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梁寶林居士往生紀實


時間:2017/1/31 作者:aping如淨

任何時候,只要我們不動腦和不說話時,就提起佛號;只要一有時間,不是去修其他,而是一聲一聲的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一心在彌陀,這就是不被雜緣雜善所動亂。

認為念佛不一定往生,緣由不信佛智故、專賴自力故、以橫出門作豎出故、雜修不專故,則往生果然不定。

只要我們願生西方淨土中,只要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就能決定往生。

當阿彌陀佛聲聲呼喚著我時,我也正在南無阿彌陀佛;無論你我各各身在何處,讓我們在南無阿彌陀佛中相遇、讓我們在南無阿彌陀佛中重逢。

梁寶林居士往生紀實

一、父親生平

父親梁寶林出生於相對富裕家庭,從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退休前一直從事財務管理工作。父親老實厚道,為人真誠,做事細緻認真,喜歡安靜,少言寡語;對比較窮困的親朋好友愛護有加,樂善好施。特別是對祖父祖母、外公外婆非常孝順。

二、父親開始接觸佛法

二O一一年,弟子有幸(第一次)看到師父上人講經的光碟。二O一三年春節,父親將近耄耋之年,為落實《弟子規》,我們姐妹四人和姐夫、妹夫們一起跪拜了父母親,同時給他們介紹佛法,並送了很多光碟請他們看。父親從不反對,也不拒絕,只要我們放上光碟,老人家就看一看。同年也將劉素雲老師姐姐往生的事跡講給父親聽。那幾年我們請回家的播經機、阿彌陀佛畫像、佛書、光碟等法寶,家人都高興的接受,並反覆觀看;全家十四口人無不被師父老人家的慈悲智慧、安詳康寧的法相所攝受,父親也開始接受佛法。

三、蒙佛接引,往生極樂

二O一五年元旦開始,父親日漸消瘦,精神狀態逐漸衰退;三月九日,父親被確診為肺癌晚期。我們沒有把結果告訴父親,當時父親對念佛往生還不太相信,我們也不敢提。

當時已在寺院以淨人身分修行的(弟子的)先生感應到老父親病危,就從寺院趕回家。直接到病房裡面和老父親談話,並且陪同父親三天三夜。三天下來,父親見人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而且是按照印光大師的十念法來念。第五天,父親因念佛精神狀態有所好轉,便要求出院回家。

回家後,父親仍然按照自己的作息時間起床、洗漱,但都需要家人幫助才能完成。每天只能喝一小碗菜粥(菜打碎和米煮粥),手拿碗的力氣也沒有,但仍堅持坐到餐桌前自己吃飯,從不讓別人幫助(餵食)。這一階段,我們四姐妹輪流帶著父親念佛,給父親講解極樂世界。等父親睡了,我們就念《阿彌陀經》、《地藏經》,佛號晝夜不間斷。父親也能望著對面牆壁上的阿彌陀佛法像。晚上有兩次,父親在夢中驚醒後,就大聲念出「阿彌陀佛」。

父親往生前一天下午兩點,精神異常的好,說要和母親說話。母親信佛吃素幾十年,得知此事後穿戴非常整齊,頭髮梳理得很端莊,便來到父親床前。母親和父親講了三個話題:

第一、老頭兒啊,你那麼聰明,知道自己的病吧(父親不說話),你的病在肺上,吸菸這麼多年,把肺吸壞了;

第二、你生病這一個多月,孩子們一直陪伴,他們多孝順啊,都在身邊照顧,都請假不上班了!你滿意嗎?(父親點點頭);

第三、咱倆過五十多年,你對我那麼好,我很感激,尤其這幾年我身體不好,照顧我這麼多年,沒想到你一下就病倒了,看來得先於我到極樂世界去。這也正常,不可能咱倆一起去,總得有先後,那你就先去那等我吧;我呢?再和孩子們待幾年,咱倆都走,孩子們受不了。你自己要是感覺要走,就上一下衛生間,把屎尿打掃乾淨,把給你準備好的衣服穿上(父親點點頭)。「你靈魂上極樂世界了,這個肉身也得有個地方,你看是撒到大海哪?還是買個墓地哪?」父親用微弱的聲音說:「都行,你們定吧。」母親說:「我跟孩子們商量了,孩子們想買個墓地,將來想了,好去看看(父親點點頭)。你還有什麼要說的嗎?」父親搖搖頭。母親說:「那好了,你好好休息吧,我們極樂世界見。」說完,母親便離開,這是父母親的最後一次長談。

第二天,四月十二日下午一點三十分,父親睜開雙眼,非常高興的說:「來了,來了。」我說:「是阿彌陀佛來了嗎?」父親點點頭。我說:「您看到光了嗎?」父親又點點頭。「阿彌陀佛來了,您就跟著去吧。」父親微笑著閉上了眼睛,再也沒有睜開,只有微弱的呼吸;兩點整,呼吸停止,我們四姐妹輕輕跪在床前,雙手合十,齊聲念起佛號。約四、五個小時後,弟子發現父親的頭皮有些發紅,不一會兒,姐妹們都發現了,我們念佛更有勁了。經我們四姊妹十二小時至誠念佛,父親頭皮變紅,渾身柔軟,面如嬰兒。八十一歲的老父親蒙阿彌陀佛接引,安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四、家人心得、感應

從父親生病到往生,共三十三天。期間,我們姊妹吃素念佛,輪流持八關齋戒,為父親放生回向。父親從始至終一直清醒,沒有病苦,沒有疼痛,心不貪戀,意不顛倒。

父親往生四十九天內,兒女們都念佛誦經,回向給父親。在第三天和第六天弟子兩次夢見父親紅光滿面,並且和身穿一樣藏藍色衣服、長得都一樣的人在端坐聽課。我堅信父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因為父親走後,母親身體一天天好起來,家人都非常好,一定是父親在庇佑著我們。老父親往生的示現,給了我們極大的信心和力量,如果不是自己的父親,不是親眼所見,真的很難相信。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根據梁艷輝居士來函精簡編輯。

老法師:

我們剛才都聽了梁居士這個報告,他們一家人學佛,她父親可以說是自在往生,沒有病苦,生病期間一個多月都很安寧,這是很好的瑞相,就像她最終的末後的兩句話,不是親眼所見的,一般人很難相信,這是念佛往生,為我們所做的表法,給我們所做的榜樣。信願持名真有好處,好處是幫助我們消災免難,在病痛的時候,他得的癌症,沒有畏懼,一心求生淨土,這是最有智慧的選擇,最高明殊勝的抉擇,與阿彌陀佛聲聲感應道交,讓我們看到了。

我們處今天的社會,社會不太平,每天都有許許多多災難的報告;我們是念佛,少接觸,不看新聞、不看報紙、不看電視。我們心裡知道,明白同修們大家都在說,眼所見的,耳所聞的,身所接觸的,告訴我們一樁大事,就是這個世間多災多難,哪有往生極樂世界好!極樂世界,想想名詞,極樂無量壽國,所以對這個世間不再有留戀,全心全意求生淨土。

看看這些人不難,他們能做到我們也能做到,為什麼不乾?不乾,錯了。所以我們生活在現代的社會,要把念佛往生當作頭等大事,其他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對於眾善,遇到就行,遇不到,不去找,沒事。遇到是有緣,沒有遇到無緣,無緣再去找緣那就攀緣,那就錯了。不如老實念佛好,勸人念佛,不如做榜樣給人看好!你看看她的父親梁寶林,表演給家人看,表演給親戚朋友看,表演給大家看,在醫院裡表演給醫生護士看,這真實功德,比聽經的效果更殊勝,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節錄自2016/12/29《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229集)

阿字十方三世佛

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

三字之中最具足

祈願見聞者

鹹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