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正的頭等大事


時間:2017/2/1 作者:迷覺

噶當教言

17後世比現世長久,所以後世途中的「乾糧」要多儲存些。

阿底峽尊者說,今生短暫。確實如此。無始劫以來,我們都在六道中輪迴,相比之下,今生只是短暫的瞬間。所以,不要為了今生或眼前的利益而奔波,後世還要繼續六道輪迴,時間非常漫長。

佛經所講,個人的輪迴有結束之時,何時回歸自性、證悟實相了,就可以結束輪迴了。但整體的輪迴是無始無終的,沒有結束之時。但是,在沒有結束個人輪迴的這段時間非常漫長,所以要多儲存一些後世途中的「乾糧」。

「乾糧」指善根和福德,要多積累善根和福德。

我們現在有很多所謂的「頭等大事」,其實如何面對臨終、死亡、中陰身、來世才是頭等大事,才是真正的問題,其他的事情都不足掛齒。我們能不能不再費盡心血地為了今生這些微不足道的利益而操心、奔波忙碌?

若無法把握中陰身,無力面對死亡,就要轉世了,會出脫無期……這些才是頭等大事。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這些問題讓我們煩惱,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不擇手段。其實若以一個平靜的心態面對,事情很快就會過去,因為這些都不是問題,是我們把它當做問題了;因為我們不明真相、不懂真理,只看到眼前,看不到長遠。

如何面對死亡才是真的問題,如何面對中陰身才是真的問題,如何面對來世才是真的問題。要把這些道理搞清楚,要把這些問題放在首位,而不要本末倒置。死期是不定的,何時會面臨死亡,何時會離開這個世界,誰都沒有把握。當我們真正離開這個世界、真正面臨死亡時,若是沒有任何準備,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就會恐懼、無奈、不捨,只能在痛苦中掙扎。因為臨終時會出現很多現象,令人內心十分恐懼;你積累的財富一分錢也帶不走,你最喜愛的人一個也不能跟隨,你特別不想離別但是又無可奈何,只會在身不由己中逝去。

離開這個世界後會發生何種事情?該怎樣去面對?你沒有任何準備,沒有任何把握,內心萬分痛苦。病情惡化、疼痛難忍,這都不必說了。那時的疼痛並不是痛苦,而內心的無奈、恐懼,才是真正的痛苦。

如果真的是人死如燈滅,也沒什麼,也就幾個小時的痛苦,然後就一了百了了。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真的有來世。

其他大德高僧也曾經講過,通過教證、理證均可證明有來世,人死後神識要離開。離開這個世界時,要面對中陰身。如果沒有學佛,沒有修行,對中陰教法不熟悉,也沒有一定的定力,在中陰身期間,會很迷茫、很痛苦,會被業力牽引而四處遊蕩。在這個過程中,要遭受很多難以想像的痛苦。

如果今後有機緣,可以學一學蓮花生大士的《中陰教法》,裡面講得非常詳盡。中陰身的時間雖然說是七七四十九天,實際上並不一定,有的也許很短,有的也許很長。四十九天只是一個大概的壽命量。結束中陰身之後,就要輪迴轉世了。這些問題我們不能不想啊!中陰身只是今生和來世中間的一個過渡階段。今生結束後,就是來世了,我們不能不考慮來世。

來世你會去哪裡,應該想一想。很多人想當然地認為自己會繼續做人。是否繼續做人你說了不算,這是要看因緣的。若因緣具足了可以繼續做人,否則是不可能的。

需要具足何種因緣才可繼續做人?首先要斷十種惡,行十種善:既不殺生,還要保護自他的生命;既不偷盜,還要行持布施;既不邪淫,還要如法持戒;既不妄語,還要說諦實語;既不惡語,還要說悅耳語;既不綺語,還要念佛持咒;既不挑撥離間,還要化解他人之間的怨恨;既不貪心,還要有施捨心;既無害心(沒有傷害他人之心),還要有饒益心;既無邪見,還要有正知正見。此為斷十惡行十善。多多省察自己,是否做到了斷惡行善?如果沒有做到,就沒有繼續做人的因。

此外,還要發殊勝的願,來世還能得到人身。想要實現這個願,必須具備善根和福德,這樣,才可以繼續做人。

有願就是有這種希求和願望。但是,只有願望還不夠,若要實現願望,一定要有善根和福德做為助緣,這樣願望才會實現。如果沒有這些因緣,怎麼能繼續做人呢?

對此,很多人一無所知:「我可以繼續做人吧?我今生是人,來世也應該是人……」想繼續做人,沒有因緣是不可能的。佛法里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有的人更是異想天開:「不能繼續做人也沒事,我能升天,享受天界的安樂……」那更難了!在斷十種惡、行十種善的基礎上,再有四禪八定的功夫,才可以升天。

我經常聽到這樣的傳聞:某某人升天了……這個可能性不大。升天要有禪定功夫,若沒有天界境界,沒有得到天界的功德,怎麼能升天呢?

你既不能升天,也不能繼續做人,唯一的結果就是墮落。那真的很可怕!我們今天還是人,能自由地行走,也許明天就會投生為動物在地上爬行,任人宰割。更不幸的,可能還會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這些都有可能。看看自己以貪嗔痴而造的惡業,我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我們不墮落誰墮落?

這些都要深入思維,懂得了這些道理後,對死亡、對中陰身,尤其對來世,自然就重視了。為此,你會去做一些了脫生死之事,這也是放下今生和自我的一個竅訣,這樣一來,你今生自然就好了,就能解脫了。

什麼是後世旅途中的「乾糧」?就是善根和福德。

當我們明白了只有死亡和中陰身才是最重要的,只有來世才是大問題之後,自然會學佛修行,讓自己解脫成佛。

至於如何學佛修行,今天不再重複,在百日共修期間都講過,大家可以看百日共修的視頻,也可以看《成就寶鑑論》。那裡有關於如何學佛修行,怎樣才能解脫成佛的方法。

唯有認真學修,解脫成佛,才無愧於自己的人生。在今生,你的煩惱和痛苦自然會消失,你的福德和智慧自然會圓滿,這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也許有些人不愛聽這些。但如果我們真正懂得了這些道理,就不是消極地看待一切,而是更加積極的面對生活、面對工作,更加積極地行持善法、積累功德。這就是學佛修行的意義。

只有這樣做,最終才能解脫成佛,否則絕不可能平白無故的解脫成佛。精進地行善積德,學佛修行,在今生才能解脫,人生當下就會圓滿。

有些人會想:這些與我的今生沒有什麼關係,與我的生活、工作沒有什麼關係。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如果只看眼前,只為自己,這樣下去,不可能擺脫煩惱和痛苦,人生不可能圓滿。

所以,我們要轉變思維方式,不要只看眼前,不要只為自己,而要把目光放遠,看死亡、看中陰身、看來世。之前我們總是以自我為中心,以後要以眾生為中心;之前我們都是為了今生,以後要為來世……這樣才能解脫,才能成就。

這些都是相關的方法,因為我們的很多觀念都是錯誤的,所以要改變思維方式,這樣才能改變一切。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