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做煩惱的奴隸


時間:2017/2/2 作者:迷覺

噶當教言18

臨終之時,必將丟棄一切而獨自離開,所以對一切事物都不必貪戀

一切都是暫時的、無常的、虛假的,是一種顯現,不是真實存在的。財富、地位、親友等都會變,隨時都會離開我們。實際上,這些事物無非是我們的一些概念、分別念而已,事實上根本不存在,這說明一切並非實有。在今年學因明時,我們都深有體會。

比如,早上起床,從臥室走到客廳,只需三四步,如果沒走第一步,就不可能走第三步第四步;沒走第三步第四步,就不可能走到客廳。此道理說明:如果沒有剎那的變化,就不會有相續的變化,只有剎那的變化,才會導致後來相續的變化。

也可以說,剎那的變化和相續的變化,相當於巨觀世界的變化源自微觀世界的變化,即相續的變化來自剎那的變化。如果剎那沒有變,相續永遠不能變。那麼,剎那如何變呢?剎那是無法變的,它是最小的時間單位,不能再分的單位叫剎那。

那麼,有沒有剎那這樣的時間?實際上沒有。若是有一定有前後,若是沒有前後就沒有時間。如果有前後還可以分,這樣分下去,一天的時間和一分鐘的時間就是一樣的。如前所述,從臥室到客廳,如果沒有走第一步,永遠走不到客廳。一個大劫可以說是最大的時間單位,而剎那是最小的時間單位,那這二者可能就是同樣的了。一剎那就是一劫,一劫就是一剎那,這是不合理的。因此,這個剎那不能無限地分下去,要有個限度。不能再分的時間單位存在嗎?不存在,不能增長的就不是時間。這是由比量推理出來的,不存在即是虛無。

若是以智慧觀察根本找不到實實在在的本質。但是在我們的眼耳鼻舌身識面前,它卻是實實在在存在的,這叫緣起性空。存在的即是緣起,當我們以智慧觀察時,它並沒有實實在在的本質,這就是性空。

其實不講這些也可以,但給大家簡略地講一講,以便於理解無常與空性的道理。由此更能了知,財富地位都是無常的,不要當真,不要太執著,這些來來去去,擁有或失去,都是正常的。

沒有地位依舊能活,也許活的更自在;沒有財富同樣快樂,也許更快樂。即使有再多的財富,也不過一日三餐,夜眠三尺。即使沒有更多的財富,也一樣吃飯、睡覺。

所以,一切都不過是我們自己的心在分別執著,然後把這些變成了今生的壓力與束縛。是我們自己束縛了自己,自己給自己增加了壓力,由此,活的就不自在、不開心、不快樂。

當然,我們並不是逃避,而是任由它自然地發生與來去。本來就是自自然然的,來就來,去就去,有就有,無就無。來也是暫時的,去也是暫時的;有也是暫時的,無也是暫時的……所以不要太當真,這樣你就輕鬆自在了、開心快樂了。

只要有貪心就會產生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等煩惱。一旦產生煩惱,相續就會被染污,內心就不會快樂。雖然你有財富、有地位,但為了親友所造的業,將來的果報都由自己承受,誰也不會替你分擔。因此,不要做煩惱的奴隸,更不要做這種傻事,應該具有智慧。

親友也是如此。沒有永遠的親友,只是暫時的因緣會聚而已,能夠相遇是一種緣份,既然如此,就儘量去了緣了債,這樣,因緣就結束了。有些人為了親友,尤其是為了孩子,不斷地操心費力,感受了無比的煩惱和痛苦。

其實沒有必要這樣,只要盡到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就可以了。「兒孫自有兒孫福」,若是他自己有福報,即使現在看起來不太好,將來也會有出息。有的人小時候很好,但不等於將來也好,也許並沒有什麼前途。所以目光不要太短淺了,不要只看眼前,自尋煩惱,甚至像天塌地陷了一般的痛苦不堪。若是這樣就是業障,他就是你的冤親債主,而你卻渾然不知,很難放下。其實若是你能放下,也許對自他更有益。

因此,我們不能為了這些事情浪費珍寶般的人身,而應該做一些對自他都有益的事情。我們要有智慧,盡力以佛法待人接物,能這樣面對生活,面對工作,就是做對自他有利的事情。這樣一來,我們就能解脫成就,今生解脫,今生成就,並且是當下解脫,當下成就。你不僅可以擺脫煩惱痛苦,還會不斷地增長功德和福德,還會更快地圓滿人生。

若你貪圖世間的福報、財富、地位、親友等,對這些戀戀不捨,臨到最終,只能是害人害己。

《佛子行三十七頌》裡講:「長伴親友各分離」,長期陪伴的親友終有一天會分離。俗話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臨各自飛。」猶如商場裡集聚了很多人,幾小時後就會自動分散,各自回家。這是比喻,說明有聚就有散,最終一定會分離。

有些人雖然在世時沒經歷過離別,但臨終時還是要經歷離別的。也許有人會認為,現在離臨終還早呢……這是不一定的,因為死期是不定的,也許你的壽命很長,能活到七八十歲,甚至九十多歲,但即便是長命百歲也終有一死。正如剛才所講,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今生的幾十年不過是一瞬間,很快就會過去的。所以一切都是無常變幻的,不要有絲毫的貪執。

「勤積之財留後世」,自己勤奮勞碌、起早貪黑所積累的財富都會留給後人。人到臨終離開這個世界之時,心裡會有很多放不下。也許有人會想:「我什麼也沒有,到時候不可能留戀什麼……」這不一定。

以前曾有一位出家人一無所有,只有一個木碗陪伴自己。他特別喜歡這個木碗,在臨終時,沒有放下這個木碗,後來投生為一條蛇,蜷在木碗裡,保護著這個木碗。他已經投生為蛇了,還特別執著那個木碗。

若是沒有真正看破放下,到時候何種東西,何人來障礙你往生,或障礙你的心態,很難預料。

「勤積財富留後世」,即使你心裡放不下,難以割捨,也沒有辦法,只能無奈地離開這些財富,不得不留給後人。

如今,有些人有一些財產,一旦離世後,兒女們都想多分一些,然後開始明爭暗鬥,你搶我奪。這樣做,逝去的人能閉上眼晴嗎?你留下的財產,即使無人爭,也是別人的。

「識客終離身客店」,我們的意識、靈魂就是客人,身體是客店,是暫時居住的一個處所而已,不是永恆的。客人早晚會離開客店,所以不要太執著身體。

「捨棄今生佛子行」,捨棄是心裡捨棄,即是看破放下。你明白了,心裡就放下了;心裡放下了,就不會再耽著這些了;心態放下了,財富、地位、包括親友都不會影響你的相續,不會影響你往生。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