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 什麼叫圓融凡夫?


時間:2017/2/1 作者:慧芝

只要能專稱阿彌陀佛名號,你就是圓融凡聖之一。你現在沒有證得聖位,就是凡夫,是什麼凡夫?是圓融的凡夫,什麼叫圓融凡夫?你專稱名號就是圓融的凡夫,這個凡夫在專稱名號的時候就是佛了,這叫做圓融,明白吧?你只要念佛的時候你就是佛了,你不念佛的時候你就是凡夫,這叫圓融凡夫。

所以念佛時就是成佛時,《觀無量壽經》講的,「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整個法界除了心沒有別的,那我們這個心作什麼?我們這個心現在作佛,怎么作佛?專稱名號就作佛了。

現在問你:你心裡有沒有阿彌陀佛?有,有阿彌陀佛你就是佛。真的,是心作佛,是心就是佛,你這個心就是佛了,這就叫圓融,沒有次第可言了。

不是說我先要證個阿羅漢,再作個菩薩,最後才成佛,那是講次第,但是圓融是不用次第的,念佛時就圓圓滿滿的作一尊佛了。所以古德所謂,這個六字洪名就超越叄大阿僧祇劫了,就這個道理,所有次第,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就圓滿了。

《彌陀要解》蕅益大師說的,你持名是「善根福德同佛故」,你持這句名號,你的善根、你的福德就跟佛是一樣的,就是圓滿的。

當你執持名號的時候,就全攝阿彌陀佛之功德,為自己的功德,你把阿彌陀佛的功德,全變成自己的功德了,怎么變?你念佛的時候,它就變成你的功德了。《華嚴經》講「一切即一」,這一切阿彌陀佛、十方諸佛的功德,就即是一句彌陀名號,所以叫萬德洪名。

那你能夠真相信、真發願去極樂世界,以深信切願來執持名號,你就等於攝受了諸佛無量的功德,那你現在念佛的時候,不就是成佛的時候?這就叫圓融。雖然你現在是凡夫,叫圓融凡夫。什麼叫圓融凡夫,大家就明白了,一定得念佛,不念佛就作凡夫,念佛就作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