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做的善事真的是善嗎?


時間:2017/2/2 作者:學佛娃娃

一切行為都要看發心動機。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佛在經中講過,如果一棵樹的樹根是毒,長出來的樹枝和樹葉也是毒;如果樹根是藥,長出來的樹枝和樹葉也是藥。同理,若是你的發心動機、心態是善,那么你的語言和行為也是善;若是你的發心動機是惡,那么你的語言和行為也是惡。

作為一個修行人,我們要時刻觀察自己的心相續,即觀察這顆心,看住這顆心。否則,即使表面上每天都在上早晚課,每天都在做各種佛事活動,但是善是惡還不好說。比如,你今天早上起來後就開始修法、上早課,然後去供燈、供水、聞法了。你認為自己在做善事、在修法,身邊的人也認為你在做善事、修法。事實是否如此呢?還不好評價。假如你發心不正確,內心不清淨,就都是造業。

“不能吧,我在供燈、供水、聞法、修法、打坐、觀修啊,怎么是造業呢?”你看看自己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做這些事,發心是否正確,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眾生?是為了世間的福報,還是為了解脫?或什麼也沒想,而是糊裡糊塗去做的?如果為了解脫、為了成佛和利益眾生,才是真正的善;倘若為了世間的一些瑣事,為了獲取世間的一些暫時利益去做,就是惡;若是糊裡糊塗地做,就是無記的狀態——不善不惡。

所以要時時刻刻觀察自己心的相續,調整自己的心態,這叫學佛,這叫修行。否則僅在言行上念了很多、做了很多,不一定是善,也許都是惡。若你的心態及發心正確、內心清淨,那么行住坐臥、吃喝玩樂都是善,都是修行。否則,即使燒香拜佛、念佛誦經、聞法修法也都是惡。

我有一句法語:念佛念心,修行修心。什麼叫念心?就是時刻觀察自己的心;什麼叫修心?就是時時調整、改變自己的心態。所以功夫要下到心地上,心的力量不可思議。是給自己製造快樂,還是給自己製造痛苦,完全取決於心。若是你的心態正確、心地清淨,就是在給自己製造快樂,無論何時何地你都是快樂的。真的非常快樂啊!雖然在山上,生活條件不是很優越,但是內心的快樂是無法形容的!

這種無比的快樂只有自己才能感受到,別人怎么評價那是別人的事。我從七歲出家到現在,總是獨來獨往,沒有家也沒有孩子,但是真的認為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人生,這才是最快樂的生活。否則不可能勉強自己,沒有必要!

大家真的不要顛倒。精神的享受才是最大的享受,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我是真的經歷過,才深有體會啊!現在的喇榮和以前的喇榮不一樣,以前的喇榮條件非常艱苦。我在山上修法的時候一無所有,身上經常沒有一分錢,但是每天都輕鬆自在、開心快樂,真的是無法形容啊!

什麼是真正的幸福?什麼是真正的快樂?主要是這顆心,看住這顆心,把握好這顆心,一切就都OK了!若是發心不正確,心地不清淨,雖然在行為上、形式上每天都在修法,在做好事、善事,殊不知都會變成惡趣的因。所以大家要恆時觀察自己的心,調整自己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