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身在鏡中勤修行,心作蓮池自在人


時間:2017/2/2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身在鏡中勤修行,心作蓮池自在人

徹悟大師有首偈子談道:「要作蓮池自在人,娑婆肯更惹紅塵?心神早送歸安養,此地空餘鏡里身。」

念佛人當下的心愿是一定要作極樂世界蓮池中的大自在人,這是生命的目標。建立了這個超越的目標之後,在娑婆世界還有能讓我們再去追求的那些東西嗎?還能讓我們再纏繞在五欲六塵中嗎?

滾滾紅塵都是導致我們輪迴的因素,一定要遠離!我們當下就要趁早將心神送到極樂世界去,這樣極樂世界的蓮池中就有一朵標上你名字的蓮胞。這就意味著雖然我們的身體還沒有去,但心神已先在極樂世界報到了。生命當中最重要的是這顆心,它是屋子的主人翁,主人翁先去極樂世界了,在這個娑婆世界留下的就只是業報身了。當然,我們也不要想著提前結束這個業報身,還是得要順應世法,過完這一世命定的壽命。

但是要明白,這個身體是鏡子中的身,是不真實的,是業緣所現的影子。所以這個「鏡里身」本質上是空的,我們不要去貪戀執著它。如果心已經到了極樂世界,那在娑婆世界就空餘「鏡里身」,就逢場作戲,隨分隨力,把「鏡里身」的那些壽命過完。

當然,也不要在這裡天天懈怠偷懶,要抓住這個業報身好好修行,好好念佛。比如修六度,首先是布施。娑婆世界這裡有布施的對境,窮苦的人很多;而在極樂世界要想修布施恐怕還沒有機會。

這裡也可以修忍辱波羅蜜,因為這個世間冤家對頭很多,打罵我們的人很多,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也很多;而到了極樂世界,大家見了面都是相互讚嘆,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所以要在這裡好好修忍辱波羅蜜。

要知道,娑婆世界修行一日勝過極樂世界修行百年。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彼國純善無惡,而此土卻罪惡充滿。因此,雖然這個世界很難修行,但我們還是要抓住機會努力修行,一旦得力,功德殊勝,猶如淤泥生白蓮,糞壤產喬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