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天恭迎定光佛聖誕


時間:2017/2/2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正月初六,定光佛聖誕,祈願眾生皆能悟道成佛。

定光如來,佛名,又稱為定光佛,此佛出現於過去世,是為釋迦牟尼世尊授記之佛。定光,梵文音譯“提和竭羅”或“提洹竭”,又作錠光如來、然燈如來、普光如來、燈光如來。

定光佛的名稱由來已久,原本作“錠光佛”,丁福保《佛學大辭典》“定光”條說:“定光佛,佛名,梵名提洹羯佛,譯言‘錠光佛’或‘然燈佛’。有足曰錠,無足曰燈,作‘定’非。釋迦佛嘗稱為‘儒童’,此佛出世之時,買五莖之蓮奉佛,因而得未來成佛之別記。”《大智度論》記載:“如然燈佛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然燈太子,作佛亦名然燈,舊名錠光佛。”《瑞應經》則記載:“錠光佛時,釋迦菩薩名儒童,見王家女曰瞿夷者,持七枝表蓮燈,以五百金錢買五莖蓮奉佛。又見地泥濘,解皮衣覆地,不足,乃解發布地,使佛蹈之而過。佛因授記曰:‘是後九十一劫名賢劫,汝當作佛,號釋迦文如來。’”根據以上這些記載可以推知,“定光佛”就是“然(燃)燈佛”(按理應該是一尊佛,但不一定只有一世,當前佛教日曆另外有燃燈佛聖誕,與定光佛聖誕不同,姑且存疑)。

據《增一阿含經》記載載,過去久遠劫時,有王名為地主,將其統領之閻浮里地半分予其臣善明統治,善明之第一夫人日月光生子之際,閻浮里內金光晃然,該子顏貌端正,具足三十二相,因而名為“燈光”。年二十九出家學道,即夜成佛。善明王與四十億眾往詣燈光如來,聽其說法,如來又至地主王處為其說法。此處地主王乃釋尊自身,燈光如來即善明之王子,出現於地主王治下,受其供養。《四分律》則以定光如來為勝怨王大臣提閻浮婆提之子,受勝怨王供養,其時有比丘名彌卻,曾以花散如來之上,脫鹿皮衣掩泥濘路,並讓定光如來踏過,定光如來遂為彌卻記別,此處以彌卻為釋尊前身。至於定光如來出現之“時劫”數,《增一阿含經》《佛本行集經》等謂過去久遠劫,《修行本起經》《太子瑞應本起經》等謂過去九十一劫。

定光如來在過去佛中聲名最顯著,因此很多經論以定光為中心,而說其前後諸佛之出現,比如:《無量壽經》謂過去久遠劫,錠光如來出世教化眾生,其後歷經十劫,依次出現五十三佛,最後之世自在如來時有法藏比丘修因行而成道者即為阿彌陀如來(阿彌陀佛);《大悲經·殖善根品》謂定光如來以後,有蓮華上佛乃至過去七佛等,有十四佛出世;《大阿彌陀經》記載定光之後有三十三佛,《平等覺經》記載有三十八佛。依《大唐西域記》記載,北印度那揭羅曷國有釋尊供養燃燈佛而受記之遺蹟,今印度山崎塔門刻畫中,有定光如來化作大城之圖像,與《四分律》所述相合。

歷史記載

定光佛又稱定光大師,是歷史上唯一被朝廷正式賜封“定光佛轉世”的高僧。 據成書於南宋開慶元年(1259年),為福建僅存三部宋修方誌之一的《臨汀志》載:定光佛俗姓鄭,名自嚴,泉州府同安人,自小有“奇識”,閩王延政天德九年(944年),11歲時出家修行,皈依當地建興寺契緣法師席下;17歲時游豫章(今江西南昌),過廬陵(今江西吉安),契悟於西峰園淨大師,“由此夙慧頓發”,然後雲遊四方。宋乾德二年(964年),而立之年的鄭自嚴來到武平,立下“我願委身此地,以度群品”的誓言,隨後在武平岩前獅岩建寺廟設道場 ,弘法傳道達五十多年,在當地及閩粵贛周邊留下除蛟伏虎,疏通航道,活泉湧水,祈雨求陽,賜嗣送子,築陂止水,以及屢顯神異護國佑民的傳奇故事。因“大師生前樂為善舉,有求必應,且法力無邊”,故其逝後,百姓“收舍利遺骸骼塑為真相”,崇奉為佛,香火旺盛。

在當時朝廷和文人的推動下,自宋熙寧八年(1075年)被號為“定應大師”,而後朝廷曾5次敕封,最終敕賜“定光園應普慈通聖大師”,實現了由僧人向人格神的轉化,與佛教中相傳的過去佛——定光佛名號相同,客家人便合而為一,視定光佛為客家人的保護神。

定光佛成為閩台客家的共同信祖

定光佛信仰自北宋初年發祥於武平縣南安岩(即今獅岩),隨著客家人的遷徙,定光佛信仰越傳越遠,逐步流布於閩粵贛浙川桂等客家地區和部分非客家地區。明清之際,不少客家人陸續遷徙台灣。站在陌生的土地,沐浴海島的蕉風椰雨,為著尋求心靈的慰藉、祈福、保平安、慶豐收、抗災難,他們把定光佛信仰帶往台灣。至今島內尚有專門供奉定光佛的寺廟,其中以新北市淡水的鄞山寺、彰化定光佛廟最為有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