態要一致。若是這樣,你就是個智慧之人,你才不會欺騙自己。

我們今天要明白、要記住這些道理,從今以後不能再欺騙自己,不能再這樣愚痴下去。我們都是學佛人,佛是智慧,我們都要學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